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對自己誠實

勇於面對自己的情緒,才是成熟大丈夫該有的風範。

有一段時間,我曾經以為,如果想討人喜歡,我必須非常堅強,像直布羅陀要塞一樣,不論風狂雨暴、閃電或海浪衝擊,都能固若金湯地屹立不搖。

對我而言,懼怕是懦弱的表現,發怒是不好的,所以你絕對不可表現這些情緒。堂堂大丈夫,更是應該有淚不輕彈,絕不能顯露受傷害的感覺。多年來的演練,我已很習慣於收歛自己的情緒,表面上顯得很堅強,其實內心並非如此。

然而,石頭固然堅硬,卻絲毫沒有感覺,也不真實,並無法彼此建立親密關係。像我們的始祖亞當,他犯罪後因害怕被神拒絕,而躲藏起來。我也一樣怕被人拒絕,所以乾脆將一切感覺和情緒埋藏在心底,從不向人吐露。

否認或隱瞞自己的情緒,將它積存在我們無意識的記憶銀行裡,日積月累,就會生出「不健康」的利息。結果我們要不是變成退縮,就是變成防衛自己、易怒、仇視、麻木不仁、冷酷、令人敬而遠之,或沮喪。

影響身體健康
有時,這些埋藏的情緒,會藉著破壞性的行為或身體的疾病爆發出來。醫療科學提醒我們,未處理的情緒,如懼怕、憂傷、妒嫉、憤懣和恨意,估計大約百分之六十至將近百分之百,會影響我們的身體出毛病。

任何時候,我們若不敢承認自己的錯誤,也不懂得以有創意的方式講出或寫出那些負面的感覺,無可避免地,將會導致自我摧毀性的行為。

作家和輔導專家奧斯本博士(Dr. Cecil Osborne)寫道,「許多人將那些難以啟齒或不被接受的感覺埋藏在心底,例如,我們從小被教導:恨人、貪心、妒嫉、害怕和奢求是不好的,你不應該有這些念頭,這是孩子們所接受的訊息。再者,有時我們會自欺欺人地對自己說,基督徒是從不恨人的,我是基督徒,所以我絕不會對人有恨意。而這種一般人類與生俱來的情緒之一部份,就被埋藏在無意識裡,一旦爆發,便不可收拾,通常在身體方面最受虧損。」

毀壞人際關係
否認自己的情緒,也變成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毒素,它在彼此心裡築起一道牆垣,讓愛完全窒息了。

暢銷書的作者包爾(Dr. John Powell)相信,大部份的人會認為 ,別人必無法容忍我溝通中坦承自己的情緒。我們會辯稱自己無法坦誠,是因怕傷害他人,甚至將這樣的懼怕合理化,認為它是高貴的動機,以致與人相交止於表面化的關係。結果,自己無法成長,也不能幫助別人成長。同時,認為自己必須習於活在壓抑的情緒下──結果呢,便走向危險和自我摧毀之途。

任何關係,若要有真正的個人接觸,彼此的溝通必須基於坦誠、敞開、沒有顧忌的程度。反之,你就停留在自我的心獄裡,忍受心靈一吋一吋地死亡。

誇張的相反性格
被否定的情緒,也會造成誇張的相反性格。如過份甜蜜的人,通常心裡有激烈的敵意。畏縮的人,有時會以卑劣的方式在別人面前表達他的怒氣。退縮,其實是一種無言的抗議。武斷的人,他內心深處常有自我懷疑。過於自信的人,是缺乏安全感的。過度謙遜的人,是性無能的代償作用。其他像過份忙碌、或不斷地向前衝、倚賴性強、破壞性的行為、暴飲暴食、滔滔不絕講話、極端的宗教狂熱、偏執的神學觀、愛操控的態度等,其實內心可能有難以言喻的痛苦感覺。

有些人會將自己的過錯投射在別人身上。看見別人的過錯正是自己內心隱藏的問題,由於不能接納自己的問題,也就同樣不能接納別人。或者他們可能將自己的壞情緒發洩在某人身上,譬如弗瑞也許對他的上司生氣,但又怕講出來會被炒魷魚,便將情緒發洩在他的妻子和孩子身上。

我們也會變成非常習於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譬如當我們否認自己的懼怕時,就不自覺地破壞了與人的關係,或搞砸了某些事。然後我們會為了開脫自己的失職,而找藉口指責他人,或將這種情況歸諸於上帝的旨意。

學習坦誠
問題的關鍵是我們必須學習對自己誠實,對某些人而言,那是很不容易的,好像學一種新的語言一樣,不過,可以試試操練下列幾個積極的步驟:

1.首先要認知自己的情緒,一個正常人會擁有各種不同的情緒,有正面的,像愛、喜樂、平安、驚奇等。有負面的,如懼怕、傷害和生氣,都是與生俱來的情緒。缺乏這些,生活何等枯燥乏味。一個情感整全的人,就是喜、怒、哀、樂各種情感兼具的人。

2. 我們必須看到自己的需要,並誠實地面對它。

3. 我們必須承認並接受,自己所遭遇的各樣問題,都是自己該負責的。此外,也要誠懇地思量,自己在關係中的損傷,婚姻的死沉,及婚姻中性生活的不滿足、焦慮、沮喪、破壞性的習慣,或一些身體的毛病等,有可能都是由隱藏的情緒,和不坦誠的溝通而來的。

4. 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學會正確的禱告,告訴上帝你不知道如何誠實面對自己,也十分惶恐、極需要祂的幫助。求祂賜你勇氣,看見並面對真實的自己。祂的答允也許是以你意料之外的方式,可能透過一本書、一位朋友、或透過個人的挫折、困難、或破裂的關係,以及其他痛苦的境遇。不幸的是,大部份人在受到嚴重傷害時,都只專注在自己的痛楚上,無法看見神的作為和美意。

5. 不斷地練習,敞開並誠實地表達自己的感覺,尤其是對你十分重要的人。如果你感覺受傷、害怕
、困惑或生氣,不妨直接承認說,「我覺得很困惑。」或「我覺得很生氣。」千萬不要說「你讓我很生氣。」或「你傷害了我。」這樣就是把自己的反應、問題和責任都推給別人。要找出自己會感覺生氣或受傷的原因,譬如說「我知道我會有這感覺可能是我自己的問題,也許我的反應過度了,但剛剛你對我講的話,讓我覺得很難過。」

用愛心說誠實話
如果對方不能接受你的感覺,就將這些感覺寫下,如果你覺得應交給當事人,請先將它放在一邊冷卻一下,再重新寫一遍才交給他。若是對方還是不能接受,試試看史摩利和特倫特(Gary Smalley & John Trent)的書上所建議的「愛的語言」,用圖像語言,譬如編一個故事或比喻,清楚地將你的感覺表達出來。

最後,如果我有足夠的愛心,我一定要對人敞開和坦誠,像聖經上所說的,努力作到「用愛心說誠實話」。因此我絕不為自己的不愉快感覺指責別人,而是完全負起自己的責任,且用愛心和不論斷的態度來處理它。

否認自己的問題或感覺,魯莽地表達或發洩在別人身上,是軟弱和不成熟的表現。認知自己的感覺
,並以恰當負責任的態度表達出來,才是成熟大丈夫該有的風範。或許那是很不容易的,但那卻是真正有力,且是建立一個會成長、有建設性且親密關係的唯一途徑。

(蒙允使用,譯自“Dare to Be Honest” By Dick Innes http://www.gospelcom.net/actsi)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