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改變的大能

這故事美得像一首詩歌,見證耶穌基督的福音擁有的奇異能力,如何化腐朽為神奇。戴雅各於1942年4月18日,在杜立德將軍帶領下,飛去轟炸日本。回程汽油用盡,迫降在中國的淪陷區,成為戰俘,輾轉在東京、南京、上海、北京坐監。日軍用盡虐待的能事,一年半之中槍斃了四位同伴,餓死了另一個同僚。這種經歷使戴雅各恨日本人入骨。

就在仇恨到達顛峰時,聖靈開始在他心中工作,尋思為什麼日本人仇恨美國人?美國人為什麼仇恨日本人?忽然想起基督教所傳,耶穌具有化解仇恨為愛心的能力。向獄中軍警要來一本聖經,軍警囑咐只能使用三個星期。戴雅各日以繼夜地研讀,從先知書論彌賽亞的預言,讀到新約。 1944年 6月 8日讀到羅馬書 10:9:「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那天他接受耶穌為救主,赦罪的平安快樂充滿心房。

雖然身體因挨餓受鞭打極其難過,心中卻因信耶穌,改變仇恨為愛憐仇敵的心,從心底赦免那些虐待他的人。 1945年8月20日美軍降落傘部隊空降到監獄的圍牆內,解放了戰俘。戴雅各被送上飛機,回到美國醫院養病至身體復原。後來他就奉獻自己,進入神學院受裝備。畢業後啟程前往日本做宣教士,去向日本人宣揚耶穌基督的寶血。

有一天戴雅各博士在東京火車站發單張,單張上印著:「我是日本戰俘」。這標題吸引了淵田美津雄的注意。淵田上校曾於 1941年 12月 8日率領 360架 飛機大隊轟炸珍珠港,掀開東南亞戰爭的序幕。戰後解甲歸田,淵田苦思為何人類彼此互相仇恨?有什麼方法可以有效地化仇恨為愛心?這單張的主角戴雅各,在集中營因讀聖經而改變的故事,深深感動淵田,他也去要了一本聖經。才讀卅多頁就深深覺悟,惟有相信耶穌,珍珠港的事件才不至重演。

1950年 4月 14日,淵田決志歸入基督名下,後來他也走上了傳道之路,到世界各地宣揚信耶穌可以得著奇異的新生命。(這兩個故事,記載於王峙所編《神的大能》一書, p.31-33; p.36-38)美得像一首詩歌。兩個殺人不眨眼的職業軍人,竟蛻變成耶穌基督大愛的宣教士。

我們只能說,因著信靠耶穌基督,他們得著新生命。使徒約翰注意到大量的類似變化,他找到了一個神奇的詞彙,來描寫這奇異的蛻變──「生命」。

● 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壹 5:12)
● 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從神而生。(約壹 5:1)
● 生命在祂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 1:4)
● 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約 11:25)
● 我是道路、真理、生命。(約 14:6)

約翰的筆觸,美得像一首詩歌。

還有什麼比這更神奇的字眼,來描述這奇異的蛻變?一個人信了耶穌,人格馬上產生神奇的改變,思想、看法、人生觀、價值觀、情緒、態度、反應、性情、人際關係,通通都改變。你請全世界的語言學家,發明一個詞彙來描寫這變化,他們的創意,絕不會比使徒約翰的「生命」兩個字更高明。

你渴望得著這新生命嗎?方法?簡單,簡單就是美麗。美得像一首詩歌的簡單方法──信靠耶穌基督。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