儆醒感恩與凡事謝恩

歌羅西書4:2說:「儆醒感恩」。帖撒羅尼迦前書5:18說:「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當一個人立志在生活中實際地學習遵守這二個命令:凡事謝恩、儆醒感恩時,這個人定會成為一個喜樂的人,因為感恩的心會湧出喜樂的泉源。

恩典越數越豐富
作家劉俠的關節逐年損壞,備感挫折,有一天她無意中發現自己右手中指的一個關節是完全好的,她心中大喜,連忙檢查其他部位,又找到幾個完好的小關節,心中充滿了感謝和喜悅。她開始教導其他殘障朋友數算主恩:腳不方便不是還有靈巧的手嗎?眼睛雖看不見,耳朵不是可以聽見鳥叫蟲鳴嗎?社會雖不公義,但仍有父母的呵護與熱心人士的關懷不是嗎?數一數你所擁有的,你就會發現越數越豐富,越數越快樂!

在同樣的一個環境裡,樂觀的人看事情的角度與悲觀的人不同。曾經有二個人手中都只有一塊錢,悲觀的人說:「唉!我只剩一塊錢了。」樂觀的人說:「感謝主!我還有一塊錢。」

有二個台灣觀光團到日本伊豆半島旅遊,路況很壞,到處都是坑洞。其中一團的導遊連聲抱歉說:「路面簡直像麻子。」另一團的導遊卻對遊客說:「諸位!我們現在走的這條道路,正是赫赫有名的伊豆迷人酒窩大道。」所以不要看環境的陰暗面,要舉目向上仰望,去看事情的光明面,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約 11:40)

「凡事謝恩」就是在生活中找出點點滴滴值得感謝的事。我第一次去美國時,看到遍地金黃的落葉,心中充滿了感謝與讚嘆:「這豈 不就是遍地黃金嗎?」每次去美國服事,因為時差,半夜都睡不著,就坐起來對主說:「太好了!可以在這夜深人靜的時刻等候主、親近主!」主的顯現甘美非凡,為著擁有主的同在,我心中充滿了感謝。

立志凡事謝恩
「儆醒感恩」就是在不對的意念或負面的感覺入侵時,藉感謝讚美的籐牌抵擋它、制止它、遠離它 ,要儆醒爭戰,免得中了魔鬼的火箭。當懼怕的感覺侵襲大衛時,大衛立刻宣告說:「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 !」(詩27:1)當他為了保全性命,在亞比米勒面前裝瘋被趕出去時,他說:「我要時時稱頌耶和華,讚美祂的話必常在我口中。」(詩 34:1)大衛立志作一個時時稱頌神、常常讚美神的人,所以他有力量遵行神的旨意,成為合神心意的人。

如果我們也立志凡事謝恩、儆醒感恩 ,必然成為一個充滿榮光的器皿。

曾經有個小學三年級的學生,在作文中說他將來的志願是當小丑。中國的老師斥之為:「胸無大志 ,孺子不可教也!」外國的老師卻說願你把歡笑帶給全世界。一個樂觀的人不但自己充滿喜樂,也會把喜樂傳染給別人。但願這個世界因著基督徒感恩的言語,能帶來激勵人心的陽光。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