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少年 Pi的奇幻漂流》

Pi 的漂流奇遇,有如人生歷程的艱險,惟上帝是出路。

有一種奇特的感覺,說不定你也曾經驗過,就是在熱鬧的人群裡、歡樂的派對中,在談笑風生之間,無論四周歡笑聲是多麼嘹亮與此起彼落,孤寂卻是你揮之不去的感受。相對地,有時當你一人漫步街頭,或者靜靜地坐在某個角落,一個人或看書、或沉思、或寫作、或品茶,或看街上的景物,內心卻是滿足和喜悅。換句話說:看似熱鬧卻孤寂,看似孤單卻充實,這是一種略帶矛盾的感受。也許在繁忙的生活中,我們都需要學習獨處的藝術。

你喜歡獨處嗎?對我來說,從事翻譯和寫作工作,我必須學習獨處、享受孤獨。雖然我還是很喜愛接觸人群,與人互動,但我也愈來愈珍惜一個人的獨處時光。在這段時光中,我學習和自己成為好朋友 ,專心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不被世俗價值觀牽著走。更重要的是,我相信神時刻與我同在,祂與我談話,伴我同行,是我最好的朋友。所以,實際上,我一點都不孤單。更準確地說,獨處時光也是一段「 與神約會」的美妙時光!

邀請神同看電影
「與神約會」的內容,除了讀聖經、唱詩歌、跟祂說悄悄話,也包括和祂一起去看電影!祂經常會藉由一本書、一場音樂會,或一部電影對我的心說話,帶給我新的啟發。

那一天,我邀請祂陪我去看一部 3D電影「少年 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這是一個講一個少年 Pi和一隻老虎在海上求生的故事,也是一部有關信仰追尋,充滿靈性的電影,其中有不少是少年 Pi與上帝之間的對話。很自然地,電影將觀眾的目光導向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尤其特別的是,主角 Pi同時信奉印度教、基督教、伊斯蘭教三種宗教,讓人不禁思索一個問題 ,也正是電影中 Pi的父親在全家用餐時對他說的:「你同時信仰三個宗教,不就等於什麼都不信?」

信仰的追尋之旅
然而, Pi的母親接下來所說的話,也同樣發人深省,她說:「給 Pi一段追尋信仰的過程,這對他是好的……。」人生不就是一段尋尋覓覓的過程嗎?舉凡尋找合適的學校、理想的工作、心目中的 Mr./ Miss Right、幸福的婚姻、人生的夢想,真實的信仰。其中信仰更是一生的追尋,關乎生命的核心價值。它好比生命列車的火車頭,帶領各節車廂在軌道上奔馳。

當你尋覓到正確的信仰、正確的價值觀,就好像「扣子」的比喻 所說的,當衣服的第一顆鈕扣扣對了,下面每一顆扣子就能依序地各就各位。反之,如果第一顆扣子扣錯了,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錯誤。

錯誤的信仰和價值觀,就如毛巾上的破洞。每當我發現自己心愛的洗臉毛巾出現小小的破洞時,就是快到我必須和它說再見的時候了 。無論那個破洞是多麼的微小,無論那條毛巾乍看之下還是多麼的可愛舒適,然而沒過多久,破洞就會愈破愈大,小洞變成大洞,最後四分五裂。

經常聽人說:信仰只是一種精神寄託,其實沒那麼簡單。信仰深深地影響著我們的價值體系和生活 的各層面,甚至與生命的救恩都密不可分,它關乎你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上帝賜給人類最寶貴的禮物之一,就是讓我們有自由意志。雖然全能的上帝,有能力把我們創造成一群只會按照指令行事的機器人,但祂並沒有這麼做。祂渴望與我們建立一種真實互動的關係,祂給予我們自由意志去思考、去感受、去追尋、去抉擇。所以我們不要再去責怪上帝,為何沒有阻止人類始祖亞當和夏娃偷吃禁果,讓罪惡進入人間了。

關於追尋,神給了我們一個極大的應許:「你們祈求,就給你們 ;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太 7:7)。我深信:那些願意真誠地來到神面前,認真尋求祂的人,神必讓他們尋見,祂必帶領他們找到生命的答案!

放膽追尋真實的信仰吧!然而信仰不是用來拼命說服他人,或與人爭辯得面紅耳赤,信仰是要我們認真追尋和親身經歷的。多給予自己和他人適度的空間吧!連神都不強迫我們,我們還要去強迫誰呢?

遭遇人生風暴時

少年 Pi 在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風雨所導致的船難中,失去了最摯愛的家人,在廣大無邊的海洋中,在一艘單薄的小船上,與一隻孟加拉虎在海上漂流。少年 Pi 要承受失去親人的痛,要與兇猛的老虎朝夕相處,還要面對前途茫茫的未來,他身處內憂外患之中,是多麼孤苦無依啊!

Pi突如其來的不幸處境,讓我聯想到聖經中的約伯。一夜之間,約伯失去所有兒女和財產,後來甚至全身長滿了毒瘡。我想人若處於像 Pi或約伯所經歷的苦難中,不得不問這一切是為什麼!怨天尤人也是人之常情。

然而,當人在苦難中,願意停止抱怨,仍相信有神,並且尋求神的指引時,恩典與奇蹟就會從天而降。就像約伯在經歷了苦難的洗禮之後,他不由得向神發出讚嘆:「 我從前風聞有.,現在親眼看見.」(伯 42:5);而少年 Pi在海上漂流期間,遇到另一場雷電交加的暴風雨,困於搖搖欲墜的小船上, Pi 這時竟然高舉雙手,大聲讚美主,宣告他對上帝的信靠。上帝就奇妙地引導 Pi,讓他與老虎從敵對到和平共處,甚至讓原本充滿威脅、令人害怕的老虎,激發少年 Pi的生存鬥志,使他的生命有目標,不絕望,最後讓生命得著拯救。

這場「少年 Pi的奇幻漂流」,也好比我們真實的人生旅程,充滿了意外與挑戰,卻必須不停地朝目標奮進。在我們面臨生命中的苦難,彷彿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險境:前有紅海,後有追兵。此時,我們只要向上看,仰望主、信靠主,就有奇蹟發生。

只要你肯相信

看完「少年 Pi的奇幻漂流」,也聯想起另一部電影,就是描寫摩西的故事和出埃及記的動畫電影「埃及王子」 (The Prince of Egypt),其中著名的主題曲“When You Believe” (當你相信),是一首時常激勵我的歌曲,希望同樣能賜給你力量,帶給你勇氣與盼望──

There can be miracles when you believe
Though hope is frail it's hard to kill
Who knows what miracles you can achieve
When you believe somehow you will
You will when you believe

奇蹟將會出現,只要你肯相信。
希望雖然渺茫,卻不可被磨滅。
誰知道你會創造怎樣的奇蹟,
只要你肯相信,你就會得到﹐
只要你肯相信,你就會創造奇蹟

我始終相信:神就是愛,祂要賜給我們的一切,都是最上好的禮物,為了要我們享受祂所賜下的萬物與寶貴生命,並將一切榮耀歸給神!因此,我不甘於過平庸的人生,我渴望能完成神所賦予我的人生使命,行走在神為我預備最美善的計劃中。

我相信,當你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雅4:8),只要你願意,祂樂意開啟你心靈的眼睛,更多認識祂,認識永恆不變的真理,經歷祂的真實與慈愛,活岀一個嶄新、超過你所求、所想的豐盛生命。這是我的信念,也是我為你做的禱告。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