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鍊成冠冕

民間俗語常說:「富不過三」。我觀察人生現象,這句智言雖不是百分百的真理,卻有相當程度的真實性。因此,我開始探索這其中的原因,企圖找出因果關係,看能不能找出方法,解除這咒語的魔力。長時間的尋求終於理出一點頭緒──

第一代白手起家的企業家,能夠從浩瀚的人間、社會萬象中捕捉到機會,並組織一些人力,有效地設計產品及服務,以致賺取適當利潤,而逐漸進入善性循環,發展成大公司,這些企業家通常都具備有超凡的品質──對機會的洞察力、判斷的智慧、積極進取的人格特質、精明幹練、對市場走向、市場需要的正確了解、先知性的眼光、領導統御的能力,和對人性的深度認識。這幾種品質只能從艱苦的環境中淬煉而得,經過青年時代的摸索、失敗的洗禮,從而鍛鍊出智慧與品德。

到了富二代,從一出生就咬著金湯匙,在順利優渥的環境中長大,沒有經過苦煉的爐火,鮮少有機會親自經歷市場的考驗,就不可能鍛鍊出堅忍的品德和卓越的智慧。老練程度不夠,從父親手中接來企業,連守成都有困難。

至於第三代嘛,最可能在家族、社會、企業中失落了自己。一方面:自覺不如第一代企業家祖父那麼精明;二方面:沒有機會走過苦難的淬煉;三方面:從小就過慣了奢華的生活,經一段時間後就把祖先留下來的資產耗光。

從這「富不過三」的原理中,我們更能理解羅馬書5章3-4節的智慧──「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聖經用「老練」這兩個字,就涵蓋了第一代成功企業的特質:洞察力、積極進取、精明、眼光、領導力、智慧等人格品質。這樣看來,上帝安排苦難作為一所學校,來熬煉我們的品德,其實是神賜給我們的一項高深的恩惠。

滿、清軍入關後,獲取中原的統治權,坐上皇帝的寶座。為了犒賞陪皇帝打天下的軍人,特為八旗安排了奉養的俸祿;後來這些軍人養尊處優慣了,又缺乏內憂外患的淬煉,八旗軍逐漸腐蝕了鬥志,軍紀鬆弛不振,和富不過三代的道理雷同。

聖經所記載的故事,見證了「苦難是神化裝的祝福」這句話的真實性。屬靈的巨人摩西、約瑟、大衛、耶穌基督、都走過苦難的洗禮。上帝看得起這些器皿,安排苦難來煉淨他們的人格。

如果你正走在苦難的爐火中,恭喜你,上帝看得起你。讓我用一首打油詩來給你打氣──

神將一把沙擺在地的深處,
用高壓和高熱,將它鑄成紅瑪瑙。
神放置一把黏土在地的深處,
加以高壓和高溫,使它化成高貴的紫晶。
神將一撮黑碳置於地的深處,
施以高壓和高熱的淬煉,
它變成了光彩奪目的鑽石,可作君王的榮耀冕旒。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