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眼光帶來希望

愛的眼光帶來希望 z在停車場,剛把車停妥,正準備往超級市場走去時,忽然傳來一陣稚嫩的聲音:「嗨!嗨!How are you?(妳好嗎?)」

愛的眼中是珍寶

我隨著聲音轉過頭,看見身旁一輛才剛倒好了車,正要駛離,駕駛座旁坐著一個四、五歲的小女孩,正邊笑著、邊揮著手向我打招呼。其實,我並不認識這位美國小女孩,不過從她臉上可看出她是個患有「唐氏症」( Dawn’s Syn-drome)的「唐寶寶」。我一面笑著向小女孩說她好可愛,一面也伸手握了她白嫩的小手,看見駕駛座上雙手扶著方向盤的媽媽,她秀麗的臉龐上堆滿了笑容,還輕聲地向我說了聲「謝謝」。

從這位年輕媽媽自信又親切的笑臉上,我便理解了為何這位唐寶寶能這樣快樂、開朗地向人打招呼 ,並開心地向路人問好!相信這位有個「唐寶寶」的年輕媽媽,心裡一定有種獨到的「眼光」,看出了女兒的珍貴與價值,便依然能為女兒感到滿足與驕傲,她眼中散發出充滿希望的溫馨神采,讓我忽地想到另一位特別的媽媽──廖益琳。

當年,益琳和約翰‧艾瑞遜( John Ericson)在印地安那州立大學音樂系研究所讀書時相遇,接著兩人相知相戀,決定攜手共度人生。後來,生下兒子詹姆斯( James)時發現是個唐寶寶,雖然一開始都十分震驚又不解,然而,卻仍願一同以積極、樂觀的態度相信James是上帝眼中的珍寶。夫妻倆一起學習與成長,彼此鼓勵與扶持地同心同行。如今,專功法國號的John是亞利桑那州立大學音樂系的教授,主修鋼琴與聲樂的益琳也經常受邀在教會的詩班擔任獨唱演出。

愛迸發極大的能量

後來,他們又生了一個漂亮又可愛的女兒利百加( Rebecca) ,她各方面都很正常,也非常優秀,難能可貴的是,Rebecca在父母正確的教導下,能用愛心與接受的態度來對待哥哥。前陣子遇見益琳時,向她問起 James的近況,才知道,經醫生觀察研究後發現,James還有自閉症的傾向,所以造成他對外界的刺激或誘導不太有反應,故而比起其他唐寶寶的學習狀況更為遲緩些。

我聽她娓娓述說著養育有自閉症傾向的孩子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時,語氣中並沒有抱怨或嘆息,便好奇地問:「妳看起來好像和一般人不太一樣,遇到困難時並沒有長噓短嘆的。」

「光是嘆氣或抱怨 ,也於事無補呀!」她帶著慣有的神采奕奕的笑臉說:「其實,我現在最希望做的,是能有機會提醒家裡有自閉症傾向的孩子父母,要趁孩子還小的時候抓緊機會,讓孩子得到專家的幫助,否則,錯過了最適合啟發他們的黃金時期,後來可就會比較辛苦嘍!」

「妳會不會因為比較晚才知道 James有自閉症,而覺得有些遺憾呢?」我忍不住好奇地問。

她想了想說:「當然,我會猜想,如果早一點知道的話,可能對James的學習發展會好一點;但是,若從另一個角度看,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會對家有自閉症孩童的父母有一份特別的關心!」

她的反應讓我有些訝異,不但為她那份出自內心對他人的關懷而感動,並深切地體會到:人心中的眼光,似乎有著一股極大的能量,會讓我們在沮喪時仍願振作、在困難中仍具動力、在失意時仍有指望,因為一個以「愛」為出發點的眼光,就會引領著我們看見陽光與希望,也為他人帶來溫暖與祝福!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