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的勇氣

平凡的人,不平凡的人格。
每到年底,美國《時代》雜誌照例選出該年度的「風雲人物」,這是眾所矚目的大事。在過去的年度風雲人物榜裏,你不一定認同其中的某些人物,但不可否認能列名其中的,都曾在歷史的長河裏捲起浪頭,興起風潮;或在時空的長廊中,特立獨行,獨領風騷! 他們在未被選入「風雲人物」榜之前,就已是當時成名走紅的「風雲人物」了!當中更不乏早已作古,影響力卻至今未衰者。

然而榮登2002年風雲人物榜的,竟是三名默默無聞的女士,這幾乎是絕無僅有的。她們分別是服務於世界通訊( WorldCom)的庫柏 (Cynthia Cooper)、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羅莉( Coleen Rowley),和安隆能源公司( Enron)的瓦金絲 (Sherron Watkins)。在獲選之前,根本沒有多少人認識她們。她們獲選的理由非常簡單,誠實地說出事實的真相,舉發自己服務單位所犯的弊端。

這根本談不上是什麼驚天動地的豐功偉績。但她們如此作為是要付出昂貴代價的:遭受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與譏諷質疑,冒著失去職位前途與身家性命的危險!「誠實 」原本是最高貴,也是最基本的人格情操,如今卻淪喪到必須冒險去捍衛的地步,實在令人汗顏慨歎。

滔天巨浪襲來

面對人心道德以重力加速度向下沉淪墮落,人性僅餘的一絲良善,正遭逢邪情私慾的滔天巨浪淹沒吞噬之際,這三位毫無勢力、靠山的女士,竟敢不約而同地挺身而出,抗拒逆流,她們未必就能一舉扭轉乾坤,但知其不可為而為,力挽狂瀾的勇氣與決心,無疑地受到社會大眾的喝采與肯定!她們原本都是默默無聞的小人物,但擁有謙遜、無私、誠實的美德和獨排眾議,對抗逆流的智慧、勇氣。這就是她們的獨特之處。

這個事蹟使我聯想到舊約聖經民數記13、14章記載的故事。

摩西帶領數百萬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穿過紅海,向著神所應許賜給他們的迦南美地前進。第二年,來到迦南地南端巴蘭曠野的加低斯,準備進入這片神所應許賜給以色列人的土地。摩西照神的曉諭,從以色列眾支派中挑選十二個領袖,派他們潛入迦南地探勘地理環境,打探虛實,從南到北共四十天之久。

十二個探子完成任務,帶回當地的出產,向摩西和亞倫回報。「 他們到了以實各谷,從那裏砍了葡萄樹的一枝,上頭有一掛葡萄,兩個人用杠著。又帶了些石榴和無花果來。」(民 13:23)

他們回報摩西、亞倫並全會眾,把那地的果子給他們看。又告訴摩西說:「我們到了你所打發我們去的那地,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這就是那地的果子。然而住那地的民強壯,城邑也堅固寬大,並且我們在那裏看見了亞衲族的人。亞瑪力人住在南地,赫人、耶布斯人、亞摩利人住在山地,迦南人住在海邊並約旦河旁。」(民 13:23, 26-29)

十二個探子所看見的事實都相同,但見解卻大相逕庭。當中有十位向以色列人報惡信,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裏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們在那裏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民 13:32-33)他們的結論和理由是:「我們不能上去攻擊那民,因為他們比我們強壯!」(民 13:31)這樣的論調顯然是當時社會的主流民意!獨有約書亞和迦勒作出反民意的宣告:「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民 13:30)

在這十個探子的慫動之下,以色列全會眾聚眾示威,哭嚎喧嚷,終夜不散,終於引發了一場民族危機!他們埋怨神,揚言要用石頭打死約書亞和迦勒,甚至要罷黜摩西和亞倫,另立領袖帶他們重返埃及為奴之地。

這群百姓已成失去理性的暴民,竟瘋狂到歇斯底里的地步,寧願聽信聳動的言詞,而不願相信神的話;寧可回到為奴受苦之鄉,而不肯進入神應許之地。而這位神,不正是不久之前在他們眾目睽睽之下行了大神蹟,保護他們男女老少平安的脫離埃及追兵的那位神嗎?他們居然如此健忘和背信,實在令人匪夷所思!連和他們生死與共的領袖摩西和亞倫,都滿心愁煩,一臉憂戚地俯伏於地,迫切地向神求告,但還是無法安撫激動的人心,平息決堤的民忿(民 14:5)。

此時以色列民族面對著這樣一個危機:不是慘死於迦南地原住民的刀下,就是匍伏在埃及人的皮鞭下世代為奴,這種危機帶來的焦慮與無力感,實不亞於當年身陷前有紅海阻絕,後有埃及大軍追殺的絕境!

方顯英雄本色

近幾年來,美國可說是正遭逢類似的困境,擺在面前的是過去少有的內憂與外患。

2001年的紐約「 911」事件,造成兩座象徵世界金融中心的巨塔,在瞬息之間消失於世人眼前,長埋在地平線之下。誠如布希總統所言,暴力攻擊沒有動搖美國的根基,反而使全國上下更加堅強團結。然而不消幾個月後,接二連三爆發的幾樁大公司掏空資金,惡性做弊案,使得長期處於低迷不振的經濟,無異於雪上加霜。一連串的金融弊案,雖然未必嚴重到動搖國本的地步,但不可否認的,國人一向樂觀的信心已經大大地被削弱了!

抵禦外患可以鼓舞人心;面對內憂卻常令人洩氣頹喪。直到三位女士出現在電視螢光幕前,以溫和卻是堅定,謙遜卻是勇敢,誠實卻是無私的語氣和態度,陳述著內幕實情的那一刻,終於讓人感受到寒冬裏散發的一絲暖意,濁世中湧出的一股清泓!她們只不過作了一件小事而已 ——誠實的說出事實的真相!

而化解以色列民族危機的,也正是像這樣平凡的人物!

約書亞和迦勒是何許人物,有何能耐敢於力排眾議,對抗主流,力挽狂瀾,而能成功地扭轉乾坤,消弭危機?窺探地的人中,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撕裂衣服,對以色列全會眾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民 14:6-9)

從這段經文中,你能看出約書亞和迦勒成功的因素來嗎?

他們的成功,不在於擁有令人羨慕眼紅的顯赫家世、權貴勢力、財富地位,或耀眼的學位;而在於具備卓越的人格特質!這就是一般平凡的人而能成就偉大事功的不平凡之處。

不平凡的人格特質

首先,他們有承受壓力的能耐(民 14:6)。論人數和聲勢,約書亞和迦勒都是絕對的少數和弱勢!他們身上孤單地背負著民族存亡絕跡的千斤重擔,心中默默地承受著無助的挫折感。這股足以令人粉身碎骨的壓力,若非親歷其境,實在難以理解。

想想耶穌吧!祂的一生夠孤單的了。生平總是人單勢孤的,臨死的一刻眾徒四散,父神似乎也曾短暫離開祂;天地是祂造的,可是祂卻不容於天地之間。最後祂還是死在十字架上了!耶穌承受的壓力之大和抗壓性之強,絕對無人能比。

祂說:「唯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 10:22 )特別有安慰鼓舞的作用!

其次,約書亞與迦勒具有異象遠見的智慧。他們所看的和其他十個探子所看的完全一樣:土地肥美、物產富饒、城池堅固高大、居民強壯善戰;也看到了同樣的困難及危險。

但有一點絕對不同的,就是他們兩人沒有「阿 Q」式地看扁當地居民為手無縛雞之力的弱者,也不至於小看自己像「蚱蜢」般的不堪一擊;沒有故意將固若金湯的城池唱衰成瓦崩土解的廢墟,也不至於把它們吹捧得像銅牆鐵壁般的難以攻克。他們是看神要他們看的:神的應許、旨意、和大能的作為,「 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民 14: 7-8)!而這正是其他十個探子所沒看到或忽略的。

箴言29:18說,沒有異象的人就會放肆而失去約束,偏行己路,任意妄為,最終必然毀滅!(中譯「放肆」,原文含有「滅亡」之意。)那十個探子的光景和下場正是如此。而有異象遠見的人卻不是這樣。他一樣有如山高的困難,但他的眼光視線沒有被困在困難上,乃是向高天仰望,飛越困難的高山,穿透疑惑的雲層,直達主的寶座前。坐寶座的主就會將那被困難高山遮擋住、不被人眼看見、寶貴的應許美景,投射到有異象者的眼睛裏 ,顯影在他的心版上!這是何等偉大的超越!其結果就是誠實忠信,順著神的旨意而行,至死不渝。

此外,另一個扭轉乾坤不可缺少的人格特質,是堅持原則的勇氣。今天的時代潮流是凡事必求多元、包容、務實、妥協,要堅持原則談何容易呢?不是受排擠鄙夷,就是蒙羞虧損。但另一個怪現象則是,滿街都可聽到人人高喊「堅持原則」的口號,骨子裏卻是以此作為保障個人私利和野心的工具與護身符。因此不得不令人懷疑,還有真正誠實堅持原則的人,像年度「風雲人物」的那三位女士嗎﹖

約書亞與迦勒嚴正警告以色列暴民:「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 (民 1:49a)這就是堅持原則的本質與精義。堅持原則的動機是順服神,目的是成全神的旨意。這是個人虛己無私與犧牲自我的品格昇華!

但是當他們這樣做,非但沒有贏得眾人的共鳴和讚賞,也沒有得到任何實惠的好處,反而立刻招來殺身之禍!然而,他們已將個人成敗、榮辱、生死置於度外,寧可選擇不背叛神。

無獨有偶,一千五百年之後耶穌的門徒彼得與約翰,也無畏於當時的官府和宗教當局的恐嚇、毒打、監禁與殺害,誠實地堅持原則,單純地選擇了不背叛神!他們在當局面前理直氣壯地宣告:「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徒 4:19-20, 5:29)今日神的兒女,你我又當如何呢?

最後要扭轉乾坤,還必須靠堅定不移的信心。扭轉乾坤是一場長期的爭戰,需要耐力、智慧、勇氣、更需要信心,否則難竟全功。

這信心不是迷信或盲信,不是自我膨脹,更不是暴虎馮河的匹夫之勇。這信心的對象是全智全能的神,基礎是祂的信實公義,來源是神恩典的賞賜。

靠著神所賜的信心,約書亞與迦勒才能專心跟隨神,因為「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因此就能剛強壯膽,「不要怕那地的居民!」( 民 1:49b)約書亞與迦勒不因勢孤力單,而有絲毫膽怯退後,或畏縮妥協,也是靠著這份信心之故。因他們深信這位神永不背乎祂自己,必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 。」(提後 1:12, 2:13)

與神站在同一邊

到這個時刻,約書亞和迦勒雖然擁有這麼優秀的人格特質,同時也盡了最大的力量,但他們清楚明白,單靠人的條件和努力,仍然無法扭轉以色列民的頸項,使他們願意回頭踏進迦南美地。他們在宣告中提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 ……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民14:8-9)唯有全能神的同在與大能的作為,才是能否扭轉乾坤,進入迦南的決定性關鍵!

如今要帶領以色列百姓進迦南的這位神,和不久以前帶領他們安全逃離埃及為奴之地的是同一位神。祂曾在以色列百姓面前行大神蹟,使紅海的水分開、用水淹沒法老全軍、以雲柱火柱日夜保護引導他們、從天上降下嗎哪餵養他們(出 13:17-16:30)。從前祂如何為以色列人爭戰,現在祂照樣為他們爭戰 (申 1:29-33)。祂甚至親自顯現榮光,來保護約書亞和迦勒免於被暴民殺害(民 14:10)。因為祂是信實又守約施慈愛的神(申7:9),是創始成終,昨日、今日,直到永遠不改變的神!

只有像約書亞和迦勒這樣,和神站在同一邊,與祂同心同行,專一跟從的人,才會蒙神帶領進去迦南應許之地(民 14:24, 30, 38)。如果像這群以色列暴民一樣,仗著人多勢眾,違背耶和華的命令,卻不肯悔改,硬要憑肉體血氣,擅自作主上山頂去的,終必要失敗(民14:39-45)。因為神不與他們同在,結局是遭來殺身之禍,埋骨荒野,喪失一個世代的生命,兒女在曠野漂流四十年之久(民 14:22-23, 26-37)。如此的代價,何等慘重!

在神的國度裏,約書亞和迦勒絕對稱得上是那一個世代的「風雲人物」。當今的世代,又有幾人夠資格,被神稱為扭轉乾坤的「風雲人物」?

1 Comment

  1. www.w88.com

    六个不能:不能饿了才吃,不能渴了才喝,不能困了才睡,不能累了才歇,不能病了才检查,不能老了再后悔。

    Reply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