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心鎖的鑰匙

我為自己鄙視的眼光認錯時,神蹟出現了!

靠著愛我的主,我不僅重回大學完成學業,還具備獨立生活的能力。我深信只要緊抓著那加給我力量的至高者,我必定能贏過重重的考驗。我已決定要一生跟隨天父,未來無論是死、是生,順境或逆境 ,都不能阻隔我對祂的愛。三年前,我即將從南方某大學畢業。一天,一位大學團契的姊妹打電話問我,能否代替她去參加一個面試,因為她剛好有另一個複試與前者時間衝突了。我當時正好也在找工作中,就答應了。沒想到這個決定深深地影響了我以後的人生。

到了之後才知道,這是一個專門救助失足婦女(註:即女性性工作者)的慈善機構,招聘一個日常行政管理的人員。機構的負責人是一位外國的姊妹。有點意外的是,我發現所謂的面試就是聊天。結束時,她並沒有做出任何意向的表示,也沒有告訴我下一步的安排。只是對我說今天作出決定可能還太倉促了點,我們回去後各自禱告吧。

我把面試的情況跟自己的姐妹和其他朋友分享,她們也覺得很有趣和奇怪。於是,大家就一起為我禱告。不過,當時我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動。因為我生性膽小,不太愛跟人打交道,更遑論是與這類特殊人群了。很奇怪,面試後幾天時間裏,我總是會想起這件事。

祂會一路保護我

一天早上,有一句話非常清晰地對我說:「耶和華必在一切所行的道路上保護你」。當時我雖然躺在床上,但神智是清醒的,這絕對不是我自說自話。就在當天中午,那個美國姊妹打電話來,告訴我機構方面同意錄用我,現在去不去取決於我了。雖然我不知前面的道路如何,想起早上那句話,我心中突然充滿了平安,於是接受了這份工作。我的一位「閨蜜」得知我的決定後,還大大地誇讚我一番。我的自我感覺一下子無比良好:覺得自己勇敢、高尚,滿有愛心。

接下來就是入職培訓了。培訓就是了解機構的願景、創立背景、發展的歷史等等。我才知道這份工作的挑戰。如果用戰場比喻,那麼「前線」的是一批搶救靈魂的志願者(全部為姐妹),她們會進到店裏和那些失足的姐妹們接觸,逐步建立個人關係。彼此熟悉和信任後,就會向她們介紹這個地方,並將願意離開的人帶出來(常常還會冒一定的風險)。

將這些人帶出來後,接下來的就交給「後方」了。後方的工作人員從兩個方面著手:一方面提供正當的、足以養身的工作機會──製造手工飾品(機構是非營利性質的,除了外界的捐款外,剩下的經費主要來自出售自己生產的手工藝品 );另一方,提供醫治和重建的心理輔導。

如果說前線需要的是智慧和勇氣,後方需要的就是技巧和愛心。我的工作就屬於「後方 」。這些姐妹的住宿是由機構出錢租的一個三層的小樓,工作人員也和她們住在一起。我被安排和其中一個女孩同屋。我近距離地觸摸到她們的實際生命與生活的狀態從此開始。

上帝眼中的獨一無二

坦率地說,我之前對這個群體只有一些刻版的印象:「她們是那樣、那樣的一群人」,還伴隨幾個諸如「懶惰、貪財、享樂、自私」的標籤。但是與這個姊妹相處,我才發現自己的認識是膚淺的。正如我們常說在上帝的眼中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名字、膚色、身高、愛好……她們其實也是一樣,儘管她們給外界的可能是某種整體性的印象,但她們彼此之間的共同點可能僅僅在於:都是從事的這個行業 。打個不太恰當的比喻,就像許多不同背景和個性的員工,同屬於某一家大型跨國公司一樣。她們每個人其實都是不一樣的。

就拿我這個室友來說,她自己特別省吃儉用,卻常給她弟弟寄錢。前兩年她弟弟在上大學,她每月都寄,寄的比例幾乎到了不顧自己的地步,後來進入機構後仍然如此,這對我的固有印象是個很大衝擊。我發現,她們絕大多數都是來自貧困的家庭,其中有許多父母離婚或遭遇家庭變故,無法從父母那裏樹立正確的婚姻戀愛觀;而且一般學歷不高,現在大學畢業生尚且不好找工作,她們要想找一份稱心點的工作難度可想而知。

這一代的年輕人( 80年後甚至更年輕 90年後),一般不如上一代人能吃苦勞,但是這是整個時代而不是某個群體特點;她們在工廠裏起早摸黑幹活一個月掙一兩千元,有時候還被拖欠工資,相比來說,幹這一行當然是掙錢輕鬆些。但她們也絕不是說「啊,太高興了,我真喜歡做這個!」而只不過是:「 好吧,我可以接受這個……」何況已經是主內姊妹了呢。

一兩天時間裏,我就已經聽到了好些新鮮、令人感動的故事。而且當我得知,其中有不少人來到機構後信主了,感覺很欣慰。我已經從理智上準備好了去接納和愛她們了,我一定能和她們好好相處,並做好自己的服事的!

考驗

然而,我高估了自己。

我的室友看上去還算是她們中間比較開朗的。但我從第一天起,就聽到她在私下裏不停地抱怨:工資低、老闆如何如何。起初我也沒太在意,每個人都會有情緒嘛,但後來發現這是一個常態,我心裏就很不平了。其實,這個機構是非營利性機構,因其開設目的使然,不可能壓榨她們。而且,她們的待遇算是非常不錯了:包吃包住,還包交通費等一切日用花費、正常作息 ,每月淨得的工資超過本地一般工廠的標準。

當她們犯了錯誤,老闆不但沒責罵,還客氣的糾正。即使這樣,她們還接受不了,嚷嚷著要走。雖然她號稱早就「信了耶穌」,但還故意當著我們的面歎息:基督教倒是很好,就是沒有遇見一個好的基督徒!讓我氣不打一處來。她開始對我大獻殷勤,暗示我要給她點額外的「好處」,我哪裏能這樣,就當沒有聽見。她的臉便沉了下來。

過幾天,老闆有事去外地出差,於是安排我帶領靈修。臨走前,老闆到宿舍交代了我幾句,並將她以前帶領的模式供我參考。且再三說,這僅僅是建議,怎麼帶取決於我。當時我室友也在場。

第二天我在大客廳集合大家一起靈修,她姍姍來遲。來了也不加入,只是坐在邊上冷冷地看著我。我心裏不太痛快,但不願因此影響靈修,就繼續帶領下去。沒想到她一下子站起來,很大聲地責問我:「妳為什麼不按照老闆的方法帶? 」我很錯愕,其他人都停了下來,看看她,又看看我。

我很明顯地感受到,她並非是為帶領靈修的方式爭辯,而是在故意找碴兒。接著她索性不參加靈修了,走過去打開電視,開到最大聲。我很生氣,讓她關掉,她理都不理。其他人則用看熱鬧的眼神看著我。

我想起老闆曾提醒我說的:不要被她們牽著走。於是就瞪了她一眼,說,妳快關掉,妳不想靈修也不要影響別人,妳怎麼這麼自私等等。她咬了咬嘴唇,騰地一下起身,快步離開了。我想,走就走,於是繼續靈修。

她舉起刀來

不料,一會兒,她又回來了,舉著一把菜刀,走到我跟前,聲音都變了:「你去跟領導說吧,你去跟領導說吧,我才不怕呢。」我吃了一驚,但很快平靜下來,因為我想起了蒙召時上帝的那句話,於是我低頭默默地禱告神蹟出現(甚至還想像著她突然倒地,刀光噹一聲掉下來)。

然而,沒有神蹟出現,周圍的人也沒有一個人站起來調解,可能是被嚇呆了,因為她還用發抖的聲音大喊著:「今天誰過來我砍死誰 ……」我大腦一片空白,閉上了眼站在那裏,心裏想,死就死吧。就這樣僵持一會兒,我聽到光噹一聲,原來,她自己扔掉了刀,一屁股坐在地上。我突然不害怕了,鼓起勇氣走過去拍拍她的肩膀,想和解。她一把推開,喊道:你走開!走開!我從來沒有遇見過這樣的情況,一時也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大家這時候也都反應過來,圍上來。她推開眾人,跑了出去。

她們一安慰,我還真怕了起來。想起她就和自己是同屋,真不敢回宿舍了(我並不知道,她出於害怕加賭氣,當時也搬出去了)。我又想起大學時溫暖的學生團契,一下子無比想念她們,於是我當天就收拾行李搬到一個姊妹的住處,她們也都來陪我、安慰我。此後兩天的時間,我都很委屈。我想要是爸爸知道這事,他肯定心疼死了,一定會要我辭了工作馬上回家去。

我們老闆知道這事以後,非常震驚。於是馬上從出差地趕回來,和同工一起過來看望我,我當時心裏很複雜,一句話也不想說。她們臨走前,為我禱告。在她們的禱告聲中,我突然想到,上帝是我的天父,祂也一定不願意我受傷害。同時,我清楚地知道來到這裏是上帝的帶領,有過多次的印證和內心的平安為確據。

既然如此,這件事發生,一定有祂的美意。我反思這次事件時,也暴露出自己性格中的弱點:害怕並逃避衝突,尤其是與那些文化背景不同的人產生分歧的時候。對於一直預備著要服事主的我來說,這是個必須越過的障礙。想到這點後,我最終決定回去。

幾天以後,機構的領導、心理輔導員以及我們兩個當事人一起坐著談話,談了很久。那女孩說出了原因:原來,她們早聽說我是要派來「管」她們的大學生,而我,肯定會看不起她們,會故意為難她們,所以早憋著要找機會先給我一個「下馬威」。

原來我是傷害者

然而,說到拿刀威脅我的那一節,她始終是輕描淡寫地帶過,更沒有道歉的意思。但是,這個環節才是重點!從一個旁觀者的角度來看,這一節是無論如何都是她的錯。後來,機構的領導和輔導都有點忍不住了,但她死活就是不談這點 。正在大家無可奈何,陷入尷尬的沉默時,我心裏突然浮現出當時某一剎那的情形,頓時我就明白了。

於是我站起來,輕輕地走過去坐在她身邊,誠懇地看著她的眼睛說:「其實,為這件事,是我需要向妳道歉。妳是後來才試圖用刀傷害我,而我卻早已先用眼神傷害了妳:當時讓妳關電視的時候,我用非常鄙視的眼神瞪了妳一眼!可能別人都沒有看見,但我要承認,我在心裏確實試圖傷害妳……」

我邊說著,眼淚在眼眶裏打轉。她瞪大眼睛定定地看著我,突然「哇」地一聲,撲倒在我懷裏,大哭了起來,不停地抽泣著說「對不起」……機構的領導和心理輔導員先是嚇了一跳,然後呆呆地看著我倆,誰都沒想到,解決事情的鑰匙竟然在這裏!

我們後來才聽說,原來她從小就生活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加上成績不好,更加不受家人重視。她因為愛和男生一起玩,被傳為早戀,差點被趕出家門,她最受不了的就是別人那種鄙視的眼光。

寶貴的人生功課

當時我並沒有想到,這件看起來的「壞事」對我以後的成長幫助很大。她變得對我很敬重,從我的敵人變成了支持我事工的最忠實者之一。我也開始學會了在較為複雜的環境中,如何坦然地自處和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

我在這裏的工作也逐漸得心應手:除了幹好本職工作外,還和他們一起做工,我做出產品的速度和質量在她們中間是名列前茅的。這樣一來,和她們接觸的時間多了許多。彼此間建立認同和信任感後,大家基本上都願意把心裏的話告訴我,這也方便了我日後與她們進行深度的溝通和交流。我成了受她們信賴和尊重的人,我的故事也成為這裏的一個「傳奇」。

三年後我合同到期,上帝又為我開闢了另一條服事的道路。

我即將離開這裏了,但我永遠不會忘記在這裏所學的功課:原來我天然的愛心是如此的狹隘,常常以拯救者或教導者的角色自居,無形中傷害了我試圖幫助的人。只有懷著一顆真正平等和尊重的心,並隨時依靠上帝的聖靈去幫助他人,才能避免不必要的傷害,而這也正是打開他人秘密心鎖的鑰匙。

得獎感言:
文字事工是我偶然踏入的一個領域。在這個領域我沒有太多的經驗。這次能獲得優等獎,感到很意外和榮幸,也增添了我繼續前進的信心和動力。

在生活與寫作實踐中,我越來越深刻地體會到一位長輩曾對文字事工者的勸勉:「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過一切。」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