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成肉身的奧祕

蜿蜒的河流擁抱森林平原,在廣涵的大地上翩翩起舞,劃出華爾滋的弧線。清晨的露珠,輕吻山谷中的每枝嫩草,它的愛心在草原上留下無數晶瑩的音符,歌唱著造物主的博施。松樹的氣根,見證它別出心裁的戀情,明明是天空的嬌客,卻仍眷戀大地的胸懷,以數十年堅定的意志,回應出生地的召喚。

你若瞧見了萬物的美麗,你是看見了造物主的手藝。
丟出去的石頭,順著重力所規劃好的時空連續區,劃出一條優美的拋物線。射中小水珠的日光,經過兩次折射、一次反射的戀情,尊循著折射率的指示,展現紅橙黃綠藍靛紫的系。在磁場中轉動的導電體,電流的流量乖乖地依照三角函數的規範,輸出它的貢獻。

你若驚訝於宇宙的規則,你是驚歎於全能者的匠心!
三百萬以色列人,不費一兵一卒,不放矢一石,就在一場爭取民族獨立的革命中獲勝,奏起得勝之歌,大搖大擺地出了埃及。一個牧羊的村夫,舞動甩石的繩子,就輕取敵方能征慣戰的將領。大衛戰勝巨人歌利亞的故事,化成千古以來最美麗的靈感來源。

你若感歎歷史轉折的精確,你是感佩掌管歷史的主神!
然而,當你被困於楚歌四面,環境十分險惡時,你所需要的是能垂聽你禱告的天父。當你孤單寂寞,心情沮喪低沉,你所需要的,不是時空拋物線和控制萬物的原理,你需要的是能瞭解你的一位救主。當你覺得軟弱無力,重擔壓緊心頭,歷史的故事不能挪去你的驚懼。

你所需要的是曾經道成肉身的神,一個有位格,有感情,能了解,能施恩的救主。

一個小男孩站在客廳裡,注視著父親的相片,想念著還要出差半個月才能歸家的父親,忍不住輕輕喟嘆:「爸爸,你從相片裡走出來呀!」

這個男孩所表達的是人心共同的呼求。你我儘管從大自然看見神的相片,我們內心最深處的渴望是:「神啊!你從相片中走出來,與我談話呀!伸手幫助我度過困難呀!用你慈愛笑容驅散我的孤單驚懼呀!」

下次有個嬰孩啼哭時,你掏出大自然美麗的相片,指向蜿蜒的河流。你說明原理給他聽:「別哭啊,聽我解析母乳營養的原理。」你再進一步揮舞手中的繩子:「我替你講一個大衛擊殺歌利亞的歷史故事。」他會破啼為笑嗎?

他要的是一位母親。

這就是道成肉身的最高意義。神從照片裡走出來,祂是又真又活的一位!

自然,只能給你一幀造物主的模糊影像。
原理,只能給你一些權能者的大概輪廓。
歷史,只能給你一點精神上的靈感。
定律,只能給你一組結實的宇宙架構。

道成肉身,把「一位」充滿恩典、真理的神,引到我們面前。不是一幀,不是一些,不是一點,不是一組。是又真又活的一位。

一位天父,一位救主,一位主神。

(本文錄自作者最新力作《第N類接觸》第一章「天親吻了地」,第一篇。)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