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

你怎樣畫出一個長方形,怎樣畫出一個圓?你需要規矩,圓的定義是周圍的每個點和中心點的距離都一樣,所以你需要圓規。圓規的一端是針,往紙上某點一插,另一端夾的是筆,轉的時候形成一個圓圈,有了規矩你才能「成功」地畫出一個圓。

人生的成敗、福禍、憂喜有許多規矩──有道德的規矩、行為的規矩、人際關係的規矩、男女交友的規則、幸福婚姻的法則及經營事業的原理。遵行這些原理、原則,你可以避免碰得頭破血流,少走許多冤枉路。其中某些關鍵性的規則,你還得花大筆金錢,投資不少時間才能學得到呢!君不見大學的學費有多昂貴。

如果有人願意傾囊相授,教你品德的鍛鍊,夫婦處理衝突的技巧,溝通的祕訣,你得感恩!這項權利與責任,除了老師之外,主要是落在父母的身上。

上帝既然是我們天上的父親,祂自己心甘情願地擔負起「教」的責任。當然,教不聽的時候,祂也會舉起「管」的杖,以處罰的方式,叫我們嚐嚐犯規後受管教的苦澀滋味。像地上的父親一樣,父神確實是用心良苦。祂在歷史上不斷差遣先知,「教」祂的選民許多獲致幸福的規矩──

●摩西頒佈十誡:教人類分辨真假──真神、假神之別,親子和諧的祕訣,如何保障生命、財產的安全,如何營造幸福的婚姻等等。

●耶穌基督頒佈了登山寶訓:教人類從心裏的思想、態度入手,更容易做到舊約裏的行為要求。

我們得佩服神的耐心,不厭其煩地「教」人類,希望人類能守住規矩:「耶和華向他們說的話,是命上加命,令上加令,律上加律,例上加例,這裏一點,那裏一點。」﹙賽 28:13a﹚當然,神的選民有可能嫌這些律例太囉囌,嫌這些規則太死硬,反抗是可能的。瑪拉基書──舊約聖經最後一卷書,活生生地記載了人類的叛逆──

●「這些事何等煩瑣,並嗤之以鼻。」﹙瑪 1:13﹚
柔性的訴求「教」,既然落在塞住的耳旁,父神就興起「管」的杖,用處罰來達到雕塑的效果。

●「你們不把誡命放在心上,我就使咒詛臨到你們。」﹙瑪 2:2﹚

●大衛強佔下屬烏利亞的妻,上帝說:「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撒下 12:10﹚

●猶太民族棄絕了耶穌基督,救主哀傷地說:「日子將到,你的仇敵必築起土壘,周圍環繞你,並掃滅你……,因你不知道眷顧你的時候。」﹙路 19:43-44﹚

遭受了這麼嚴厲的「管」,做兒女的痛苦,做父親的也不會快樂。我們還是儘量培養敏銳度,去捕捉父神興起環境來教我們的苦心,避免「管」的刑杖。這種智慧將帶給我們成長的喜悅,也帶給父神達到目標的滿足。

聖經記載了一個美麗的故事,有個頂頂有名,迫害基督徒的狂熱分子掃羅,前往大馬士革去搜捕基督徒下監。路上復活的耶穌基督向他顯現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你用腳踢刺是難的。」掃羅(後來改名保羅)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徒26:14-15﹚在這節骨眼上,掃羅有兩個抉擇:要嘛,繼續迫害基督徒,要嘛,歸向耶穌基督事奉祂。錯誤的選擇必導致「管」的刑杖,用腳踢刺只會落在永生神可怕的刑罰裏。

掃羅很聰明,受「教」時就懂得順服神,免去「管」的嚴重後果。飛揚雜誌本期的主題「管與教」,目標是培養我們的敏感度,虛心接受神的「教」,免去神的「管」,好做個蒙福的兒女。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