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裝的祝福

苦難的事實,正確的解讀

年輕時蒙召服事神,剛開始事奉時,常有大學生找我輔導,談的大部份內容是失戀時的感情糾纏。走過了四十幾年事奉神的歲月,作為牧師,常有會友來尋求協談,話題內容逐漸涵括了更寬廣的範圍,比如:婆媳問題、配偶外遇、一家之主被解僱、兒女車禍、妻子罹癌、丈夫患了老年癡呆、有的人從東南亞的烽火中逃到美國,家破人亡、有的親人淪落為政治鬥爭下的犧牲品、幾乎無人能逃脫苦難的暴風圈。

人生為何常苦難

有思想的人難免會問:為什麼 ?我常想:做主僕人的,有什麼有效的談話,可以撫平許多被苦難撕裂的傷痕?哪兒有基列的香膏?聖經花了相當的篇幅探索苦難的意義 。遠古時代就有約伯,短短幾天的時間喪失了所有兒女、牲畜群羊、房屋住宅、甚至渾身生瘡。舊約時代就有約瑟下監、摩西在曠野逃亡四十年、大衛被掃羅王追殺、耶利米被囚於水井、猶大被巴比倫攻破 、以色列被亞述所滅,亡國了二千六百年,在天下萬國間顛沛流離、耶穌基督在世時,圍繞著祂的是瞎子、聾子、被鬼附的啞巴、瘸腿的 、還有死了十二歲小女兒的睚魯( 可 5:42)、西羅亞樓倒塌時壓死的十八個人(路 13:4)、主耶穌自己呢 ?最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苦難確實是聖經的一個主題。我自己呢?做主的僕人,也被分配到一份苦難的杯──六十三歲時,與我同心服事了卅八年的師母,患了子宮癌離世。還有,今年十一歲的外孫,患了自閉症,講不出一個英文單字。苦難確實是每個人的親身經歷。

寫一篇文章探索苦難的意義,是一種理性思維上的歸納整理,雖然不容易,但還算可以做得到。問題是:落在苦難魔爪下的受傷靈魂,可不是純理性的說詞就能安撫。去問問耶路撒冷被巴比倫攻破時,被俘虜到異國他鄉的猶太人,腳上有鐵鍊,心中有被殺家人的影像,你就知道苦難的魔爪有多鋒利。魔鬼常使用這個機會,攻擊喝盡苦杯的沮喪靈魂說:「你棄掉神吧!( 伯2:9)上帝如果愛你,你怎麼會遭遇到這麼大的苦難?!」簡單的一個問句就可以殺戮許多人的信心。

如何得勝苦難的考驗?怎樣可以化解苦難的殺傷力?有可能從苦難的杯提練出對靈性、人格有益的營養品嗎?請允許我從這幾個角度分享四十多年來與神同行的經歷:

一‧堅持相信神是愛,善用兩盾牌
死傷、失業、疾病、車禍的猙獰面目背後,常跟著撒旦嘲笑的聲音:「你棄掉神吧,祂哪裏愛你? 」撒旦冷嘲熱諷地用劍射擊靶心,描準的是我們對神的愛之信心。多年前我學會擎起兩面盾牌,有效地抵擋魔鬼的火箭。

第一面盾牌是:神在這一場苦難中,祂不是旁觀者,祂是參與者。祂曾道成肉身,祂曾品嚐客西馬尼園的杯,祂曾兩手被羅馬的鐵釘釘在十字架上,祂曾被兵丁鞭打,被群眾吐唾沫。當我想到神是參與者,我抱怨的心馬上瓦解。

第二面盾牌是:「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在此向我們顯明。」 (羅 5:8)愛最高的表達是,一個人為另一個人犧牲生命。十字架是歷史的事實,神對我們的大愛,已經用聖子的寶血作為印記,永恆地銘刻在新約──神與人的約定裏。苦難的來龍去脈,雖非我有限的智力所能充分理解,但我仍信得過神的大愛。

二‧師從約伯學攻課,裝上兩翅膀
約伯在短短幾天的時間裏,喪失了兒女、牲畜、房產和健康。這無情的打擊將約伯撕裂得粉碎,三個朋友花盡心思來安慰約伯。他們從肉眼所能看見的,得出一個刻版的結論:認罪吧!苦難一定和你的犯罪有關,只有認罪才可以感動神鬆手。約伯外有苦難的爐火,內有朋友的無情指控,真個是「裏外不是人」。至終約伯飛越了苦難的漩渦,靠的是在心靈上裝上兩隻翅膀 ──

1.信心的翅膀:耶和華神顯現時,問了約伯幾十個問題,沒有一個是約伯答得出來的:

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裏呢?(伯 38:4)
你能引導北斗和隨它的眾星嗎?(伯 38:33)
鷹雀飛翔,展開翅膀一直向南,是你替牠導航嗎?(伯 39:26)

就在這幾十個問話中,約伯終於頓悟,大自然的奇妙遠超過他所理解。同樣,苦難的來龍去脈,也不是我約伯所能充分明白。約伯終於信服神的美意,展開信心的翅膀,飛越苦難的漩渦,找到了自由與安慰。

2. 愛心的翅膀:雖然三個朋友錯怪了約伯,約伯卻能運用寬大的愛心,接納這三個神學思想不一樣的朋友,大方到為三個朋友祈禱。這種愛心感動了耶和華神,使約伯從苦境中轉回,並且耶和華所賜給他的,比他從前所有的還加倍。( 牲畜加倍,財產加倍……。)經過苦難的爐火,還有比這更好的結局嗎?內有心靈的自由與平安,外有環境上的加倍祝福。都因為約伯裝上信心的翅膀和愛心的翅膀。

三‧效法先賢練品德,淨化兩領域
天然的人常有一些品德上的雜質,較難被神所使用,只有被神苦難的爐火所煉淨的人,才能成為神合用的器皿。驕傲的人必須學會謙卑;膽怯的人必須學會勇敢;自私的人必須學會捨己,神才能使用他。神所關切的兩個主要領域是──

1.靈性:大衛被掃羅追殺,這苦難的爐火,冶鍊出來信靠神的靈性品質,化成如歌、如泣、如訴、感人肺腑的詩篇,共有七十三篇,每個字都吐露出神的手做過工的芳香。

2.人格:摩西在米甸的曠野逃亡凡四十年,直到他天然人格裏的自信,被苦難的爐火完全煉盡,生出謙卑仰望神的人格品質,神才能使用他手中的柺杖,施行十大神蹟,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你在苦難的爐火中嗎?請細心地尋求,神所要冶鍊的靈性、人格品質,讓神作工,你會有機會作神合用的器皿。

四‧歡迎化裝的祝福,認清兩面孔
新舊約聖經都說,苦難是神化裝的祝福。你看,哪一天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哪一天四散的門徒就把福音帶到各處。(徒 8:1,4)你看, 1949年中華民族有六十萬基督徒,經過卅年苦難的洗禮,有形教會化成無形的教會,把福音帶到各處,到了2009年,基督徒人口增長到接近一億。你沒聽過教會歷史中有哪個民族,在六十年的短暫時間中,基督徒人口從六十萬增長到一億。這化裝的祝福戴上兩副面具──

1.機會:胡哲( Nick Vuzicic)生下來就沒有兩條腿,沒有兩隻手,只有軀幹。這缺點卻轉化成服事的機會。世界各地為他打開寬大的講道之門,許多人都想來聽,基督教信仰如何使一位只有頭和胸腔的人,活得有聲有色,活得有尊嚴、有價值,活得積極樂觀,如果他是正常的人,有手有腳,他不會有這樣的機會。

2.管教:以色列民族歷史經常在犯罪和管教之間擺盪。詩篇 107篇出現四次雷同的經文,就像交響樂中的主旋律重複出現:「於是,他們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祂從他們的禍患中搭救他們。」(詩 107:6, 13,19,28)神用苦難作管教的杖,用心良苦地贈送這化裝的祝福。至終 ,用亡國的苦難才把以色列人拜偶像的惡習永遠根除。

敬請戴上聖靈所調配的眼鏡,從苦難的表面圖像,透視到背後神微笑的臉,以寧靜的心情來擁抱化裝的祝福。

如果主是窯匠,我就是泥土。窯匠的計劃是,把我塑造成為一件美麗的作品。「泥在窯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 ( 耶 18:6)如果主是金匠,我就是材料。金匠想的是:如何使用苦難的爐火,煉盡我一切的雜質。「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 (箴 17:3);「你在苦難的爐火中,我揀選你。」 (賽 48:10)詩篇 119:71說:「我受苦是與我有益。」有智慧的聖徒都會說:「 阿們!」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