蛻變

驕縱的我,慈憐的主。

今年的母親節,教會還是依照往例讓主日學的小朋友主理整個禮拜。去年孩子被分配到上台朗讀聖經,今年他獲選為主講道者。教會這樣的安排頗讓我驚訝,因為主講道者所必需準備的講稿篇幅較長,往年都是由高年級的小朋友擔任,而孩子目前還只是個小四生。我很好奇地問他為什麼會讓他雀屏中選,他自豪地告訴我,是因為老師很欣賞他穩健的台風。

一天在街上巧遇主日學的老師,閒聊之間談到孩子的教育,她很羨慕我能有這麼優秀的孩子。我笑著謝謝老師的稱讚,往事卻慢慢地浮上心頭,如果那時候我沒有緊緊抓住天父的手,我還能夠擁有現在的一切嗎?

受寵壞的嬌嬌女

在姊妹裡我是成績表現最突出的一個,所以格外受到父母的寵愛。在父母的觀念中,成績好代表一切,只要學業表現優秀,將來必能成為人中佼佼者。我自恃著這項「 優點」對父母予取予求,蠻橫驕縱。為了讓我能專注於學業上,父母親替我處理掉所有我必須面對的課題。漸漸地我不再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更學會用逃避的方式來拒絕任何令我不悅的情境。

大學聯考放榜後,我以高分考取理想的科系,在接受眾人的讚揚下,我更忽視自己性格上的缺陷。唯我獨尊的生活態度、偏執的行為在大學初期就展露無遺:乖張、自卑、易怒,又好逞強。

大二時,我談了生平唯一的戀愛;它豐富了我的生命,讓我所有的不悅消彌於無形。我就像一隻飛出籠子的鳥,完全放縱自己在愛情的享樂裡。為了和對方廝守一生,我放棄自己的學業;大學中輟後沒多久便因為懷孕而奉子成婚。

令人窒息的婚姻

然而激情是抵不過現實的考驗,這段婚姻因為缺乏互信和包容,很快的就出現裂痕。夫妻之間的隔閡日益增大,即使是我第二胎臨盆在即,他仍是冷漠以對。

就在生產的當天,他另築愛巢的事件曝光;我殷切地期待他能回心轉意,他卻執意結束這段婚姻。在雙重的打擊下,我選擇自我了結來逃離這令人窒息的絕望。然而,我還是無法從這塵世中解脫而出。出院後,我厚著臉皮帶著孩子回到父母身邊。感謝我的父母,即使我是如此的忤逆,他們還是願意敞開胸懷接納我們母子倆。

起先我還以為我必定能重溫那備受呵護的生活,但從姊妹們鄙夷的目光和冷潮熱諷,我這才察覺到自己的一念之差已毀了曾經擁有的一切。這些年我加諸在他們身上的傷害多到無可計數,我的為所欲為讓他們在面對外人的詢問時無言以對。看著父母花白的髮絲,我心中燃起無限的歉意,我帶給他們壓力太大了,似乎快到達他們所能承受的臨界點。

因著對家人的愧疚,我開始盼望能有贖罪的機會。但是回家已將近一個月,我還是一樣在茫然中度日。

禮拜天,實在是壓抑許久的情緒急欲宣洩,我來到住家附近的教會。我對教會並不陌生,卻從未深入了解它。在教堂裡,表面上我跟著大家一起唱詩歌和禱告,但是思緒卻不知飄向何方,直到牧師開始講道,我才集中精神仔細聆聽。

找到問題的解方

真是令人難以置信,牧師當天講道的主題,就是關於婚姻、家庭和人際關係,內容除了探討夫妻之間的和諧相處外,還包括如何在日常生活裡和周遭的人有良好的互動,這些正是我目前所面臨而急欲解決的難題。

牧師依據聖經上所記載的話語,教導我們該如何從自己本身著手改善存在已久的惡習,勇於認錯及加以導正,使自己的品行合乎上帝的要求。接下來的幾個禮拜,牧師持續引用聖經的真理來教導我們如何擁有一個健全的人生。此時,在我的心底浮出一個意念:「如果我想彌補我曾犯過的罪行,也許這裡就是起點。」

為了徹底改變自己,我下定決心要將聖經上所指引的生活態度實際應用在日常生活裡。我重新審視自己的性格,除了要將有缺陷的行為剔除外,還得進一步導正偏執的思想才行。因此,只要我意識到自己的情緒將要失控,我就會馬上約束自己並離開現場;隨時隨地提醒自己不在背地評論別人;不要吝於付出自己的關心;要包容他人不禮貌的態度和不當的評判;勇敢認錯及承擔應負的責任……。

塑造成寶貴的器皿

這條路我走的好辛苦,有好幾次當我因挫折、軟弱的襲擊,幾乎要放棄一切時,天父的話語就在我腦海中顯現,祂讓我明瞭,目前我所受到的試煉,比起曾加諸在家人身上的傷害更微不足道,唯有持續努力不氣餒,我才能再次翻轉自己的人生。

在這段時間裡我並非孤軍奮戰,因為天父一直在安靜中守護著我;為了將我塑造成祂手中寶貴的器皿,祂放手讓我獨自承擔責任,甚至被罪所試探,因為祂知道只要我能將舊有的自己徹底丟棄,就能重獲新生,成為一個新造的人。

「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為要得著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的獎賞。」 (腓3:13-14)。這些年父神照著祂的大能,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使我得著一個全新的生命。祂擦拭我暗中所流的的淚水,賜我一個勇敢的靈,好讓我在遇到試煉時能剛強應戰。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