黑莓的聯想

神預備,神同工,神安排,神感化。

秋季,正是收成的好季節。在德國,每年九月下旬至十月上旬,有小花園的人家總是忙於收聚果子。站在園內望去,只見一園子的蘋果、葡萄、蕃茄、蘑菇、各種漿果、堅果,色彩繽紛,美不勝收,一派豐裕的景象。走到街上發 現有不少果子沒人收取,撒落一地。這下小動物們最高興了!小鳥在人行道上輕啄,也不怕人走近;松鼠則敏捷地抓起果仁,身體一躍,瞬間失去蹤影。女兒小星竟戴上兔耳朵,一擺一扭地收集果子與落葉 ,準備帶回家搭建她的樂園。

深秋的果園是收穫

秋收冬藏之際,我最愛與丈夫把臂同遊於雲淡風輕之間,清風拂面,果香沁人心脾。

一天,我們散步聊天時,不自覺地步入一大片野生黑莓林裡。忍不住摘一顆嚐嚐,哇!清甜中帶點酸,果香濃郁,比在市場購買的溫室黑莓好吃多了。看著飽滿晶瑩的果實,我們靜極思動,決定下星期帶齊裝備,再到這裡摘果子。

我們拿著籃子,站在黑莓林前 ,興奮之餘亦有無從入手之感。有人說過,大自然是世上最美麗的東西,而且是免費的。神創造的大自然完美細緻,只要存有感恩的心,無論天陰天晴,一草一木、一片花瓣,都美不勝收;而且是神的恩賜,為使人類得以飽足。就像我們發現的黑莓林,從一顆種子開始,自然地長成一大片,讓我們得以享受不勞而獲的甘甜。這不就是神的慈愛嗎?我們之所以能不耕種而收取,是因神為我們預備了。神知道我們的需要,所有動植物賴以生存的必需品:如氧氣、陽光、雨水等,全都供應豐富,免費取用。只有出自人類的加工品才需要用錢換取,甚至要用高昂的代價,才能獲得。神在天上看著人不知足的心,只顧在物質堆中鑽營,成了罪的奴隸而不自知,於是差派保惠師 ──聖靈 ,預備人心接受福音。

人生的收穫是接受福音

曾經有一位在東南亞宣教的宣教士就曾說過,若非有神為他預備人心,以他個人的力量,根本帶不了一個人信主。傳福音是基督徒一生最重要的使命,但若非神親自動工,一方面讓未信主的人有慕道之心,另一方面堅固信徒為主傳福音的異象,就像彼得向哥尼流傳道的事跡一般;若沒有聖靈親自宣教,福音又如何能傳遍全地?

曾通過電台聽過一位巴基斯坦女士的得救見證,證明神是真實地存在。她在德國出生,成長於回教家庭,自幼信奉阿拉,讀可蘭經,一舉一動無不遵照回教的規條。可是當她年歲漸長,她開始懷疑可蘭經的記載。雖然她仍每天跟著長輩讀經,向阿拉祈禱,但她的心靈愈來愈不滿足;尤其是當她見到信奉阿拉並沒有讓家人更相愛,反而各自以可蘭經為依據互相咒罵,甚至動武時,她懷疑起阿拉不是真神。她認為一定有一位神能真正帶來愛心,讓心靈充實。於是,她開始祈求:「我雖然不認識xx,但xx能告訴我xx是誰嗎?」

有一天,有人竟然在回教教堂前免費發聖經。她對基督教其實十分好奇,但因家教嚴厲,一直不敢與基督教有關的人或事接觸;可是她那天竟大著膽子用手接過聖經。 為了不讓對阿拉深信不已的父親發現自己有背叛的心,她一直不敢翻看,只把它藏在房間隱密處。直到有一天下午,只剩她一人在家,她偷偷翻開聖經,赫然眼前是出埃及記第三章,她終於知道那位她不認識的神名為「耶和華」。她相信耶和華透過聖經解答了她的疑問。

從此,只要她一有機會,便閱讀聖經。可是她亦越來越受不了對阿拉的敬拜,儘管當時她對福音仍一知半解。終於,她反抗了!她告訴父母阿拉不是真主,只有基督教的耶和華才是真神。她的父親震怒 ,揚言若她轉信耶穌,便要與她脫離關係,不准她踏入家門。不知哪來的勇氣,她真的離開了家庭,就是為了能自由地敬拜上帝。她還在廣播中一再強調,雖然不為家人接受,但在基督的愛中每天都感受到無比的自由和喜樂。

神親自為我們預備的,又豈止滿足我們的口腹之慾?我們仔細察看,發現生長得最飽滿的顆粒總是長在莓林中央,不是被長草掩護,就是被一種帶刺的蔓藤捍衛。我們站在大路邊,很想退而求其次,只摘取觸手可及的黑莓,可是又捨不得那成熟、光澤圓潤的果子,終於還是決定親手開出一條小路,通往最誘人的黑莓。

想一想,人類有時就是如此可笑。為了肉體享受可以不惜代價爭取。生活是舒適了,但心靈卻嚴重貧乏。難怪主耶穌幽默地諷刺那不捨得家產的青年財主:「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上帝的國還容易呢。」(太 19:24)其實要過聖潔的生活談何容易,永生之門更是難進 。明明近在咫尺,卻可望而不可及 ,在大大小小的試探中迷失方向。若成聖之路易行,主耶穌也不會把天國之路比喻為「窄門」了。

十分慶幸自己是被憐憫、蒙揀選之人。窄門在望,又得基督承諾與我同行,那真是上好的福份!只怕自己過於短視,抓緊眼前之樂,不以永生為念;又因重視已有的享受而不願「破瓶傾愛」,不肯傾盡所有以換取藏在田裡的寶藏和重價的珍珠,反以得到次好的為滿足,成不了「撒在好土地裡的種子」,結不出果子,更別說為神收取果子了。在「披荊斬棘」中,想到自己的軟弱,不禁懷疑,我是否有資格參加神的筵席?答案可能只得等待最後審判時,在上帝面前交賬時才得分曉了!現在就只管「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吧! (腓3:13-14)

連結才能結出果實

終於到了果林中央!我們迫不及待地小心採摘。看著良莠不齊的果子,我們當然只選擇最悅目的果子。基督不也是這樣嗎?衪多次以不同的比喻提醒眾人,只有真正領受福音真理的種子,與衪生命連結 ,才能結出好果子,才配得上被神摘取,並為神結出更多子粒來。我十分喜愛記載在約翰福音 15章耶穌是真葡萄樹的教導;其中 7-15節更令我感動不已。基督作了一連串應許,且不斷承諾衪愛我們,並主動提升人的身份,把跟從祂的人視為朋友。人只是受造物,而且經常犯罪,神卻把人放在比天使還高的位置。祂願意成為人的支撐「樹幹」,為與祂連結的信徒「枝子」提供養份,並照料他們的成長。而祂對人的唯一要求,是要盡心盡意愛神及彼此相愛。而這顆愛心在我們邀請祂作為我們生命的主宰時,早已加給我們了。

在我看來,神又何止把門徒視為朋友?樹幹和枝子,根本就是父子般血脈相連、不可分割、互相依附的親密關係。香港楊牧谷牧師在他的書《你欠生命一份神蹟》就告訴讀者:不僅人需要神的愛,其實神也需要人對祂的愛。記得當我讀到這訊息時,心情十分激動。高高在上的神、無所不能的神也需要人?或許可以大膽地說:神也需要我 ?答案不就在葡萄樹和祂的枝子的連接中嗎?

缺乏帶來生命成長

已近黃昏,我們滿載而歸。還未把黑莓製成果醬和奶昔已喜不自勝。今年果子滿山滿谷,想是夏季雨水充足之故。忘不了德國多個星期連續下雨,在北面有水浸之憂;而非洲索馬里則連年欠收、飢饉嚴重,多個國際救援組織為其告急,勸籲踴躍捐助。每當抬頭看見黑鴉鴉一片烏雲,忍不住「責怪」神對資源分配的「不公平」。小星有時氣憤不過(因不能到湖畔餵鴨子和到遊樂場嬉戲),竟一臉正經地求神把雨雲拿走。可是這「不公平」卻為我提供了教導女兒感恩、知足、互相幫助和分享的機會。

有次吃飯前作謝飯禱告,女兒加了一句:「親愛的神,請幫助非洲。」我與丈夫聽到這純純的祈求 ,心中充塞了不可言喻的滋味。其實在地球上,又何止資源分佈不公平?福音的分佈也是大不公平。有的地區容許自由傳教,而且教會遍地,有牧者帶領;有的地區則封閉抗拒,宣教士需要冒著生命危險傳福音。就是在同一國家,教會資源分配亦極為不同。有時福音更因家庭背景或個人喜好而未被接受,縱使身處宗教自由的國家,仍可能終其一生未聽聞過福音。

深一層想,那令人婉惜的不公平,或許是神的刻意安排。為的是讓人學習、了解神的作為,並從常人眼中的不公平學習分享的功課。尤其是禱告的功課,若非有迫切需要,人又怎會謙卑地低頭?互相代禱,不就是在不公平的待遇中,人們願意互相承擔彼此的需要嗎?基督徒常互相祝福「主內平安」「福 杯滿溢」,何不把那滿溢的福樂盛載到另一隻空杯子中?當我們擁有一瓶果醬時,別忘了有人正守著空瓶子呢!

讓我們堅定不移地持守所認定的盼望,因為上帝的應許是信實可靠的,並使我們能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來10:23-24)

1 Comment

  1. www.tongbao218.com

    人生必须透过黑暗,才能看到光明。原来自以为重要的事,回头看原来没那么重要;原来担忧的害怕的,回头看那些才知道有多么无所谓;原来自以为过不去的,回头再看已是风清云淡

    Reply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