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鷹展翅上騰

危機四伏的下半場,亦可如鷹返老還童,展翅上騰。

人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詩90:10)。但是,浮生過半時,世事變幻多端,險象叢生,人們難免遭遇到一個眾所周知的「中年危機」。

家業體危機四伏

在這個階段,先說說纏身的家庭吧。上有年長者進入了「多事之秋」,衰老及疾病牽扯了作兒女的許多財力、人手、精力,因為他們需要更多的關心、照顧。下有小輩步入了青春叛逆期,桀驁不馴,乖僻頑強,教育、管束起來頗傷人腦筋﹔中有「另一半」雙雙都臨近了更年期,或各忙各的,或生發「廿年之癢」﹔許是因為「審美疲勞」而情淡意薄,不啻「搭伙過日子」、湊和而已﹔或其他諸多原因致佳偶變怨偶,而生婚變。

再講講謀生的職場吧。與日俱增的各方面工作壓力,早就超過了負荷﹔又因為資歷較高,薪水不菲,自然便排列於被炒魷魚的名單之前茅,一有什麼風吹草動,就心驚膽顫,生怕丟了飯碗,畢竟失業後要重整旗鼓再就業極為困難。故而天天活在莫名的惶恐、擔憂之中。

又論論身子骨的健康吧。生理半衰期已經過去了,心雖然還年輕 ,力卻不從之了。「四十年前人找病,四十年後病找人」,各色的疾患亦悄悄、隱襲地不約而至,「英年早病」,「自身難保」,縱有尚存的雄心壯志已是可望不可及了。

上述的這種家、業、體「三合一」窘迫相逼的狀況,若是發生在從前社會變革較長的年代裡,興許還會令人好過一點。可惜如今知識爆炸,文明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年輕人猶未趕得上,遑論背負著如此重擔的壯年人了,怎生消受﹖難怪有句老話說,人生四十過險灘。四十來歲確實是一道「坎兒」,越過去了才「柳暗花明又一村」,著實不假。

百禽王浴火重生

無獨有偶,在動物世界中,老鷹的壽命也差不多是七十歲,這矯健強悍的飛禽之王,竟然也存在著「中年危象」。原來,當老鷹年逾四十之後,羽毛便開始變得太厚太重,不能輕快地飛行﹔喙 (嘴)退化得彎曲而長,不能犀利便捷地啄食 ﹔爪子也退化笨拙,不能靈巧準確地擒抓,生存能力急劇下降。面對這生死攸關的時期,鳥王必須作出抉擇﹕要麼坐以待斃,要麼浴火重生。

而選擇後者的做法是﹕牠必須退身到懸崖峭壁之上,建窩、休憩 ,天天用嘴不斷地磨擊岩石,促使老喙褪落。再耐心地等待長出新喙來,然後再用新嘴一根根的拔掉舊趾甲﹔又等新趾甲生成後,再用其啄、拔去老羽毛,直至新的羽翼漸漸豐滿。這一痛苦的過程,大約需要 150天才能完成,之後牠方能夠重上藍天,開始又三十年的生涯。

百鳥之首的這種在生理磨難下頑強求生的精神與本能,對萬物之靈的人類,於人生中場跋涉險灘時,不無啟發與激勵。所以,不論在此時期你的主觀世界、客觀環境的變化有多麼大,都不要喪失信心,自暴自棄,任憑危難壓倒自己。應該先遁隱「危岩」之上,築巢、靜息吧。儘管那兒棲臨絕地,孤獨無助,高處不勝寒,且風雨中隨時有傾覆的滅頂之災,但是在巢內臥薪嘗膽,韜光養晦,仍然是可以復原、再生,重出曠野、江湖。到那時,功成事就,巢邊窩外那可怕的萬丈深淵,便化作任由翱翔的廣闊天地了。

勇於承擔立榜樣

想想看,孝敬、贍養老人,是我們作為人子應盡的義務和反哺,也是神要人類代代相傳的誡命之一,你所做的同時也是在為你自己的的兒女樹立典範,將來他們可以效法、承傳。養育,督導子女為正,在品德人格、知識智慧上不偏差,是作爹娘的天職,它遠遠重於給他們吃飽穿暖。不嘔心瀝血怎配稱父母﹖夫妻和美,愛情常青,白頭到老,是神在造人之初所定意的,這是需要一輩子經營,付出代價來澆灌的,沒有那麼簡單的一言「從此王子和公主過上了幸福美滿的生活 」而蔽之的道理。這社會大學的「 綜合課程」,就是在壯年階段才開始歷練的,也是人生的必經之途。

想想看,人類社會已經進步至工業化、現代化的「地球村」階段,更得終身勞苦、「汗流滿面才得糊口」 (創 3:19),哪裡還會有終身制、鐵飯碗的工作﹖遭受解僱早已是家常便飯了,不再是傳統觀念的乃因自己「疵毛」所致。從而也就沒啥「丟人現眼」的了。應該調整好思維心態,坦然對待,處變不驚 ﹔利用老底子,積極再裝備,更新知識,東山再起。當然,也不妨考慮「轉業」、「下海」,在生意場上搏一番,試試身手。誰知道哪塊雲彩上有雨,孰曉得有何自身的潛力未曾發掘出來﹖很有可能就因此譜寫了人生篇章的新序曲,揭開了商界折衝的又一頁。

化危機成為轉機

想想看,健康才是歸根結柢最重要的。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性命,又有何用﹖(路 9:25),保健應自年輕起。趕快忙裡偷閒,放鬆自己,調劑一下生活,多一點「兒女情長」、天倫之樂,留得青山在,還怕沒柴燒﹖別再拿身體、生命去賭博了。也就是說,當「中年危機」瀕臨之際,莫「人過四十不學藝」、「翹家」逃避、破罐子破摔﹔反倒要學著像老鷹一樣,置於絕地而後生,以退為進,養精蓄銳,脫胎換骨,讓危機變成轉機,再伺機主動出擊,重整山河,力跨這難蹴的「坎兒」,爭取交出一份圓滿的人生答卷。

念我中年以後始跨出國門,前無身分著落,後有老小牽掛,剛剛鞏固了「灘頭陣地」,就歷盡艱辛地把妻小接了出來,從此拖家帶口的周遊列國。做工作、找前途、辦簽証﹔頻頻易地安新家,適應新環境﹔又辦移民、擔保父母分別來歐美探親旅遊﹔轉行創業、添了孩子、買房置業﹔間中幾次生病住院、動大小手術……。旅途的經歷不可謂不豐,體魄的磨礪不可謂不盛,人生的花絮不可謂不繁。十年頂卅年,酸甜苦辣鹹,五味俱全。真個是「心中的苦楚,自己知道﹔心裡的喜樂,外人無干。」(箴 14:10)時時如履薄冰,如今回想起來,每每後怕。現今面對「雄關漫道真如鐵」,仍在靠著神來之力「而今邁步從頭越」,但願「充電」沛足以後,精力旺盛地下到人生的後半場中,繼續在「戰鬥中成長」﹔在靈裡面更加成熟,身心上得到主更多的恩慈。

老當益壯得冠冕

蒙主厚待,庇佑我在故鄉的高堂身體康健,晚年生活愉悅,沒給兒女添麻煩,反而經常賜予物質和精神上的幫助。我的姊姊姊夫、弟弟弟妹們個個孝順,爭相照顧老人,等於替我這個遊子做了巨多巨多。這大大地減輕了我在萬里之外的心理、經濟上的負擔,我知道自己實在虧欠的太多太多,無以補償。

蒙主厚待,賜我一個溫暖的家庭愛巢,並呵護它沒有在疾風勁雨中顛覆,雖非「白璧無瑕」,夫妻兒女能夠彼此理解、溝通、扶持。巢雖凌絕頂,卻距天父最近,離塵囂最遠。讓我們可以專心、靜謐地仰望主,求祂醫治我一切的疾病,早日如鷹返老還童(詩103:3),膺獲人生路上榮耀的白髮冠冕。

蒙主厚待,給我一個溫馨的教會金窩,並保守它沒有在霜刀雪劍中傾倒,縱無「十全十美」,兄弟姐妹能夠互相包容、幫助、服事。窩雖貼危巔,卻最易感受天淵之別,聖俗之分。讓我們可以悉力、全心地等候耶穌,脫掉老我,穿上新人,在神國的天空裡如鯤鵬展翅上騰(賽 40:31),奪取公義道上尊貴的得勝冠冕。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