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照亮了我的生命

從前,學雷鋒樂助人;現在,彰顯神的榮耀。

我來自中國湖南一個普通的教師家庭,父母都在高校任教。在我眼裏,我的父親和外公都可稱得上真正的知識分子,不僅學識淵博,還非常有社會責任感。

傳統教育下的我

由於文革的原因,母親作為知識青年在湘潭縣教書,父親又忙於工作,無暇照料我,因此自小我就在外公、外婆身邊長大,直到 9歲 才和弟弟一起與父母團聚。來自這樣的家庭,自小培養的就是樸素的人生觀:認認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我們家庭注重教育,要求嚴格,但我們不拜佛,也不信神,從小接受的就是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愛祖國愛人民;五講四美;學習雷鋒樂於助人;為實現四個現代化而奮鬥。

同時我也很欽慕中國傳統文化所講求:溫良恭儉讓,仁義禮智信 等美好的品格,這些都潛移默化到我們的靈魂深處,成為我們的行為準則和基本的道德規範,我們都努力做個好人,做個對他人有幫助的人。雖然我也從書本和名人傳記中了解到基督徒,了解一點聖經,但更多的是把基督教看作是哲學領域,或宗教信仰的一種,雖是更高標準的道德規範,卻覺得很神秘,因此缺乏真正的認識。

其實神從未遠離我,而一直在保守我。我和先生選擇 1997年在教堂結婚,這在當時親友、同事當中,是非常稀少的事情。而且非常幸運的是在信仰基督的「彌賽亞教堂」,我喜歡這樣莊重和聖潔的氛圍。也很喜歡結婚相冊上的話語:「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後來才發現,這原來是出自聖經 (林前 13: 4-8)中的話語。

實際上,我一直是很幸運的,雖然在求學和工作的道路上也並非一帆風順,但總感覺到在關鍵時刻有如神助,有一種力量幫助我度過難關,達成目標或取得進展。以往我多半會把成就歸功於是自己奮鬥得來的,經常標榜:人生最大的意義在於實現自我的價值。

隨著工作閱歷的增長,工作職責的加重,很多問題也慢慢浮現出來。才覺悟到很多工作並非能完全照自己的心願或努力就可達成。自己的困惑越來越大,也看到人性當中的各種罪污:貪慾、嫉妒、撒謊、自誇、驕傲存在於每個人及自己身上。那時的我還不認識神,對自己所有的努力卻不被別人認同感到憤懣不平;把自己所做的看得不但正確,且很重要,因此對一些事和人心生懷疑、不理解甚至怨恨,看不到甚麼希望。

生命的探索

2005年,我最親愛的外婆去世了,女兒也於那年降生。現在回想,其實都蒙受神的看顧,如果不是顧及一個小生命在腹中,我不知道要如何渡過外婆離開的日子。但那時我心中一直有個疑惑,人為什麼要來到世間,這麼辛苦地長大、工作,老了就化作灰,我們只是個普通人,對這個世界起不了什麼作用和貢獻。

尋找主的過程,其實是自然而然。由於近些年來,我一直覺得我在苦苦求索而不可得,工作中產生的跌宕起伏讓我很苦惱。即便在去年來美國之初(公司有近三千人,之前我並未在海外業務部門),我甚至夜不能寐,前途命運,事業家庭都讓我非常揪心,剛來的壓力更是讓我喘不過氣來。我從來都是屬於把笑聲留給別人,把煩惱留給自己的人,很多話即使與父母、先生及家人溝通,因他們不在其中,根本無法舒緩或解決。

現在信主後才知道,實在是因為我裡頭有很多的罪,這些罪,壓在我心頭,讓我不得釋放。真是:「耶和華從天上垂看世人,要看有明白的沒有,有尋求神的沒有。他們都偏離正路,一同變為污穢,並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 (詩14:2-3 )

尋找的,就尋見神,真是一位讓人親近的神。剛來兩周,與這裏的主管談話時,他竟建議我去教會看看的話(雖然他並不親近神)。於是在一個周末,我頭一次進入附近的教堂,他們給予我這個完全陌生的人,是一個溫和的笑臉、一個善意的眼神,優美的詩歌,在在讓我感到無比溫暖和感動。我一人坐在後面的長椅上,淚流滿面,覺得好像被一個長者輕撫著肩頭,這也許就是神做的工 。後來,我自動申請當義工,每周日都去教會,但對信仰仍存有很多疑惑,甚至不知道如何去問有關神的問題。

神很奇妙地帶領我,讓我在理海大學校園跑步時不經意間看到了華文教會。這樣,我終於有機會更進一步認識神了。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太7:8)

在那裡我真正認識福音真理,而於 2011年 10月初的主日,鄭重決志:「我願意相信主,接受祂做我生命的救主。」我真是迫不及待要成為神的孩子,投到祂的懷抱。自那以後,得著神的諸多美意,我居然能早起鍛練,居然能一步步開展很多之前沒有做過也難以想像的工作,更奇妙的是很多祈禱都得到了應許和實現。我相信有一位真神帶領我前行的路。

很高興,我即將要迎接受洗,感謝郝弟兄,特地送來關於重生的意義的書給我,我認真閱讀、領悟了: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屬靈的生命不能離了神的道。神的道也能潔淨我們身心一切的污穢。

神活潑常存的道

受洗並不是個表面的儀式,它代表重生。一個人必須真心悔改,信靠耶穌,才能得到重生;神方能藉著真道和聖靈在他生命中更新、改變他。「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 (彼前 1:25)

信主後,我感到心境非常穩固 ,也有了盼望,每天都會看一段經文,我很喜歡讀馬太福音、羅馬書 、詩篇、箴言;學會了禱告,將事情交託在神的手中,求祂引領我走合適的路。我知道了不是因為我們做好事被神接納,而是如提多書 3: 5告訴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祂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因此,基督徒是一個由神重生(約 3: 3, 7; 彼前 1:23),信靠耶穌基督的人。

以弗所書2:8也告訴我們:「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 」一個真正的基督徒一定要認罪悔改,只相信耶穌基督。他們的信不是盲從一個宗教、一套道德標準,或是幾條清規戒律。

雖然我信主的時間還不是很長 ,我禱告的話語還很稚嫩,但我知道我已走在神指引給我的道路上。我決心日後要過著一個榮神益人,為主做美好見證的生活。正如羅6:3-6 說:「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我們若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也要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是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我於是決定受洗,洗去舊我,獲得主裡的新生。

「神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約一 1:5-7)

這光不是為我個人點燃的,可是連我也分到了這樣的恩澤──一點光、一點熱。光驅散了心靈裏的黑暗,熱溫暖著心,心滿了平安。過去我的心常常在黑暗的海上漂浮 ,如今得著這光的指引,就不再迷失徬徨了。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