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死而生」與「向生而死」

向死而生:身體生下來,就一步步邁向死亡。 向生而死:老我死去了,就一瞬間開啟新生。

「向死而生」與「向生而死」施洗約翰曾經指著主耶穌說過一句話:祂必興旺,我必衰微。此言亦寓意了一個信主的人「死而後生」的鐵律:人若非先死去舊我,就不能得到靈魂的新生。正如「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 12:24)基督徒「朽老」的故亡,是重生新嬰的誕辰,從此「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的天路歷程。

古人亦云:向死而生,意味著人生便是一步步逐漸成為故物的過程,很有一絲悲觀的味道。有態度積極些的後人就此別出了「面對死亡好生修行,以便更好活著」另類詮釋,圖增一抹樂觀的色彩。老莊道家則認為「出生入死」:死非生的對立面,而是作為生的一部分存在著。基督徒卻更加徹悟:向生而死,因為靈魂的得救需要「殞後復生」;老我的歿滅並非魂魄的終結,反是靈命的起始,開啟了真生。

基督人新生命都具備哪些靈質上的生理特徵呢?依據自己蹣跚走過的這段不算短的心路歷程,粗淺體會如下──

不重人看,重神看

相由心生,信心該由相應的行動展現出來。新生命的言表是內心聖靈果子的漫溢,上呈神,下示人,將主的聖潔神性彰顯在人間,做個上帝毫無瑕疵的「透明器皿」。

縱觀芸芸眾生一世,多為虛榮心所趨使、名利慾所誘惑,追求被人「另眼相待」;往往在身不由己地活給別人看,以大眾世俗的審度來校正自我的內外狀態與裝束。由於「眾口難調」,大多出力難討好,故在各個方面活得疲累不勘。

「 新造的人」則明瞭「我必衰微」之理,不落窠臼俗套,證主傳神不求自個的益處,只求眾人的蒙恩得救。人咋樣看待自己無所謂,孬與好較之永生之道來至暫至輕,不值得縈懷心動,因此身心輕省喜樂。

說白了,天父怎樣看待每一位才是真格的。祂雖肉眼難見,卻無所不在,我們的氣息、存留都在於祂。在生活工作中我們寧可得罪人而毋冒犯神,也不介意人的聒噪「 表揚」,單單喜愛主的無息首肯。畢竟百年之後要向上帝「交賬」,而非跟同歸於盡的人「交差」。

還要自警的是,別只是「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西 3:22) 。故不圖世人的回報,避免墜入人情世故、彈冠互悅的景況,與法利賽人同流,後者是耶穌曾嚴詞斥責的。

不重名份,重實效

要默默地於上帝在天擺設的筵席「虛位以待」之下,表裡如一、始終不渝地服侍神與眾人,為了得那將來屬靈的榮耀冠冕。

一般舊生命的載體,無不追逐官職地位、一個勁地往「高處走」,並且有勞心勞力、階級之分。一旦權力在手,或欺下媚上或中飽私囊,被名所累、權所壞。可是在天國裡的新人,生命的價值在神眼裡都是平等的,教會內無階層、品級之別,主內皆兄弟也。所做的各項事工亦不分輕重貴賤,在主的目中統統屬於聖舉,只是分工歸類有別而已。主所應許的獎賞與報答暫時是一個“ credit”(功績 ),天使都記著賬呢,未來在天上才會兌現,故沒有現世可見的實惠高回報。

服事中莫囿於「論資排輩」,能做就做,多多益善;也不在乎「 師出有名」,能成即是、神皆悅納。牧師、執事、會眾均係蒙恩的罪人,同為君尊的祭司,不存在孰高孰低,「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夫子,就是基督;你們都是弟兄」 ( 太23:8)。傳道者不能以老闆自居,把職場「官大一級壓死人」的那套搬來;資深信徒不可以老大自恃,慢怠輕視初入教的。歸主不分先後,清早進園子跟傍晚進的所得工價一樣多,還可能「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太 20:16 )。

世人多以外在身世取人,耶和華衡量人心。新生命跟從主就得丟掉沽名釣譽的幻想,無聲地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走苦路;靠著聖名去艱苦搏擊世俗老我,方能愈加近神。「耶穌本有神的形像,卻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式樣,卑微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 2:6),早已為我們樹立了傑出的楷模﹗

不重經驗,重恩賜

全然由著聖靈的帶領,依靠神加給的恩賜來行事為人,不再以血氣來做天國的工,不再自詡自己的一技之長。

大凡人的老我之軀,皆是仗著 自己的本領從事,縱橫捭闔,越有資格和閱歷就越有權威和能力,越能相對把事辦得好一些。因此就順勢促成了不少人今生的驕傲,造出盲拜的假神來。主內的新生命靠的是神的靈在心裡感動,以及澆灌下的恩賜來過活、服事,非自己經營打拼來的,故能摒去可當作一己誇口的資本。這些恩賜神既能賜予,也能收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祂的名才是應當稱頌的。

在神國裡,人的區區特長與巧能屬於了了小技,微不足道,不能承受和勝任神國的事工。聖靈及恩賜能讓「初生之犢」不畏虎,在曠野闢道路、在沙漠開江河,行出人間奇事來。但事成「盛名」下應當謙卑如耶穌:祂把自己所行醫病趕鬼的神蹟之果效功勞,均歸功於卑微受者對上主的信心;故我等不可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只照著上帝所分給各人的信心,看得合乎中道(羅 12:3)才是。可惜血肉之身極難能如此,僅以使徒為例:主尚健在他們就開始爭地位了,雅各和約翰甚至還讓母親領著來向耶穌討「座次」,但得到的回答卻是「你們中間誰願為大為首,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太 20:26b)。聖俗天壤之別即在此顯明了。

你若有教導恩賜,就去帶查經,授人以漁;若有烹煮恩賜,就去操持飯食,授人以魚;若有唱詩彈琴的恩賜,就以天籟之音來讚美頌主……,這些均是同等份量的事奉。由於來教堂的慕道友,有的就是 因著預備愛筵的辛勤劬勞而被感動;有的因著美妙曲歌的催人淚下而 被摸著;有的因著內容豐富的兒童班吸引了孩子而被拴住……最終殊途同歸、靈魂得救了。故此,跟世間的喜在人前鏡下出風頭之情形迥異,在神眼裡「幕前幕後」皆「英雄」,合奏「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之諧功。

配戴榮耀冠冕

世人都愛唱低吟「勿忘我」,信主的新生代卻該有忘我之精神,以基督的心為心,把榮神、煉己、益人作為首任。愈忘記背後脫胎換骨撇遺下的蟬殼,便愈能努力得著前面基督形象身量。不圖世上虛浮的榮華虛譽,只心存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屬靈的服事越多,越輕視一己的屬世名份,「我必衰微」才能「祂必興旺」,不令愚頑的自我變為成聖得勝的絆腳石;倒要以主耶穌作房角石,根基穩固擴展聖殿與帳幕,重在帶領更多的人歸主;聯絡肢體,俾使眾兄弟姐妹生命益加堅立。這方為衡量一個基督徒新生命成熟度的晴雨表,自測冷熱的溫度計。

如此就能將原本「向死而生」的人生苦短悲戲,華麗轉身化作「 向生而死」,重生復活的永樂喜劇,活生活現在天地大舞臺上供天使和世人觀看。已在永生中的信徒各適各位,樂在表演其中,期盼著未來帷幕落下,人子降臨接見頒獎,能戴上那已為我們存留著的榮耀冠冕。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