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彌賽亞的國度

總統大選,萬人矚目;彌賽亞誕生,眾心迎接。

今年的聖誕節前夕正逢美國總統大選。報章、雜誌、電視在激烈的選戰中不斷報導選情,除了大篇幅的介紹候選人的生平、成就、政策外,還詳盡的記述他們的家庭、喜好、穿著、看的書,甚至喜歡的寵物。

雖然瑣碎,但大家仍想一睹為快,熱熱鬧鬧,興致勃勃,熱心期待未來總統的產生。

至於彌賽亞的誕生,也是相當熱鬧。有聖誕燈、聖誕樹、聖誕歌曲、聖誕賀卡、聖誕禮物。但是彌賽亞是誰,彌賽亞的國度是什麼,就沒有報章雜誌報導。與美國總統相比,彌賽亞似乎就只是包裝在美麗的聖誕包裝紙裡,而乏人問津。

美酒裝金瓶?
有一個故事說凱撒的女兒,曾問拉比哈拿亞,「你的智慧令人折服,但如此奇妙的智慧,為什麼會放在像你這麼醜陋的容器裡呢?」

哈拿亞問凱撒的女兒,「請問你的父親用什麼容器裝酒?」凱撒的女兒說「我父親的酒是裝在瓦罐裡。」拉比就說,「像你們這麼重要的人為什麼酒不裝在金或銀的瓶子裡呢?」於是凱撒的女兒就叫僕人把所有的酒都裝到金瓶銀瓶裡。但是不久,酒就全酸掉了。

凱撒問女兒,「是誰叫你這麼做的?」女兒回答說,「是拉比哈拿亞。」凱撒就召見哈拿亞「為什麼你告訴我女兒,酒要裝在金瓶銀瓶裡?」哈拿亞回答說:「我只是順著她的意思,她說貴重的東西應該要放在貴重的容器裡。」

凱撒一時語塞,但心裡仍是不悅,問,「難道就沒有又智慧又俊美的學者嗎?」哈拿亞說,「有,但如果他們少俊美些,智慧就會更多了。」

彌賽亞的國度若包裝在美麗的聖誕包裝紙裡,就像好酒放入金瓶銀瓶,失掉了原味。而美國的大選似乎看來智慧俊美兼備,但豈能與彌賽亞國度的智慧相比?

需要與欲望
為什麼選總統?追根究底,其實是因為人的「需要」和「欲望」。需要是生活基本的需求,欲望是除了基本生活外,人心所渴望的,像名利、金錢、理想等等。在社會裡,小孩由「父親」撫養長大成人,是父親提供孩子的基本需要。長大成年後,父親無法再提供一切,人就要在工作中,尋求欲望的滿足。而在工作中,人的欲望則掌控在一個重要的人,就是上司手裡。

如果上司能幫助你、滿足你的欲望,那麼人就會死心踏地的努力幹活。如果不能,就掛冠求去,另謀他職,是遲早的事。而上司之上還有上司,依此類推,民主政治最高的上司是總統。總統如果不能幫助或滿足人民的欲望,遲早也得不到人民的支持。民主社會解決需要和欲望的問題,就建立在這架構上
:「父親」提供「基本需要」;「領導」(統一名詞,包含老闆,上司,經理,總統等)提供「欲望」的滿足。

所以,所謂的選舉,事實上選的是個人的利益。例如富人選增加投資機會,窮人選增加社會福利的候選人。民主政治的難題是,社會的欲望和需要極其複雜而且互相牴觸。有人主張墮胎,有人反對。有人強調國防,有人強調經濟。有人主張保障少數族群,有人主張公平競爭。所以競選政策要小心翼翼,精打細算。既要討好資本家,又不能忽略工人大眾。要滿足人們的口袋,但如何制定公平又不撒謊的經濟政策?

誰作最後的仲裁
只是無論如何努力,需要和欲望的問題,都不是總統或民主政治能解決的。問題一:在現實社會裡,父親和領導不是同一個人。加州最近要投票是否可以開賭場。對作父親的來說,為了孩子的教育,不應該開賭場的。但對社區領導人來說,賭場的稅收可以幫助許多社區建設。問題二,什麼是基本的需要,由父親來負責,什麼是欲望,由領導來負責,在先進的社會裡不易區分清楚。問題三,人們的欲望牴觸時,不是求平衡求妥協就可解決的,誰來作最後的仲裁?

要解決這些問題,除非總統:(1)能知道每個人的需要和欲望,並且在人們的需要和欲望衝突時,人們能信賴他,讓他決定那個人該要什麼,不該要什麼。(2) 還要身兼父親和領導的角色,除了解決欲望的問題,還要供應人生活的基本需要。

但誰能勝任這不可思議的職位?誰能建立這樣的王國?聖誕節的好消息是,彌賽亞的神國就是這樣的王國,而彌賽亞就是這王國最高的掌權者。

「因為國權是耶和華的,他是管理萬國的。」(詩22:28) 神是統治者,一切都在祂的掌權之下。可是當神到世上時,祂並不以統治者的身份來到世人面前;雖然祂是統治者,卻因愛我們,甘願為我們捨身,希望我們接受祂。

我們的父 我們的王
而當我們接受祂時,祂與我們的關係就不再是統治者與被統治者關係。對於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的人,神與我們的關係變成父子,(「耶穌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路11:2),而祂又是我們的「王」,「錫安的民哪,不要懼怕,你的王騎著驢駒來了。」(約12:15)。在彌賽亞的國度裡,「父」就是「王」,「王」就是「父」。都是同一位神,同時扮演兩個角色。

因為神是「父」,祂會供應我們的需要:「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麼。」(太6:26)神也是「王」,意思是基督徒願意讓王掌權,管理我們的欲望。因為「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耶1:5),神創造我們,了解我們,甚至比我們自己更認識我們自己,所以相信神會作最好的安排與決定。在神的國度裡,既然需要與欲望都是由神親自掌管,由神親自供應,連總統無法解決的棘手問題,都可迎刃而解。

聖誕節提醒我們,彌賽亞的國度並不是烏托邦,今天接受耶穌的人,神就是父,神就是王,需要與欲望就由神掌管、由神供應。在舊約中,以色人曾拒絕讓神作王,要人治理他們(撒上第8章)。但歷史證明,大多數的王都是失敗的。慶祝聖誕節,要感謝神,因著彌賽亞的誕生和受難,人人都能成為神國的子民。大選將臨,我們盼望能選出個好總統,也盼望更多的人能接受彌賽亞,進入彌賽亞的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