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威並重 管教兼施

鐵必經過淬煉,才能成鋼。

廿一歲大三那年的暑假特別長,政府法令規定,大專生畢業去當預備軍官之前,必須接受基本的軍事訓練。先上了成功嶺,剃光了頭,穿上軍服,戴上軍帽,在烈日下行軍,操作立正、稍息、齊步走、向左轉、向右轉,還有把棉被折成豆腐塊狀。後來又去了花蓮,接受空軍防炮的分科教育。幾個月下來,我終於懂得軍隊注重紀律的原因,它要把你訓練、管教成一個有紀律,能順服的軍人,不但擁有戰鬥技能,必要時你得完成所託付給你的使命。

這幾個月的訓練,在我的生命史上,留下深遠的刻痕。我學會了紀律自己,養成了一生充實自己,追求提升生產力技能的習慣,做個對神國有貢獻的基督精兵;對社會負責任的公民。就像鐵礦砂必須經過提煉,除去雜質,才能成鐵。鐵又必須經過淬煉「紀律、管教」,才能百煉成鋼,成為有價值的材料,鐵礦砂若沒有經過這種淬煉的過程是發揮不出用處的。

煉盡雜質

整本舊約聖經可以說是神管教以色列民族的歷史。出埃及記記載了以色列民族的誕生,既然神施行十大神蹟,把他們帶出了埃及,脫離了為奴的苦境,神當然有權利要求他們的信仰和道德行為必須符合神所賦予的新身份:「屬神的子民 、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 (出 19:5-6)可惜,以色列民族學得很慢,學得很艱苦,在神管教的大杖下始能匍匐前進。詩篇 106篇記述了整個民族的血淚史,一再地違背神的誡命,惹神發怒。他們的罪惡比較大宗的有七樁:

1. 拜偶像( v.36)、造金牛犢叩拜 (v.19)
2. 將兒女祭祀鬼魔( v.37)
3. 犯了邪淫( v.39)
4. 悖逆神( v.7)
5. 大起慾心,在曠野試探神 (v.14)
6. 發怨言( v.25)
7. 不信神的應許( v.24)

要煉盡這些雜質,像煉淨鐵礦砂一樣,神的確費了相當的苦心。接下來詩篇 107篇說,神興起四種難處來除去他們這七項罪惡,但只收到某種程度的效果。這固定的模式大致如下:

●神使他們在曠野地漂流,他們又飢又渴(詩 107:4, 5)。於是他們哀求耶和華,祂就從他們的禍患中搭救他們。( v.6)
●神用勞苦來治服他們。( v.12)於是他們哀求耶和華,祂從他們的禍患中拯救他們。( v.13)
●他們因自己的過犯和罪孽便受苦楚。( v.17)於是他們哀求耶和華,祂從他們的禍患中拯救他們。 (v.19)
●神吩咐狂風起來,海中的波浪揚起( v.25)。於是他們哀求耶和華,祂從他們的禍患中領出他們來。 (v.28)

管和教很像罰和賞,是威和恩並施,很像華人所說的,罰酒和敬酒。一方面神從「管」入手,興起苦難來警告選民,悖逆神的旨意,有它嚴重的後果。一方面神也從「 教」入手,派遣先知苦口婆心地呼喚選民,遵行神所喜悅的生活模式,神必賜福。

先知約珥說,神的審判來到,「剪蟲剩下的,蝗蟲來吃;蝗蟲剩下的,蝻子來吃;蝻子剩下的,螞蚱來吃。」在管教的同時,慈愛的神招呼說:「你們應當禁食、哭泣 、悲哀,一心歸向我。」 (珥 1:4, 2:12)

如果以色列肯悔改,神應許「 我打發到你們中間的大軍隊,就是蝗蟲、蝻子、螞蚱、剪蟲,那些年所吃的,我要補還你們,你們必多吃而得飽足,就讚美為你們行奇妙事之耶和華。」 (珥 2:25, 26)就在罰與賞、管與教、威與恩的交替運作中,神允許以色列與猶大亡國,被分散在天下萬國中間,那拜偶像的惡習才終於斬除淨盡。神為了煉盡祂子民的雜質,可以說是用心良苦。

愛的記號

到了新約,這管教的主題也延伸下來。希伯來書 12:5-13出現「 管教」十次,可以說是處理「管教 」這主題最濃郁的經文,短短九節經文可以歸納出下列四項真理:
1. 神管教我們是愛我們的具體表達。(來 12:6)
2. 受神管教是一個記號,證明我們是神的兒女。(來 12:8)
3. 神管教我們,目的是要我們在祂聖潔的性情上有份。 (來 12:10)
4. 走過神的管教,結出平安和義的果子(來 12:11)。

從神無限的能力和全然聖潔的角度來理解基督教信仰,我們應當生發出一種敬畏的心,因為「落在永生神的手裏真是可怕的。」(來 10:31)

我和潘燕師母養育兩個女兒,她們如今都已進入中年,從信仰、品格和人際關係上來說,她們兩個都算是擁有美好的人格。如今回顧過去四十年的歲月,到底是什麼力量培養出在美國長大的孩子具有高尚美好的人格?我得承認是神透過教會在她們身上工作,她們從小在教會裏長大,吸收了基督教信仰的價值觀和道德觀,並且誠心持守、認定那是人生幸福的法則。自然聖靈住在她們心中,潛移默化地影響她們的思想、態度、行為、情緒。至於我和潘燕師母所扮演的父母角色,「管」的時間不多,大部份親子間的互動,盡可能在自然的場合中,卸除她們的自我防衛系統,把基督化的價值觀和道德觀種植「教 」在她們的心田裡。

初代教會剛誕生時,神就很用心煉淨教會的雜質,祂吩咐使徒約翰寫信給以弗所的教會說:「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裏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裏,把你的燈台從原處挪去 。」(啟 2:4-5)

寫給別迦摩的教會,表達的也是愛的慈聲呼喚:「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裏,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喫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所以你當悔改,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裏,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啟 2:14-16)寫給推雅推喇教會的信息模式和結構也相類似。

最佳配方

從「管教」的主題來了解基督教信仰,我可以把個人四十幾年讀聖經和傳道的心得,濃縮在下列五條簡單的結論裏 ──
1. 每個基督徒都應當培養敏銳的心,去捕捉慈愛的神之管教,從中成長。(來 12:11)
2. 在被「管」之前,盡量接受神的「教」,畢竟敬酒「賞」比罰酒「罰」容易接受。
3. 認同神的道德觀和價值觀,就是受「教」在神的性情上有份,自然可以免去「管」的痛楚。(來 12: 10)
4. 人類因為受到「肉體」和「情慾」的轄制,沒那麼容易行在神所喜悅的道路上,聖徒都當小心這些陷阱。(加 5:16, 17)
5. 犯罪是有後果的,這因果律遲早會追上來,對神公義審判的這一份敬畏,可以保守我們不敢犯罪,避開神的報應。(啟 2:23)

請記得,神一方面是大而可畏的,一方面也是充滿慈愛和憐憫的 。「教」和「管」是塑造我們更有神美麗性情的絕佳配方。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