擇善固執

1847年的奧地利維也納不但是世界的音樂首府,也是十九世紀的醫學技術中心。

西門維斯醫師(Dr. Ignaz Semmeweis, 1818-1865AD)觀察到一個現象:入院、生產、死亡好像是個固定的公式,每六位入院的產婦就有一位死亡。送進解剖室的死者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膿。發膿的肚子,擴及胸部、全身。這些產婦死前悽慘的哭號聲迴響在維也納醫院的長廊。

於是,西門醫師開始懷疑,這些年輕實習醫生的手,從上一個被解剖的死者到下一位將接生的產婦之間,從未洗手,很可能將患產婦熱死者的病毒,傳給下一位產婦。他開始要求醫生洗手。自從西門醫師下令解剖醫生必須徹底洗手後,奇蹟發生了,產婦的死亡率從18% 降低到1% 。

然而,當他發現產婦另一個死亡原因,而要求醫生在檢查上一位產婦的陰道後,必須洗手才可以檢查下一位時,他遭到嚴重的抗拒,甚至因而被解聘。他回到布達佩斯,寫了一本長達543頁的醫學鉅著,他的同業卻不屑看他的著作。

這位寂寞的偉大醫師,最後被送進精神醫院。47歲時死於血毒症。即使過世前,西門醫師仍不改其信念。他寫道:「我深信有一天醫學將會證實我是對的,這是我最大的安慰。」

醫學史果然證明西門醫師是醫學界的偉大先知。近代醫學終於在顯微鏡底下,看見微生物「細菌」的存在,預防傳染的觀念於是開始在醫學界生根。西門醫師的發現,及擇善固執的精神拯救了上千萬產婦的生命,後人也尊稱他為「母親的救星」。

「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彼前2:20)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