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歲月

愈認識神的本性,會使人的感情愈發穩定、滿足,向著神的心愈發堅定、火熱。人若從年輕時就好好追求認識神,隨著年齡的增長,靈性會愈來愈成熟,到中壯年時期,感情的穩定度,遠大過青年期。人在中壯年期不停止竭力追求神,會愈來愈確信自己是蒙愛的兒女,父神必照祂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

我們的神「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祂不長久責備,也不永遠懷怒。祂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天離地何等的高,祂的慈愛向敬畏祂的人也是何等的大……。」(詩 103:8-13)

以父神的心為心

步入中壯年是一件好事,使人更能體會父神的心。父神的心充滿了憐恤,充滿了豐盛的慈愛,而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所以父神不輕易發怒,也不長久責備。祂的恩慈領我們悔改,藉著祂兒子耶穌的血,洗淨我們的罪孽與過犯,使我們可以安息在祂愛的胸懷中,成為聖潔蒙愛的人。

因著認識神的憐憫與慈愛,我們也會多用憐憫的眼光,看周遭的人事物。父神對人類所受的苦難感同身受,祂憐憫那些身心靈受傷的人,也藉著祂的兒子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靈魂體全備救恩,使人得拯救、得醫治、得釋放。隨著年齡的增加,人所得著的恩典、醫治也增加,感恩的心就愈發增長,深深明白一呼一吸都在見證神的恩典。

每一天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快快樂樂地活著,是神大能的保守與奇妙的恩典。對周遭的人事物多一些包容與忍耐,表明內裡的成長。成長是件好事,人不再像年輕時那麼容易受傷又輕易發怒。摩西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 ,我們便如飛而去……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 著智慧的心。」(詩 90:10-12)

人步入中壯年,會覺得日子過得比青年時期更快,所以實在需要求主賜智慧的心,步步跟隨主,踏定與永恆銜接的路徑。中壯年人不知在世上還有多少年日可以服事主 ,所以需要小心求問主,只作主要我們作的事;不知在世上還有多少年日可以追求主,所以要愛惜光陰 ,把握每分分秒秒渴慕神、親近神 、仰望神、等候神,常常敞著臉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反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難怪摩西禱告說:「願主我們神的榮美 ,歸於我們身上,願你堅立我們手所作的工,我們手所作的工願你堅立。」(詩 90:17)

節制、端莊、自守
保羅給老年人的標準是「要有節制、端莊、自守,在信心、愛心 、忍耐上都要純全無疵。」(多 2:2)這些正是中壯年人需要操練的事。「有節制」是生活、生命完全讓聖靈掌權;「端莊」是指心思清晰 、言行莊重;「自守」是一個人能自律,因不再有人向我們耳提面命了。信心、愛心、忍耐必須像神一樣純全無疵,若人在中壯年時不學習、不操練,怎麼有可能在老年時 ,達到純全無疵的地步?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