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的果子

有一年我失業,搬回家和父母同住,因看不慣妹妹的生活習慣而數落她。我當時說話太直率,語氣也不溫和婉轉。妹妹個性倔強,不甘示弱地回嘴,嫌我管得太多並說些難聽的話,態度極為傲慢,讓我氣憤難消。於是我倆唇槍舌劍,一發不可收拾,一星期互不說話。

順服主化解衝突

和妹妹關係鬧僵的那些天,我心裏很不好受,也沒有平安。聖靈開始在我心裏作工,責備我的不是,讓我看到自己眼中的樑木,即使是自己的親妹妹也不應該直接指責她的不是;說話要有智慧,語氣應柔和才是。腦海裏也浮現出一段經文:「人的怒氣不能成就神的義」 (雅 1:20);「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弗 4:32)

那些日子,我晚上睡不穩妥,白天精神不濟,心情不佳。神感動我向妹妹道歉言和。屬靈的拉鋸戰開始了,我心裏有驕傲,不願低頭主動道歉,認為妹妹也有不對之處。但後來心想自己是個基督徒,而妹妹還未信主,我應該做一個好榜樣,順服神、聽祂的教誨,不要太在乎自己的面子,把自我看得太重要、太大了。

隔天早上,我決定主動和妹妹道歉,可是一看到她臉上還有怒氣,恐怕我主動道歉會被拒絕,而不知如何是好,心中充滿掙扎。最後只好來到神面前求告祂說:「神啊 ,我願意順服、聽話,主動和妹妹道歉和好,可是妹妹還對我有怒氣,我怕主動道歉會被拒絕,懇求主幫助我,先釋放她心中的憤怒與不滿,醫治她受傷的心,不再被我冒犯的話語所傷!」

靠禱告和好如初

神是垂聽禱告的神,第二天,看到妹妹臉上已無不悅,我這時上前誠懇地向她道歉,沒想到她竟然帶著微笑,張開雙臂和我擁抱,並跟我說她自己也有錯。感謝神!祂重修破裂的關係,讓我姊妹倆能重修舊好,我心中罪的捆綁已得釋放了。那一晚,我睡得特別安穩和香甜,這真是印證了希伯來書12:11說:「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這件事上讓我感觸到:有時雖是無意與人發生爭執,雙方卻都會受到傷害。其實真誠的道歉將會化解人之間的心結,感受到最美好的情感。施羅得說的一句話很有道理 :「真誠的道歉不但不會失去朋友,反而會贏得更多的朋友與尊重。 」感謝神,祂賜下寶貴的《聖經》話語,裡面充滿著智慧的訓誨和真理為我們的準則,為我們帶來生命的改變與塑造。例如這件事即是神藉著祂的話語來管教我的不是,讓我學到不要憑自己的血氣,而要以祂的心意去愛人。

上帝祂是至聖、至高、慈愛的神,祂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申命記 8:5說:「我們當心裏思想耶和華。」我們一生中,唯有靠著神的話,順服神的話,屬靈的生命才能成長和茁壯;生命層次才能被提升和更新,方能學像耶穌的性情與樣式,成為一位榮神益人的基督徒。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