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恩友

史約瑟(Joseph Scriven Medli-cott 1819-1886) 享有人人欽羨的財富、高等教育、敬虔的父母、前途似錦的人生。

他的父親為一皇家海軍上校,他自幼即羨慕能作一名軍官,所以在大學三年後,即轉學入一軍事學校。但他瘦弱的身體無法適應軍校的嚴格訓練,終於被迫放棄了在軍事上的雄心,重回大學唸書。

他早年在愛爾蘭時,曾與一女友訂婚,兩人相愛甚篤。不料結婚前夕,新娘竟墜水溺斃。後來,他在加拿大又認識親族中的以麗莎小姐,但就在他倆快要結婚時,未婚妻竟突然得了重病,倏忽過世。少年的不得志,加上這兩次慘痛的打擊,他的心幾乎破碎,但就在此極度悲痛中,恩主親自安慰了他,那堅強無限的愛,再一次滋潤撫慰這顆破碎的心,他體會到主是唯一至寶,自此又重新得力振作起來。

他離開愛爾蘭,搬到加拿大的希望港,在那裡他將畢生精力投入做困苦者的朋友──將衣服和財物送給有需要的人,並服務貧苦無助的人。在他看來,總沒有一件事是過於微小或艱鉅,只要發現人有需要,就立即盡力幫助。

他一生就是這樣默默地服事人,從不計較工作的低賤,畢生遵行使徒的吩咐:「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 。」(雅 1:27)不久史約瑟被當地人尊稱為「希望港的好撒瑪利亞人」。

有一天史約瑟生了場大病,有個朋友去探望他。在他病塌旁發現了一張紙,上面譜寫了一首「耶穌恩友」的詩歌。這朋友讀了,深受感動,便問道:「這首美麗的詩歌是誰譜寫的?」史約瑟回答:「主耶穌和我一起寫的。」

上帝允許祂的兒女,身受苦難熬煉的刺激,再親自幫助當事人,將刺激展現成美麗的作品──

「耶穌是我親愛朋友,擔當我罪與憂愁,何等權利能將萬事,帶到主恩座前求。多少平安屢屢失去,多少痛苦白白受,皆因未將各樣事情,帶到主恩座前求。」

這首「耶穌恩友」歌,是神撥動受傷者的心弦,激發他寫下了千古不朽的佳作。一百多年來不知安慰了多少受傷的靈魂,找到了最知心的朋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