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場的優勢

如果你年輕,感謝上帝。

倫敦奧運會的運動員都是年輕、肌肉結實、活力充沛,沒有例外。好萊塢的電影主角,也大都是年輕、貌美、體健,魅力四射,很少例外。

論到年輕的優勢,愛因斯坦曾經這樣說:「一個人到了卅歲,尚未對科學作出卓越貢獻,以後是不可能的了。」愛因斯坦有他的道理。1905年他發表狹義相對論,時年 26歲;保羅‧狄列克( Paul Oirac) ,一個得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天才,他提出量子力學,時年25歲;莫扎特留下大量的樂曲,這顆彗星殞落時才30歲;亞力山大帝征服歐亞非三洲時,也是30歲。

如果你年長,更感謝上帝。

傑出的思想家、哲學家,大都是年長的。智慧成熟、思想周全、經驗老練,很少例外。白髮的尊榮,才夠格作國策顧問。最高法院的大法官,都是年長的智者,沒有例外。

論到年長的優勢,有個醫生選擇「老年人醫療」做她的專業,列舉了好多理由說明,選擇老年醫學是聰明至極。年長真好,因為:

1.服裝是否時麾,已經無關重要。
2.上車有人讓座,車票半價,餐飲打折。
3.忘記了傷心事,只記得高興事。
4.每天都是放假日。
5.只要我喜歡,任何時間、地點,都可以睡覺。
6.人人讓我三分。

如果你已經年長,要感謝上帝。許多傑出人物,都到了晚年人生才登峰造極──
世人尊稱的畫家──摩西婆婆 (Grandma Moses, 1860-1961) 100歲時,作出名畫。
蕭伯納 93歲時,寫出名劇“ Farfetched Fables”。
瓦列拉 ( Eamon de Valera) 91歲,擔任愛爾蘭總統。
魯賓斯坦 89歲時在紐約卡內基大廣場演奏。
史懷哲89歲時,擔任非洲某醫院院長。
米開朗基羅 88歲設計了大教堂。
邱吉爾82歲時,寫出“A History of the Engish-Speaking Peoples”(說英語民族的歷史 )。
哥德81歲時,完成鉅著“ Faust”(浮士德 )。

如果你快要年長,你得準備自己。要能平順地渡過中年危機,將危機化成轉機,甚至提升為成功的契機,你得在心理、態度、思想、觀念、情緒、行為上,作出相當程度的調整。人生下半場你將過一個怎樣的生活,就看中場時段你如何經營。你現在的經營,決定了你未來的人生。

近年來因為醫藥及營養的進步,許多國家、民族平均年齡逐漸提高,銀髮族成為主要人口,醫療和福利政策也因此開始轉變。改變這些國家政策,就留給政治家去構思吧;準備迎接人生下半場的機會和成長,就由你我開始吧!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