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臨界點

臨界質量(critical mass)是相當新的近代觀念,它指的是放射性元素的濃度及密度,一旦到達某個臨界點,就會引發連鎖反應(chain reaction),產生核爆,釋放大量能量。臨界點之前的狀態和臨界之後的狀態是全然不同的。

在一氣壓的大氣壓力下,水的沸騰點是100度C。這臨界點之前的水保持液態,加熱可以提升水的溫度。一旦到達100度C,所加的熱只被用來汽化一部份的水,尚未汽化的水仍維持100度C,兩種處境是截然不同的。

許多基督教的學者都相信,教會增長也有臨界點。一百人左右的教會,一個牧者還可以做到一腳踢,講道、行政、探訪、教主日學樣樣來。但到了四百人的臨界點,教會的財務資源、人力、恩賜、詩歌敬拜、行政組織的資源豐富了,如果善用境相轉移的原理,將可導引教會進入另一個成長的境界。

這種境相轉移的現象和例證在社會上是相當普遍的,比如:
● 一個社區,如果黑人的人口比例超過20%,白人將加速遷出,產生人口結構的快速轉移(Demographic Shift),整個社區的氣氛都改變了。

● 夏普(Sharp)公司於1984年推出低價傳真機,引起市場的熱烈反應。到了1987年,在全美國銷售了一百萬台,人們開始領悟到傳真通訊的方便性,於是引起更大的風潮。可以說1987年是傳真通訊境相轉移的一年。

● 1998年是美國手機普遍化的一年,幾乎人手一機,手機的流行風潮突起。

今年十月21日的US News & World Report,為了紀念愛迪生對人類文明的重大貢獻,出版了專文細述愛迪生的企業精神,如何改變了歷史。他擅長將1093項的專利轉化成商業用途,服務社會,也創造了利潤。從那以後,就掀起了美國研究發展新專利新產品的風氣,進入了一股熱潮的境界,奠下了美國富強的根基。說愛迪生引動了美國研發的境相轉移,是實至名歸的。

你我都十分關心基督的教會,關切它的增長,甚願神的兒女能找到催動教會成長的激素,善用境相轉移的方法,營造出一個聖靈同工、充滿神活潑生命力的氣氛,為教會的復興催生。

教會的境相轉移是相當新的觀念。這期飛揚雜誌探索這個概念的真實性及可行性,希望能產生拋磚引玉的效果。若有主內肢體因此受激勵,尋得能引動教會成長的新氣氛之途徑,將能造福許多基督的教會。

飛揚協會創立迄今(2004)七年,靠主恩惠一步一步向前走。感謝神幫助了眾同工,建立了雜誌、網站、廣播、影音、講座、牧家關懷等十四項事工,每一項對神的國度都有相當的貢獻。飛揚的同工們都很盡心事奉,我們很需要您禱告和財務的支持。今年春天以來的財務收支,每月平均約不足近二萬美元。懇請您代禱支持,幫助我們渡過財務上最寒冷的一年。

敬祝您聖誕快樂,新年蒙恩。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