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命的神蹟

劉群茂新領悟‧新生活‧新能力

1979年秋季,我初抵加州,在金門浸信會神學院攻讀道學碩士。全家四口住在柏克萊「基督工人神學院」的學生宿舍,因為我的師母在該校進修,蒙于老牧師恩勛,安排我們住在一間房的校舍。當時工人神學院只有幾個學生,卻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教室、圖書館、餐廳、交誼室應有盡有。

最寶貴的是廚房裏有位林伯母,盡心竭力地照顧學生的三餐飲食,好讓學生勻出時間精力,專心學習與裝備。林伯母當時已有七十高齡,以服事學生為職事,我在她身上看見了在基督裏新生命的奇蹟。她沒有受過正式教育,不識字,報紙讀不來,卻能閱讀聖經;但那個中文字離開了聖經的位置,她就不認得了。為什麼七十高齡的老人願意服事年輕人?為什麼沒有受過教育的老人能閱讀聖經?為什麼林伯母的禱告深具內容和震撼力?我只能說,那是基督耶穌住在她裏面,一種新生命彰顯出來的奇蹟。

奇妙的新生命

二千年的教會歷史長廊,留下許多類似林伯母的奇蹟。賭徒悔改成君子、守財奴蛻變成支持天國偉業的奉獻者、妓女轉變成淑女、被鬼附的清醒過來、國會議員轉變為基督的跟隨者、撒瑪利亞婦人提升成整個村莊的見證人、漁夫蛻變成使徒、稅吏蛻變成門徒、迫害基督徒的掃羅蛻變成寫了十三卷新約聖經的使徒保羅。神蹟!生命的神蹟!新生命的神蹟!

給你十二個中下層社會的漁夫、稅吏,要求你在三年半的時間裏完成訓練;要求他們去傳揚一個釘死在十字架的死刑犯是全人類的救主;要求這些赤手空拳的小民,翻轉整個羅馬帝國;要求拿撒勒的小教黨改寫人類歷史……任何大學課堂裏的教授都會說──不可能!

事實是,這十二個漁夫、稅吏小民真的做到了!我們只能說,這是個新生命的神蹟。真實信耶穌的人擁有一個新生命:

● 生命在祂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 1:4)
● 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
● 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約11:25)
● 但記這些事(約翰福音) ,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約20:31)
● 因一次(耶穌)的義行,眾人也就被稱義得生命了。(羅5:18b)
●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西3:4)
● 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壹5:12)

新生命帶來的改變

每個基督徒信了耶穌,就有新生命。從經歷上來說,我們都了解這事實;但從語言上來說,我們都覺得很難說明什麼是新生命。耗盡了思想家的智慧也很難描述新生命到底是什麼東西。雖然這項挑戰確實有它的難度,我們還是嘗試用下列語言來描繪「新生命」──

1. 新生命是新的領悟力:人有了神的生命才有可能理解神的事,沒有神的生命就沒可能領悟神的事。就像猴子不能理解你所談對失業的恐懼;與男朋友分手的複雜心情,更不能同情你所說,初到異國他鄉的落寞。畢竟猴子的生命只能理解猴子的事。同樣,屬地的人只能理解屬地的事,擁有屬天生命的人,才能理解屬天的事;擁有屬神生命的人,才能了解屬神的事。

2. 新生命是新的生活:就像各種不同的動物,都有不同的性情,都過不同的生活。豬的生命就過豬的生活,貓的生命就過貓的生活,狗的生命就過狗的生活,其間的區隔是涇渭分明的。基督徒有了新生命就過新生活,不習慣在罪惡生活中打滾。

3. 新生命是新的能力:死的魚一定順流而下,只有活的魚有能力逆流向上。一顆有生命的種子,發芽時就有生命力把土塊推開。一株有生命的小樹長在石頭縫中間,廿年後它的根有能力漲裂大石。我們有神的生命就有能力,來完成神所託付幾近不可能的使命。

新生命的信仰基石

至於基督徒的生命,為什麼享有某種程度上的相似性,比如說,在患難的考驗中有平安;面臨死亡時有一份寧靜;遭遇逆境時能保持樂觀的心情。這些相似的生命品質,主要是由下列七大基督教信仰基石所奠立的。基督徒相信──

1.有一位神,神愛我,為我一生作了最好的安排。(約 3:16)

我是神所愛的這個信念,帶給我們自尊,產生健康的自我形象。從自愛衍生出對周圍的人的愛心,美化了人際關係,一種新生命的美麗表達。哲人雨果這樣說:「生命最大的快樂是,深信我們是蒙愛的 。」( The supreme happiness of life is the conviction that we are loved. ~Victor Hugo)

2.神創造了獨一無二的我,天生我才必有用。(詩 139:13-14)

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念,帶動積極樂觀的態度去面對人生的挑戰和機會。神常記念這種信心,使這信念成為事實,進入人生的善性循環。

3.耶穌基督替我死在十字架上 ,我信靠祂,罪就得赦免。(西 1:20)

因著基督的寶血,罪惡感、罪疚一筆勾銷,罪擔消除,滿身輕鬆 ,平安喜樂成為新生命的主要色彩 。馬利亞‧羅賓森說得好:「無人能回到從前,去建造一個新的開始 ,但任何人都可以開始新的今天,創造一個未來的新結局。(Nobody can go back and start a new begin-ning, but anyone can start today and make a new ending. ~Maria Robin-son)

4.耶穌基督已經復活,榮耀祂是我人生的終極目標。 (林前 10:31 , 6:14)

人生有意義、有目標的自覺,配合耶穌基督復活的大能,形成嶄新的價值觀,結合成堅強的內在生命力。

5.我的禱告必蒙垂聽,我的需要神必供應。 (約壹 5:15)

有這位天上全智、全能、全愛的神作我的靠山,是我安全感的來源,人生何等的穩妥,平安、喜樂 自然從生命中流露。

6.神隨時隨處與我同在,逆境也是化裝的祝福。 (賽 43:2,詩 84:6)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的引導,祂的保護,祂的供應。這信念帶給我們力量去面對人生的高山與低谷。

7.神為我預備了一個天上完美的天國。 (啟 21:1-5)

今生短暫的生命結束之後,我將進入天堂,面見父神慈愛的臉,享受祂所預備完美的國度。這盼望給我們力量安然地飛越死亡冷河。

不再一樣

父神所賜給我們的這七種福份,解決了人生的基本需要,懂得享受這些特權的基督徒,生命就是不一樣。保加利亞說得好:「活在愛裏面的生命,絕不會是沉悶的。」 (A life lived in love will never be dull. ~Leo Buscaglia)

麗娜的故事最能說明這新生命的美麗。在中國西北的一個偏僻鄉村,住了一位久病纏身卻單純愛主的麗娜姊妹。麗娜幼時摔傷未癒,自十歲開始雙腳肌肉萎縮終至無法行動,只能終日臥床,迄今已過十六年,更慘的是因神經受傷導致失明又重聽。把收音機靠近耳朵收聽良友電台的福音節目,就成為她每天唯一且最享受的活動。

她能背唸許多經文、唱很多詩歌,聲音清脆如出谷黃鶯。她說:「雖然身體無法行動而受禁錮,但心靈卻無限自由,隨時都可以去找耶穌和祂見面說話!」言談間神色像天使般,流露出滿足的喜樂與光輝,帶給人安慰與震撼的力量!

這就是新生命。

如何獲得新生命?

這新生命是如此美好,有許多人會問:怎樣可以得著這新生命?聖經記載只要你實踐下列ABCD四個步驟,就必定得著新生命──

1.Admit, I am a sinner.
承認,我是罪人。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的不義。」(約壹1:9)承認自己是罪人,並且悔改,心裡就會生發罪得赦免的平安。

2.Believe, in Jesus Christ.
相信耶穌基督是我的救主。

「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耶穌)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 女。」(約1:12)相信耶穌基督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這感恩的心生發出一種改造人格的力量。

3.Commit, my life to God.
委身奉獻為神而活。

「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 ,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 12:1)一旦認定事奉神是人生至高目標,價值觀的改變,將引動生命的蛻變。

4.Declare, I am a Christian.
向公眾表白我是個基督徒。

「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羅10:9)神會祝福你向公眾表白的信心和勇氣,賜給你一個寶貴的新生命。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