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人生下半場

法國坎城是濱海的美麗城市,適合各地上流社會人士,在這裏誇耀他們的財富、身材、臉蛋。2011年 5月中旬影展登場,年輕女星們爭奇鬥艷,爭取閃光燈的焦點。然而最能得到媒體青睞的是,高齡七十三歲的祖母級女星珍芳達。許多人不禁想問:「保持年輕活力的祕訣是什麼?」

從前,我們習慣把四十歲看作人生的分水嶺。四十之前,我們往上爬,爬事業的梯子、爬成就的陡坡;四十以後,我們往下滑,滑下體能的梯子,滑下雄心的陡坡。如果青少年時期,心智尚未成熟的尷尬歲月,算是人生的一段危機,那麼中年時期,掙扎於尋覓人生意義大海中的浮沉日子,鐵定也是一場真實的危機。

下半場的「球」該怎麼打?的確是人人當學習的課題。

人生下半場的壓力

人生下半場一開始,我們會清楚感受到三股收縮的壓力,和四種膨脹的壓力。

三股收縮的力量是:
1.體能逐漸退化 2.心理逐漸僵化 3.關係逐漸變化。詩篇 102篇的作者,哀嘆中年的窘境這樣說:「我的骨頭如火把燒著(體能)……我像房頂孤單的麻雀(關係)。」( vs.3, 7)

四股膨脹的力量是: 1.家庭的責任; 2.財務的需要; 3.工作的壓力; 4.情感的孤單。同一篇詩的作者,描繪中年的困境說:「我的仇敵(責任、壓力)終日辱罵我。」 (v.8)。

難怪不少中年人變節,厭倦於數不清的責任──離家出走;企圖抓住青春的尾巴──發展外遇;想不通我工作為誰──買一艘遊艇;失落了意義價值──躲入嗜好的習慣;害怕失去工作被社會淘汰──麻醉自己;企圖證明自己的能力──變成工作狂。

聰慧絕頂如所羅門王,也無法逃脫中年危機的網羅──妃嬪、唱歌(娛樂)、美酒、園囿、僕婢、財寶……(傳 2:1-8)這一切都受用過了。他自己寫了傳道書表白:「一切都是虛空。」 (v.12:8)並且以過來人的身份勸後人:「趁著年輕,衰敗尚未來到,當記念造你的主。 」(傳 12:1)以所羅門的眼光來看,經營人生下半場最好的策略,是早一點準備好自己,遵行上帝的旨意 ,經營一個精彩的下半場人生。

敬愛的讀者,允許我運用基督教的信仰作經線,穿插人生的歷練作緯線,為你編織一幅下半場的圖畫,作您的參考──

一‧階梯人生 vs. 弧形人生

如果你看人生是弧形的,認為四十歲以後的歲月是走下坡,體能和成就逐漸比不上年輕人,歎息和抱怨是自然的結局。如果你看人生是階梯式的,還有人生的許多新境界等待我們去攀爬,成長和喜樂是自然的報償。

千萬別讓電視、電影洗腦,去崇拜青春的皮膚和臉蛋。我們可以透過運動和學習新事物,來減緩肌肉的流失,維持智力的活躍。

音樂家貝多芬和畫家莫內都是在老年時,貢獻了最好的作品。迦勒在八十五歲時說:「我還是強壯 ,我的力量那時(四十歲)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書 14:10-11)他看人生最好的成就是在下半場。影星珍芳達維持活力的祕訣是,把下半場看做是攀爬人生的黃金階梯。

二‧給的心理 vs. 得的心理

上半場我們努力追求「得」,抓利潤、升遷、版圖、產品、品牌 、知名度、成就。透過這些來肯定自己,來維持家庭生活,來獲取安全感。多半是在我贏你輸的潛意識狀態下,進行某些交易。這種人生觀較難享有平安、喜樂。下半場如果學會依靠主耶穌基督,建立「給 」的價值觀:從服事自己轉成幫助他人,從我贏你輸轉成雙贏、從抓取轉成貢獻、從錢財數字的累積,轉成財富有效的運用。這種心理狀態,將帶給我們神的稱許和滿足。

我過了五十歲以後,頓悟到最大的成就,不是自己的成功,而是幫助別人成功。雖然體能逐漸衰落,但我把服事重點轉移到貢獻智慧,而不是體能;幫助年輕傳道人成功,而不是個人的成就。在遠東支持許多個培訓機構,提供師資、材料、財務的支援,又訓練雙職傳道,我的付出引進了耶穌微笑的臉,使我的人生充滿喜樂。

我們姑且稱「得」的心理是貧窮心理,「給」的心理是豐富心理 。基督徒有權利享有豐富的心理,因為「我的神必照祂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裏,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 4:19)

三‧心境 vs. 環境

上半場我們有雄心想要叱吒風雲,有一番作為。到了下半場我們逐漸覺悟,環境多半是我們不能控制的。讓環境來決定我的價值,我們的自尊可能被徹底摧毀。讓環境來影響我的心境,我們的心情將會每天坐雲霄飛車。

經營理想的下半場,我們應當學習用心境來創造環境,而不是讓環境帶動心境,學會運用內在信仰的力量來美化外在環境,畢竟那在我們裏面的神,比那在世界的更大 。(約壹 4:4)

這種由內而外的能量流動,會自然地結出果子。你有信心,外在環境會逐漸改變,來符合你的信心。你有基督的喜樂,外在環境會反射基督同在的光彩,雖然人生環境可能不符合理想,但你還是可以經營一個接近理想的心境。

四‧成長 vs. 成就

上半場我們以達成目標為滿足,下半場我們應當以走過的歷程為喜樂。(即使沒有百分之百到達目標,走過與神同行的奮鬥歷程,也夠我們感恩了。)

上半場我們以成就為自豪,下半場應當以成長為可喜。(即使別人看我沒有多大成就,我看自己天天在成長,夠讓我喜悅了。)

上半場我們魂牽夢繫於生產力、增長率,下半場我們應當學習隨遇而安。(死盯著機械式的報表不容易快樂,保持努力 +隨遇而安,人生的品質馬上改善。)

上半場我們忙於自己的計劃,下半場我們應當尋求神的帶領。( 畢竟神的想法、道路都高於我們的想法、道路,神撥動一個小指頭,就是不可勝數的祝福。)
成長就是:

少年時努力學習;老年時仍維持進步。

二十歲時有赤子之心;八十歲時仍赤膽豪情。
青年時追求理想;遲暮時仍勇於作夢。
壯年時敢冒險;黃金年華仍憑信向前。
上半生獻身天國;下半生仍委身基督。
年輕時愛主;年老仍忠心事奉。
長成滿有基督的身量。 (弗 4:13)

五‧享受人生 vs. 追求人生

健康的人生下半場,應該不只追求,也應包含享受。(辛苦工作,卻不享受人生,幹嘛?憧憬未來,卻不享受現在,為啥?)應該不只注重辦事,也應注重關係(夫妻、親子、朋友);應該不只工作,也應包含休閒(旅遊、運動、娛樂 )。「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樂度日……。」(傳 9:9)

六‧有神 vs. 無神

活在地球上的人,大體上只分兩種國度,我姑且用簡單的表格語言來表達──
有神          無神
生命意義      生活薪水
靈性          物質
永恆          短暫
神             我
忘我          自私

選擇與神同行的人,有較佳的機會活出精彩的下半場。末了,請允許我分享四件注意事項:
1.這種思想、價值、態度、心態,認知的轉化,可能需要相當時間才能完成。
2.轉化的催化劑是有意識的選擇。
3.信仰基督,轉化過程比較容易完成。
4.一旦轉化完成,你將擁有精彩的人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