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快的人

我的腿快,主權在神。

坐在小學的教室,看見一隻蒼蠅落在書桌上,一揮手就把蒼蠅握在手心﹔走在大學校園,瞧見路邊一隻逃路的老鼠,腳起石落,不偏不倚,正中老鼠。速度快是我做事的風格。

按常人的眼光,速度快也許是一個令人稱許的優點,但詩篇 147: 10說:「耶和華不喜悅馬的力大,不喜愛人的腿快。」奧林匹克百米賽的金牌不是頒給了跑得最快的運動員嗎?為何我們的神不喜歡人的腿快?

出於人的熱心

幾年前的一個晚上,我拿起電話。「是小迅吧?」我尚未開口,母親憑直覺已猜到是我。已是古稀之年的父母住在黑龍江省。大妹在廣東,我住美國東部,小妹居於美國西岸。我們三姊妹雖不在父母身邊,但常打電話回家。母親從電話鈴響的時間就能推斷出誰打電話。

「是我,小迅,你們最近過得好嗎?」
「我們都很好,你的電話打得正是時候。這個周末我們去上海看世界博覽會,火車票都買好了。」
「真的!」我的兩只耳朵豎起來,「上次你們說要去看世博,我還以為你們只是說說而已。你們要在上海住多久?」

「四個晚上。」母親回答。
「那上海的住宿安排了嗎?」我問。

「還沒有,你大妹想幫我們訂酒店,但我們覺得沒必要,打算到上海後再去找住的地方。」

「那怎麼行!」我的嗓門高起來,「上海那麼大,你們人生地不熟,坐兩天火車後提著行李去找酒店,會非常辛苦。我同意大妹的建議!出發前還是先訂好酒店!讓我上網看看酒店的情況。」

放下電話,心急腿快的我,不顧時間已晚和身體疲倦,馬上打開電腦上網搜索上海酒店的信息,想當晚就安排好父母在上海的住宿。

我先查世博會的位置,再找父母抵達的火車站,發現有兩個車站 ,又給父母打電話,確認是上海南站。在網上找到該站的方位,便在世博園和火車站之間的地段搜索不同的酒店,最後找到一個價格和交通都較理想的酒店。當我把預訂酒店所需的各種資料輸入後,便按提交的按鈕,不料網上訂購系統對我發出的提交指令毫無反應,試了幾次,都不成功。

腿快卻徒然奔跑

白折騰了幾個小時,酒店沒訂上,心中十分懊惱。後來想到了在廣東的大妹,一打電話,原來大妹得知父母要去上海,也花時間了解了酒店情況。大妹對我說,「你不要為這件事擔心了,酒店的事兒讓我來試試,你那邊時間不早了,早點休息吧,酒店訂好,我會給你發個電信。」

放下電話快凌晨兩點了,雖極度困乏,卻一時難以入睡,不知過了多久才睡著。

「啪」,隔壁有人開燈,我被吵醒。一看鬧鐘才早晨 5點,睡了不到三個小時。因為睡眠不足,全身感到說不出的難受。好像有兩匹馬,一個往睡覺的方向跑,一個往起床的方向跑。那種相反力量的撕扯,讓我無法入睡!想起床,又渾身乏力。

躺在床上,幾個小時前為父母訂酒店的事兒浮上心頭。我出於一片愛心,想把父母的酒店訂好,我做的豈不是善事嗎?但為何神不但沒祝福,反而讓我吃苦受罪?我感到又委屈又困惑。

鑒察人心的神聽到我無聲的抱怨,祂的回應是:「不是我讓你吃苦,是你腿快,急於靠自己的力量,卻沒有想到依靠我。」神的回答擊中我這個腿快之人的要害。

細想給父母訂酒店的整個過程,我想的都是我能做什麼,卻沒有想到神才是成就一切的主。

快快尋求、依靠神

保羅在羅馬書11:36說:「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 」神是創造萬物的主,遍地滿了神的豐富,世上的一切生靈都是靠著神的慈愛和供給才能存活。父母的生命是從神而來,父母的日用飲食是神供給的,父母的出入平安不也是靠神保守嗎?

想想神能做的,再想想我能做的,我豁然意識到神才是真正的富有,而我像一個不懂事的孩子,口袋中有幾塊銅板,便以為自己很富有,很了不起。卻忘了那些銅板本是父親放在自己口袋中的。其實我一無所有,如果能為自己所愛的人做些什麼,那本是從神而來的恩典 ,並不是我自己的能力或愛心。

神不但有豐盛的恩典,萬事也是靠祂才能成就,主權在神。祂成就每一件事是在祂的時間並以祂的方式成就。神在我父母去上海的住宿安排也有祂的時間和安排,但我無視神的主權,急於在我想要的時間並以我的方式做事,其結果不但沒幫上父母,還白白地熬夜辛苦。

我為自己的無知和驕傲感到難過和羞愧,「父神!我錯了,我腿快是出於血氣的驕傲,我高看自己的能力卻輕看了祢的大能,我所行的既不榮神也不益人,求你原諒我 !」

當我謙卑下來,在神面前認錯並祈求原諒之後,心頭對父母上海之行的那團擔憂,頓時化作一股讚美之泉,從心底深處湧上來,我開始為神賜予我父母的一切恩典,並為祂將要為我父母上海之行所要成就的美好安排,獻上感謝。

當天下午,收到大妹的短信:「酒店已訂好。」我心中響起讚美的旋律,感謝神藉著大妹把父母上海的酒店訂好。

在父母去上海參觀世博的那些日子中,每逢想到他們,心中沒有一絲擔憂,只有說不盡的平靜和感謝,因為我的心專注在祂的手上。

父母抵達上海的當天晚上,我打電話問候,聽到母親的聲音滿了喜樂,母親的口中述說神給予他們的每一個恩典……,我心中讚美的旋律再次奏起,神的信實何其廣大 ,祂的作為何等奇妙!

神藉著父母看上海世博這件事,讓我明白為何祂不喜悅人的腿快 ,因為祂不喜悅驕傲的人──靠自己力量的人,神喜愛敬畏祂和盼望祂慈愛的人。惟有靠著神,我們才能成為他人的祝福,惟有靠著神,我們才能享受與神同在的平安和喜樂。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