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老伴晚年

做好晚年的準備,應該考慮這五件要項。

一個人的生命歷程,會經過少年、青年、中年和老年各個階段,這是生理的規律,任何人都不可能逾越。而每個老人都會希望有一個安樂的晚年。有人說,西方社會是青年人的樂園,老年人的墳墓,這話未免太過灰暗,我們應該面對現實,努力經營金色年華,盡可能使自己能夠祥和歡樂地享受這段午陽的溫煦。

我歸結退休要有「五老」:老伴、老本、老身、老友和老窩。

老伴

老伴自然是指配偶,從相識、相知和相愛,仔細研究,「伴」字就在把一個人縮小二分之一。而所謂伴侶,正是在於兩個「半人」的結合,所謂「伴」就是相逢、相契 、相依和終身相伴、出入與共、同心事奉,同甘共苦、互敬互愛、和睦相處。俗語說:「少年夫妻老來伴」,一對老夫妻,幾十年風雨同舟,能夠相容、相扶和相持。到了晚年,兩個人促膝傾談,繼續相濡以沫,體貼照顧。吃適合自己吃的 ,做自己喜愛的事,重回二人世界 ,確實是人生難得的幸福。兒女、孫兒女,都是「別人的」,唯有身邊的老伴,才是「自己的」。人生美麗的時光,並不是年輕時的二人世界,而是暮年時的兩人生活。

老本

老本者,當然是金錢,老而有儲蓄,生活費不必愁,經濟方面獨立,無需求於兒女,又能應急需。若是富足,可將若干遺產捐贈奉獻給教會、神學院、文宣、差傳、慈善等機構,積財於天。此外,偶而上上餐館、餽贈親友,或買些喜歡的衣物,便能使用方便。若口袋空空,一天到晚向兒孫輩伸手,尊嚴何在?退休有了社會福利金,「美國孝子」固定又準時的收入,若也有老人最需要的醫療保險,再加上 IRA或其他共同基金等,這種老本既穩且厚,便可安枕無憂。

老身

老而不健康是不幸的,美國醫藥學會報導說:「你的健康主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你對身體所做的任何事,大大決定了未來是否需要醫療照顧。」當你活到六十五歲時 ,也許還有三十年,甚至更久要活 ,所以,不要猶豫,努力保持身體健康吧!按聖經的教訓,要保養顧惜聖靈的殿──身體。

健康是幸福的本錢,但不能臨渴掘井,要靠平時鍛鍊和實行,預防一般常見老人病,如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冠心病、老年癡呆等,要注意飲食、控制體重、禁煙戒酒,並多參加教會活動、團契 、歌唱、下棋、打球、運動等,可使老人精神愉快,心情舒暢、調節神經、抗病防癌,和穩定情緒。無病是福,養生在動,養心在靜,對退休人士尤為重要,所以說要有健康的身體。願各位健康長壽。

老友

人而無友,如生活中無太陽。交友助健康,孤獨易致病,切勿閉關自守。交朋友的「交」字,是一種心靈的交感,感情的交通。靈裏投契,聊天談心;交流信息,真心相處;以誠相見,以禮相待;分擔難處,分享主恩。如能有主內三兩知己經常聚談、縱談古今,志趣相投,性情相吸,吟詩作畫,自娛娛人。如體力許可,也可以結伴作短程旅行,遊山玩水,觀覽名勝,真是一樂也,或進行其他有益身心靈的活動,生活要正常有規律,勞逸平衡。

老窩

今天已經不是「上無片瓦,下無寸土」的年代,每個人都希望能有一個自己的安樂窩。民諺云:「 相見好,同住難。」兩代人之間,畢竟多少有些代溝,生活方式、愛好習慣,各有不同,當然,有些老人需要照顧孫輩,關照家庭則例外 。但在一般情況下,老年人應該有一個自己的老巢。住屋對於退休老人是非常重要的。在未退休前,應妥善安排,預先申請政府供老人居住的寓所,或購買公寓等,安居晚年。活一天,樂一天,並準備好移民到天家,永遠的安樂窩。

老伴照顧好,老本保管好,老身保養好,老友聯繫好,老窩預備好。以上五好,若缺其一,只算遺憾;若欠其二,可說不幸;若少其三,就陷於淒慘;若「四大皆空」 ,生活受到威脅;若五老不存,那真是「要老命」了。

然而,身為主的兒女,另有一超乎此五好之上的「至寶」,足以勝過任何環境。此至寶就是神」。神是我們的阿爸父、創造者、救贖者、全能者、賜恩者、供應者……祂賜給我們復活永恆的生命,最後又為我們預備住處──永久美麗的新天地。我們還怕什麼?安心過退休生活吧!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