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得其所

啄木鳥有兩種本事,是其他鳥類難以望其項背的,一個是在垂直的樹皮上走路,另一個是硬嘴,啄木鳥的嘴真可稱得上是無堅不摧。

看來上帝創造萬物頗費一番心思,每一樣活物都享有賴以生存的性向特徵──老鷹擁有不必拍動翅膀就翱翔高空的本事;蝙蝠在黑夜中憑体內的雷達確定物體的位置;鴿子在牠的大腦中裝有長程導航儀;蜂鳥可以停在空中像直昇機一樣;夜鶯可以唱出一百多種的曲目,每一種活物都見證上帝的豐富和美意。所以──

●如果你是夜鶯,那就將歌喉奉獻給月下情侶吧!
●如果你是印度豹,那就展現你奔馳的美姿吧!
●如果你是蟋蟀,那就在中秋時節為涼夜增添幾許詩意吧!
●如果你是蚯蚓,那就為大地殷勤地翻土耕耘吧!
●如果你是公雞,那就用你的啼聲來司晨,喚醒大地吧!

當你發揮出上帝給予你特別的才能「恩賜」,你必然在所做的事情上勝任、愉快並事半功倍,上帝一定也會在寶座上微笑著說:「我已準備好賜福予你」。

但願天下萬物都找到自己的性向特徵,甘心扮演上帝所指派的角色;但願天下父母都尊重兒女的性向特性,別強迫啄木鳥去做老鷹;但願天下牧師都懂得善用會友的性向特質,把鴿子放在決策委員會裡 ,把夜鶯放在詩班裡,各得其所發揮其長。

「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 ,或說豫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豫言,或作執事就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羅 12:6-8)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