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平靜安穩的情緒

耶穌道成肉身,成為人的樣式,祂有人的情感和情緒,祂在人間很自然地表達祂的情緒和情感,而祂裡面經常有的情感狀態是平靜安穩,當耶穌和門徒在船上,海裡忽然起了風暴,甚至船被波浪掩蓋,耶穌卻睡著了,祂裡面充滿平安,是不會被風暴震動的大平安。平安的情感會帶來穩定的情緒,會帶出聖靈的大能。所以當門徒叫醒耶穌時,祂立刻起來斥責風和海 ,風和海就大大地平靜了 (太 8:23-26)。

有平安在我心

平靜風浪的主就住在信耶穌的人裡面,當信徒情緒的風浪開始出現時,立刻轉向主,向主呼求說:「主啊!你是平靜風浪的主,幫助我抵擋這澎湃的情緒,我奉耶穌的名斥責裡面的風和海,我宣告主是我的平安,基督的平安要在我心裡作主。」

當信徒憑信呼求、憑信斥責、憑信宣告並專注耶穌,隱藏在耶穌的同在中,神就會介入我們的景況,掌管一切,保守我們的情緒穩定下來。

培養成熟的情感與穩定的情緒需提防兩種極端:情緒的過度興奮與低潮。有些人喜歡興奮刺激,喜歡過雲霄飛車般的日子,無法安靜下來;另有些人總是活在陰霾中,易陷於灰心、沮喪、憂鬱、消沉的低潮情緒中。情緒大起大落是一種不成熟的表現。基督徒要學習安靜等候神,享受神同在那種平靜的喜樂,學習以神為樂,而不是追求感官的興奮刺激。容易情緒低潮的人,要多多開口讚美神,藉著讚美神、仰望神,來驅散心中的陰霾。詩篇 42:5中詩人對自己的心說話:「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

凡事感謝、尋求神

我們的神是最喜樂的神,祂的臉總是笑著的,祂用笑臉幫助我們,所以我們要用感謝的心來尋求神笑臉的幫助,用單純的信心仰望神。有個病入膏肓的青少年,每天寫下過去與父母共渡歡樂時光的點點滴滴,他列出喜樂清單時,憂愁嘆息盡都消失,平靜安穩與感恩之情取代了低潮的情緒。

吉卜林畢生專心寫作,成就斐然。但一份英國的報紙批評他是唯利是圖的人,說:「吉卜林現在只為金錢而寫作,現今他的每一個字都值一百元呢!」這篇不友善的專欄登出後不久,有位記者在一個場合趨前對吉卜林說:「哦!閣下現在寫一個字就值一百元呀!拿去吧!這裡有一百元,請給我一個字。 」說完,就遞給吉卜林一張紙和一枝筆。吉卜林收下那一百元,放入口袋,然後在紙上寫了一個字:「 Thanks! 」。

若失望挫折使你垂頭喪氣、情緒低潮,就以凡事謝恩來撫慰你的情緒吧!歌羅西書 4:2說:「你們要恆切禱告,在此儆醒感恩。」在靠近憂鬱潭時,要盡量感恩,一面開口感謝讚美神,一面儆醒地轉個方向。也要學習恆切禱告,天天有恆心地親近神、安靜等候神。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賽30:15)

情緒要蒙拯救,在乎轉向神並進入安息,培養平靜安穩的情緒,會使人生活有力、工作有力,過一個得勝的生活。願賜平安的神,保守我們的情感全然成聖且平靜安穩 。

(本文轉載自《溪水旁》網路福音書房生活專欄。作者為台灣士林錫安堂牧師,著有《內在追求》、《耶穌的畫像與感情》二書。)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