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思的操練

箴言23:7說:「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思想會決定人的反應、態度、言語、行動。如果一個人的心常常思想神的奧祕,就會成為一個感恩的人。一個人的心常常思想神的榮耀、愛慕神的榮耀、追求神榮耀的同在,他會成為榮耀的器皿。一個充滿正面思想、積極思想的人,會成為大有信心的人,他相信在神凡事都能,「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 (腓4:13)

有信心的人看見機會,沒有信心的人看見問題。有信心的人仰望神解決問題,沒有信心的人製造問題。有信心的人找到執行的策略,沒有信心的人找到逃避的藉口。有信心的人會想:或許有困難,但仍行得通;沒有信心的人會想:困難太大,算了!

改變生命的一句話

美國著名的積極思想訓練大師金克拉 (Zig Ziglar)博士,正要過紐約的地下道時,看到有一個乞丐在樓梯的一角賣著鉛筆。金克拉博士像別人一樣,給他一塊美金,但沒有接受鉛筆就走過去了。過不久,他卻再回到乞丐面前說:「你要給我相當於我剛給了你的一塊美金的鉛筆。」

乞丐只好給了他鉛筆。博士接著說:「你和我一樣是企業家,你 不是乞丐,而是賣鉛筆的企業家。 」這位乞丐的人生,就因著金克拉博士的一句話而改變。博士告訴他 ,他不是在路邊收受一塊美金而給一枝鉛筆的乞丐,乃是堂堂正正的企業家。

因著博士的這句話,乞丐的自我形像被改變了,他得著了莫大的鼓勵與勇氣。那天晚上,他在回家的路上自言自語地說:「我不是乞丐,是企業家。我是企業家,是賣鉛筆的企業家。」

他的思想一改變,自我形像就改變了,信心也改變了,最終成為大企業家。後來他去找金克拉博士說:「您的一句話改變了我。別人一向不管我會不會給他們鉛筆,只是遞給我一塊錢,我以為那是我的全部,因此我常覺得我是乞丐。但您拿到鉛筆的時候,卻對我說:『 你和我一樣是企業家。』這句話改變了我的一生。」

以基督的心思為心思要留意你心中的想法,留意自己隱密處的思想,不要經常有自貶或自傲的想法在心中,以致有不健康的自我形像。也不要經常對別人批評論斷,一有機會就表達出來,不但會破壞人際關係,而且違背了愛的誡命。主說:「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 (太 7:1)

保羅說:「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腓4:8)我們要思想真實可敬的事,思想神公義的律例典章,不要容許不清潔的想法留在腦海中,要遠離不清潔的畫面。多思想可愛的人事物,不要注意別人不完全的地方;要效法別人有美名的言行;常常思想愛的德行,懇求天父的完全之愛、耶穌的捨命大愛與聖靈的愛更多充滿我們;當別人被稱讚時,我們要思想為何這人受稱讚,而更多向這人學習。

如果我們忙著思念神、默想聖經、思想別人身上可愛的德行和受人稱讚之處,哪有閒工夫去思想別人的惡呢?讓我們的心思保持清潔 ,以基督的心思為心思,祂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