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早晨都是新的

我不知明天將如何,但我知今天主恩夠。

德國隊輸了!一直以強勢進入歐冠杯最後四強的「日耳曼足球大軍」,不敵意大利隊,與決賽無緣。兩日後,意大利大戰西班牙,球迷預期意大利隊會贏,誰料最後勝利竟落入西班牙隊手中。或許這就是球賽引人入勝之處吧!本以為窮途末路,可是一個峰迴路轉,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們的人生道路不也是這樣嗎?只是生命的競賽比足球比賽來得更複雜,規範似是而非,當中的黑白對錯,輸贏禍福更非凡人所能預料與判定。

因禍得福

記得那年考大學入學試,一向學業表現不錯的我,以為進入好學校是十拿九穩的事,怎知慘遭「滑鐵盧」,令師長大跌眼鏡。天生好勝的我,哭過、鬧過,然後決定重讀預備班,隔年再戰。原以為和學弟妹們一起上課會十分尷尬,可是發現只有我感覺不自在。他們「無視」我的失敗,還興奮地追問我的應試經驗;班主任更不時給予鼓勵,仔細地告訴我需要改進的地方。最令我意外的是班上有幾位信主的同學,她們的勤奮友善成為全班的酵素,經常帶動和樂的氣氛。

忘不了我們一起在教會自修室禱告、唱詩、溫習,互相討教、鼓勵,她們所散發的生命氣息,令我無地自容。我不也在 16歲那年決志信主嗎?可是我的品格和生命仍和未信主前一樣!「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彼前5:5) 在學業上,我是輸了一場考試;然而焉知神不是以此挫折來帶領我回到祂面前?祂更體貼地為我安排了一班能互相扶持的朋友,讓我有重新開始的能力。祂豈會把我不能承受的重擔往我肩上放?那一年,我由一隻驕傲的孔雀進化為一隻虛心又樂於分享和配合的小鴨,而小鴨亦帶著感恩的心進入大學。

自以為美的「烏鴉」

過了四年自由的大學生活,拿著文憑踏進社會。正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在工作上兵來將擋、水來土淹,一切都靠自己的力量解決;在感情上更是囂張,恃著綺年 玉貌,以本傷人,行為放蕩。小鴨甩開神的手,變成一隻自以為美的烏鴉 … … 可悲的是社會也把烏鴉當天鵝…… 我不再信靠神,卻得了「堅強獨立」的「美名」;我污染了「聖靈的殿」,但引來其他友人艷羨目光。我像是公主般被捧到天上,好久回不了神。看著自己的小羊被世界引誘,誤入歧途,神當然不會袖手旁觀。神這次決定把我連「根」拔起,以歐洲這片大陸作為再一次培植我的園地。

遠嫁歐陸,像是童話故事般的結局,我著實享受過朋友同事們既羨且妒的恭維。可是初到異境,才發現「公主」只是虛名,「主婦」才為事實;而神所賜的「產業」在我眼中竟成了「咒詛」。內心的憤恨揮之不去,於是向神大興問罪之師。其實神可沒有威脅一定要我離開香港,所有都是自己的選擇。何況我離棄神也有多年,只是在決定嫁與不嫁、走與不走之間卻忽然「醒覺」非要求問神不可,才再次讀經禱告。我一番不分青紅皂白的抱怨,神大可不必理會,畢竟那只是無知和推卸責任的遷怒,可是神卻任我發洩,在我向祂揮拳時趁勢握緊我手,帶領我看清生活的混亂其實是來自自己的驕傲;而我的不滿是因我以世界的標準衡量自身。

主的愛召喚我歸回

神藉著我為適應新生活和身份而引起的內心衝突醫治我的陰影,並以不同的媒介引導我對生命進行反思。一本書、一齣戲、一首歌、丈夫一句無心之言、女兒一個童稚舉止,都掩映著上帝的身影。神透過不同的異象向我顯示祂的性情,親自向我展示我在祂眼中的價值。

當我在平凡的家務中打轉時,有時會不知何故深受感動或興奮異常,情感澎湃,彷彿基督就在我身邊,和我同工。忽爾發現祂是利用那安靜的環境,開拓我的心靈空間,讓我在看似「沒有選擇的選擇」中為祂留一位置。

其實我並不明白為何神視我為至寶,三番兩次出手管教,在我迷途時「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詩 23:3);在我跌倒時「叫我在水上走」(太 14:28);在我承受因犯罪而結的苦果時,祂竟也「給我力量,使我擔當得起,替我打開一條出路。」 (林前10:12) 基督在地上工作時把妓女救離猶太人之手,赦免其不貞之罪;復活後親自到海邊找三次不認主的彼得,為他預備早點,親口授命彼得餵養祂的小羊。我多次離棄神,可祂仍是溫柔地陪伴,等待我「浪子回頭」。一個受造之物,那配得享如此厚重恩典!若非神是愛,又怎能解釋?!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轉眼過了四個春夏秋冬。回顧過去,沒有在神國留下半點「豐功偉業」,只有對神的虧欠;展望將來,卻見神在遠遠的終站相迎。扶著神的手站穩,蹣跚學步,時而被動盪的環境嚇倒,亦因前景不明朗而躊躇,遲遲不敢開步;時而走不了兩步便跌倒,撒嬌撒野在地上磨,不肯前進,抱怨路上的石子把我跘倒。可是當我再一次靠著主恩站起來時,便發現所有掙扎,皆因信心不足。其實神的帶領就像「腳前的燈」,只照得見前面那一步;可是當我踏進光圈,便會看見下一步的光景。我所要做的,就是鼓起勇氣,把信心化為行動,「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 (腓3:13-14)。

我比其他未信者有指望,不只因為我有永生的盼望,亦因為有祂作為人生的導師;有明確的目標和價值觀,不用再討好「世界的王」。基督在十架上已勝過世界,祂的寶血已潔淨我,我不用再為已往所犯的罪受捆綁。縱然並非一帆風順,可是當我像孩子般尋求父神的懷抱,卸下重擔,祈求憐憫寬恕時,神總會賜下平安,讓我得享安息。當天再亮時,又是全新的一天,帶著從主而來的力量和對祂的渴慕,開始一天的工作。

「每一個運動員接受嚴格的訓練,為要爭取那會朽壞的華冠;但是我們所求的卻是那不朽的冠冕。」(林前 9:25) 在神的國度中,我只是一個「吃奶」的嬰孩,未有資格參加比賽,亦不知道神會如何帶領。不過在神的教導下,我卻開始能夠釐清真正的輸和贏,而且明白在神的愛中,永遠不會太遲。就算在生命最後一刻,只要憑著信心相信,也能反敗為勝。若然人生是一場比賽,那麼對神的追求便是人生比賽中一段最重要的旅程,值得我放棄屬世的榮華換取屬天的賞賜。

更新每一天

然而在這過程中一點也不好玩,因為要接近神,便一定要脫掉「舊我」。光靠自已的力量像剝洋蔥般把舊我脫掉常常徒勞無功;非得靠神的手和寶血才能擺脫。可是當神施行醫治和改造時,卻疼痛得想把神的手甩開,只有被醫治和改造後的自由暢快能令我忍耐。最有趣的是在追求的過程中,愈接近神多一分,便離世界遠一點,於是地上競賽相對地不再重要。

至於比賽何時開始、何時結束,以及旅途中的高低起伏,只有神才知道。我所能做的就是發掘神給予的恩賜,向呼召作出回應。既然過去與未來都不由人掌握,那何不活在當下?「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太6:34)太留戀過去,腳步會放緩,失去信心;太期望將來,又會超前,過於自高。把目光放在過去或未來,總比不上把握今天的時間與神親近般甘甜。透過與神相交,我漸漸學會努力去經營能力範圍以內的事,而把一切不能控制的因素、環境、條件等交託予神。

昨天、今天、明天……在神的恩典中,每天都是新的!只要天天與神同行,那麼昨天過得如何、明天將會怎樣,不都可以安穩無憂嗎?因此,「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 林後4:16)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