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智慧與超越

敬畏上帝,智慧的開端;更新心靈,生命的蛻變。

希臘人追求智慧,目標朝向認識自己,希伯來人尋求智慧,終極目的是要認識神;前者靠著省察自已、批判自我得智慧;後者以敬畏神得智慧。

舊約《聖經》箴言書是一本以「智慧」為主題的書。能「使人曉得智慧和訓誨,分辨通達的言語,使人處事領受智慧、仁義、公平、正直的訓誨。使愚人靈明,使少年人有知識和謀略,使智慧人聽見,增長學問,使聰明人得著智謀。」(箴1:2~5)

智慧是探索神行事的方法,從中汲取知識、獲取洞見,並且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智慧是追求成功的藝術,唯獨神擁有完全的智慧,人真正的智慧源於神,真正聰明的是那些蒙神恩賜智慧的人。

Paradigm Shift的由來
美國哲學家托馬斯‧孔恩(Thomas S. Kuhn, 1922~1996 AD)在1962年提出Paradigm Shift一詞。孔恩是一位基督徒,曾任MIT心理學講座教授,他認為類似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1879~1955AD)的「相對論」事件,在科學研究中並非常態,而是革命性的創舉。

何謂Paradigm Shift?
Paradigm Shift一詞的譯法很多,唐崇榮牧師譯為「典範轉移」,李順長牧師譯為「境相轉移」,王永信牧師譯為「思想範疇轉變」;也有「概念轉移」、「範例轉換」、「範式轉換」、「思維變遷」、「思維轉換」等翻譯。

簡言之,Paradigm Shift是指習慣的改變、觀念的突破、價值觀的移轉;是一種長期形成的思維軌跡及思考模式。

基督徒信仰生活裡,Paradigm Shift是蛻變生命之靈魂所在;指以一個嶄新的角度看待原來的處境、心境、環境,擺脫原先傳統的思想框架,進而採取一個全新的思考架構之過程。

Paradigm Shift的影響
除了「相對論」事件外,另一個著名的革命性創舉是有關「地心說」與「日心說」科學發展史。主前4世紀,「地心說」的觀念,最早是由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Aristotle, 384~322BC)所提出。

140年,古希臘天文學家托勒密(Claudius Ptolemy, 100~170AD)發表了13卷巨著《天文學大成》(Mathematike Syntaxis),總結前人確立的「地心說」。此一學說認為地為球形,位居宇宙之中心;地球靜止不動,其他天體都繞著地球轉動。「地心說」表面上解釋了日月星辰運行不已,東升西落周而復始的天體現象;同時又符合了上帝創造人類、地球在宇宙中至高無上的地位之宗教情操。

「地心說」輾轉流傳長達1300餘年後,1515年,波蘭天文學家《天體運行論》創立人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 473~1543AD),經過長期的天文觀測和研究,提出一挑戰傳統,創新的宇宙結構體系──「日心說」。

1609年,德國天文學家開普勒(Johannes Kepler, 1571~1630AD)在《新天文學》一書中指出,行星繞太陽運轉的軌道,應該是橢圓而不是圓;太陽位於橢圓的一個焦點上。他是繼哥白尼之後第一個站出來捍衛太陽中心說,在天文學方面有突破性成就的重要人物,科學史家稱他為「天體物理的奠基者」。

1838年,德國天文學家貝賽耳(FW. Bessel, 1784-1846AD)首次利用三角方法,測出一顆名為天鵝61恆星的位置變化,並推算出它的距離為11.2光年,最終證實了哥白尼的「日心地動學說」成立。從此,地球的地位從一個高居宇宙中心的特殊天體,滑降為圍繞太陽運行的一顆普通行星。

觀念轉向
一個人對神的認知,決定了他(她)信仰生活Paradigm Shift的轉移方向。

亞里斯多德提出的觀念,最終導向錯誤理論,主要關鍵在於他信仰的神與聖經中所啟示的神有所不同。他信仰的神不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神,也不是一位全知、全能、全在的神。他認為神存在於宇宙的最外部,以靈性推動整個宇宙運行。

偉大哲人的失敗意味著人人都需要從神而來的智慧與救恩;人類史上,最重要的歷史人物、「智慧的化身」就是主耶穌基督。自從先知瑪拉基死後,馬喀比(Maccabeus)王朝統治下,猶太軍人戰死、國家受辱、人民受蹂躪,整個民族自尊蕩然無存;這期間,猶太人遭受羅馬帝國統治長達兩百五十年之久,並且歷經了十次大逼迫。門徒不禁問主耶穌:「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徒1:6)

主耶穌回答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7~8)

主耶穌升天後,預先深植於門徒心中的一句話:「那能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太10 :28;路12: 4)逐漸清晰明朗。先前他們無法體會、帶有革命性的一句話,在聖靈保惠師的引導下,思想得以進入、明白主耶穌所要傳達的真理。

門徒勇敢傳福音的事蹟於焉展開,從此點燃了基督徒普世傳福音大使命的火炬。

看哪!使徒們被聖靈充滿,在福音史上立下的生命見證──
● 司提反被聖靈充滿,為主作見證,及至殉道。
● 腓利被聖靈引導離開頗有成就的撒瑪利亞,到迦薩曠野帶領埃提阿伯太監歸信受洗。
● 掃羅被聖靈奇妙的引導,在大馬 色路上蒙主光照、悔改信主。
● 亞拿尼亞被聖靈差遣,無畏於「在耶路撒冷殘害求告這名的」,前來幫助保羅(即掃羅)。
● 彼得被聖靈改變觀念後,帶領外邦人哥尼流一家得救信主。

這些都是聖靈引導一個人「觀念轉向」、「境相轉移」、「思想範疇轉變」後,明顯重要的「典範轉移」實例。

認識神的智慧
許多人面臨生死攸關時,在獲得大徹大悟後,開始懂得以全新的眼光和不同的角度去評定生命的意義。有時,生涯階段中加入一個新角色的,例如,成為丈夫、妻子、父母、主管或領導……也會發生同樣的現象。

信仰歷程中最大的錯謬是相信別人的救主、吸食他人二手信仰的渣滓;對聖經的理解停滯於「吃奶」的階段,信仰毫無真實的體驗;對上帝的認識片面不實、支離破碎,至終埋下信仰滑跌的定時炸彈。

藉著勤於研讀聖經不斷地讓神啟示的道,更新你我偏邪錯謬的思想和觀念。

認識神有四個基本原則:
1.神是三位一體:神有三個位格:聖父、聖子、聖靈。救贖之工──聖父預定救恩、聖子完成救恩、聖靈施行救恩。

2.神已向人說話:透過寫下來的文字──《聖經》 神向人說話,使人有得救的智慧。

3.神是救主:神長闊高深的愛,藉著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降世為人、傳上帝國的福音、受苦受難、被釘十架、復活升天向人表明。如今又賜下聖靈運行在罪人的心中,尋找拯救失喪的靈魂,脫離罪惡的權勢,得以進入愛子的國度,為要施恩賜福給投靠祂的人。

4.神是世界的主宰和君王:神統管萬有,一切所作所為都彰顯祂的榮美,使被造的人和天使都俯伏敬拜祂、尊崇祂。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祂命令的是聰明人。耶和華是永遠當讚美的!」(詩111:10)

來罷!來認識神,讓你我的生命像哥白尼一般,發生一次震撼人心的Paradigm Shift!讓上帝親自來改變你我的生命;從本質上認識自己與自己的關係,認識自身與整個宇宙的關係,認識人與神、人與人、人與被造的靈界物(包括天使和魔鬼)之間「互動的關係」,信仰才能進入實質的內涵,活出一個榮神益人的生活。

參考資料:
趙君亮,《人類怎樣認識宇宙?》,中國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