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

先低頭道歉,必感動對方接納包容。

俗話說:清官難斷家務事,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一語道盡要想家人和樂相處的難度是很高的。一般小家庭人口少,彼此關係單純。在尋常日子裡縱然偶有磨擦也比較容易化解。不過到了年節、假期,隨著親友間來往互訪機會的增多,家人之間起衝突、爭執的機率就隨著大增,如何妥善處理突發的事件,維護、修補良好的家人關係,就成為每一個人的大考驗了。

談到如何促進家庭和諧的智慧,同事小張在午間休息時,特別分享了他的一段波濤暗湧的經歷,其中有許多發人深省的功課值得我們學習。

話說感恩節期裡,小張妹妹、妹婿一家四口利用難得的假期,打從東部來探望與父母同住的兄嫂一家。節後的下午,孩子們相擁到樓上書房打電動遊戲;妹妹、妹夫閒坐在起居室看著電視、翻報紙廣告;張奶奶與媳婦淑珍一塊兒收拾滿廚房和餐桌上的鍋碗瓢盆。小張依照媳婦的吩咐倒空烘乾機裏一大籮衣物來摺疊,並換入第二鍋濕衣服進去烘。

張奶奶有一搭沒一搭地和女兒、兒子閒聊著家常。小張知道妹妹素來在家就不喜歡做家事,就像自己的媳婦不諳烹調,只能跟在母親後面打雜一樣,看慣了也沒什麼大不了。但在談笑間淑珍就顯得特別沉默,連母親、妹妹和自己講述的趣聞軼事都不捧場笑一笑,也許那些陳年往事非得親身經歷過,別人是無從品出個中滋味的。

無心之玩笑話
小張熟練地摺完外衣,著手處理內衣褲的部份。拿起一件7號男褲摺著,可傻眼了!都是同牌同尺碼的內褲,可分不清到底是妺夫的還是自己的了。家裡共三個大男人當然不會是老爺子的,他的尺碼是6號。小張笑謔地把手中的男褲向妹夫揚了揚,笑道:「哎,色彩豐富,準是你的沒錯!」妺夫不置可否地聳聳肩,繼續盯著電視螢冪;「叭!」一聲巨響,嚇得所有人都跳了起來。原來是妺妺生氣地將報紙重重地摔在茶几上。忿忿嚷著:「哥,我就知道你老看你妹夫不順眼,打從我們當男女朋友起,你就對他有成見。雖然他如今是沒你混得風光,可也是正正當當的男人,憑什麼要受你的羞辱?」

張奶奶見女兒動了氣,急著打圓場:「哎呀!小張,看看你搞出什麼事來?把妹妹惹惱了,還不快向他們道歉!」小張不以為然地弩了弩嘴,沒作聲。淑珍愛夫心切,就接口聲援小張:「這不能全怪小張呀!他也沒做錯什麼!」妹妹一聽,火氣更大:「我們是來看爸媽的,不是來受氣的。」說完轉身扯著妺夫衝出大門。張奶奶忿忿地沖著淑珍:「這是我們張家人的事,要你插什麼嘴?」

淑珍聽聞後實在很激動,於是嗚嗚地哭著跑回樓上自己的臥房。而張奶奶也自覺委屈:年輕時含辛茹苦的把一群孩子拉拔大,如今過個節仍是忙東忙西的,自己也不過是想圖個和樂的團聚,怎麼又不對勁了?一時悲從衷來移步入房,「砰」一聲把門關上。偌大的客廳和廚房裏只剩下愕然的小張一個人。

討論應對之道
我們急於知道下文:「哇!事情很棘手哦,後來怎麼樣了呢?」小張賣關子不直接回答,反過來問道:「你說我應該先敲誰的門才對?」老李很「沙豬」地說:「當然是先敲媽媽的門陪不是嘍。我們中國人向來重視孝道,父母恩深義重,妻子如衣服可以再換,母親可是只有一個!」我倒認為:「解鈴還須繫鈴人,應該先出去找妹妹、妹夫解釋清楚誤會,畢竟來者是客,以客為尊嘛。一旦妹妹息怒了,張奶奶就會沒事的;至於太太呢?反正是自已人比較好商量,她應該識大體、多忍耐些。」

小張笑了笑:「其實你們的主意啊,我都想過了,最穩當的還是先敲『上帝』的門,求祂伸手掩蓋我有意或無意中所犯的錯誤。我相信當我尋求祂的旨意時,神會幫助我,賜我智慧的心去處理目前的困境,我願意順從祂的原則和心意去做。」他接著說:「父母、夫妻、兄弟姊妹的關係中,何者是與我成為一體、共同承受生命的恩典呢?誰會與我並肩作戰共進退呢?」

「『攘外必先安內』,我知道憑我獨自一個人在今日的景況下要想面面俱到,勝算是很少的。所以我先去敲了一個會是我忠實盟友的女人之門──淑珍。我向她鄭重道歉:因著自己的無聊玩笑,不但惹得大夥不愉快,更讓她受到委屈。我感謝她一向溫順有愛心地在我們張家服侍上中下三代人,確實是神賜給我生命中的支柱。希望她能原諒我,與我聯手向神祈求聰明、智慧來平息這場家庭風波。

淑珍真是個體貼的好妻子,她感受到我的誠意,我們手牽著手跪著為對方及家人向神感恩並認錯,祈求神給我們口才和勇氣來向家人解釋誤會。接著淑珍表示她已準備好和我一起去敲婆婆的門了,要我不要擔心,只要默默為她代禱。」

誠懇的道歉
「篤!篤!篤!」張奶奶的門被敲了三下。「媽媽,我是淑珍,請開門。」張奶奶開門一看,兒子和媳婦雙雙跪在門口。聽到淑珍用不太流利的家鄉話輕聲道:「媽媽,對不起!剛才我不該惹您生氣,請原諒我。」張奶奶聽了,眼淚也忍不住掉了下來,其實今兒個也不是發生什麼大不了的事,怎麼自己的火氣這麼大呢?咳!難為這個懂事的好媳婦了!於是張奶奶一邊伸手扶起媳婦、兒子,一邊說出小張這輩子從未聽過自己要強的母親說過的最有智慧的話語:「淑珍,我今天脾氣不好,也請妳原諒。我們張家真幸運有妳這個好媳婦,妳比我自己的女兒還要好!」

於是婆媳倆相擁在一起痛哭起來。淑珍想起還有小姑那邊要處理,連忙向婆婆表示:自己和小張馬上出去向小姑賠不是,請婆婆不必操心。張奶奶拉住淑珍,笑著說:「不用了,自己生的女兒,『過雲雨式』的脾氣自已最清楚不過,待會讓婆婆去處理就好了。」於是這場家庭風波就這樣以喜劇收場。

主愛化解衝突聽完小張的故事後,老李和我不禁對平時文文靜靜的張嫂刮目相看。同時也一致認為小張實在是犯了家人相處時「熟不拘禮」的通病。但小張表示經歷這次的事件也並非全無好處,除了更加深夫妻間的心靈默契外,尤其是母親和太太彼此間的嫌隙一掃而空,兩個女人相處更融洽了。

譬如以前每當張奶奶聽到別人來告狀孫子不守規矩時,常會對媳婦有所微詞;現在呢,不但不會遷怒淑珍,還會反過來護著她的感受說:「對呀,我們家的男孩子真的精力超旺盛呵,不過他們比起小張小時候的頑皮勁哪,可是沒得比哦!想當年……」

誠如聖經上所說的「愛能遮掩一切過錯」,只要我們用心追求和睦,願意遵守神的教訓:「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弗4:32)互相包容、彼此寬恕,以恩慈相待,有愛的地方神必定保守、賜福,家和萬事興嘛。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