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新造的我

從前的我,將來的我;新造的我,卓越的我。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耶穌基督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3-14)

追求更美好的明天,期望更優秀的下一代,這種追求卓越的精神與行動,是人類的天性與本能。基督徒追求的不僅是今生物質的卓越,更是屬靈永恆的卓越。

保羅的屬靈生活和宣教傳福音的事奉,都有很優越的成就,為歷代基督信徒所肯定,是大家欣羨與效法的屬靈榜樣。但保羅卻再三提醒自己,不是「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3:12, 13a),他乃是要竭力追求,(「竭力」原意是指獵人全神貫注地緊盯著獵物不捨,直到打中獵物為止。)以達成基督耶穌期望他完成的最卓越、最完美的成就 (v.12c),而且以此為他一生專注努力的唯一目標(v.13b)。

保羅的一生是追求卓越的人生,他追求卓越人生的秘訣在於:忘記背後,努力向前,向上仰望。

一、忘記背後
神造人只給人有記憶的能力,卻沒有消除記憶的功能。除非是大腦受傷或衰老病變,否則人腦不可能像電腦那樣,只要按個鍵,就可以立刻將一切記憶消除淨盡。更何況人是歷史的動物,人能創造歷史,也活在歷史的進程當中。

既然如此,人豈能把過去的事完全遺忘?尤其是那些令人躊躇志滿的得意成就,或不堪回首的傷心往事,更是長留心底、沒齒難忘!那麼,保羅是如何「忘記背後」?他的「忘記背後」又有何含意?

回顧保羅的一生,可謂多采多姿,集別人罕有的優越條件於一身。論出身背景,他是最尊貴純種的猶太人便雅憫後裔;論學問,他曾受教於當時最負盛名且備受尊敬的學者迦瑪列的門下;論宗教,他屬最敬虔狂熱的法利賽教派;論地位,他是旅居羅馬帝國又具有羅馬公民證的猶僑。加上他具有替天行道的大志,得到官府的授權,可以到處逮捕基督徒,任意拷打下監(徒22:1-29,腓3:4-6)。

保羅簡直就是當時猶太社會的青年才俊,一顆正浮出地平面的明日之星!他有太多成功得意的往事,值得大書特書,是無論如何也忘記不了的!

終於有一天,耶穌在無垠的沙漠曠野向保羅顯現。他在耶穌的真理之光照耀之下,俯伏於地,悔改皈信基督。從此為傳揚基督福音,奔波於地中海沿岸的大城小鎮和山野荒原,也為福音的緣故,受盡苦難與羞辱。曾多次被捕監禁,經常歷險遇難,甚至多次險遭殺身之禍,同時身上還帶著不得醫治的病痛(請參林後11:23-33,12:7-8)。這許多刻骨銘心的傷痛與苦難,又豈能輕易遺忘!

然而,自從信主的那一刻起,保羅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一生的命運,竟全然改變!從前保羅以為有益的那些成功得意的成就,當他信耶穌以後,成為「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都被他當作有損的。當年被保羅鄙視如渣滓、不配存於世、欲去之而後快的耶穌,如今卻變成他的救主,他樂意奉獻一生來服事,甘心因祂而委身受苦,甚至願意為祂殉道!(腓3:7-11)

保羅並沒有刻意遺忘發生在他生命中的事物,乃是用不同的眼光來看那些既成的事實。過去他是用塵世的觀點來評定一切,現在他已蒙救贖,成為新造的人,以天上永恆的價值觀來看事情。因此,世人看重的黃金就變成他的糞土;世人唾棄的渣滓反成為他的至寶!這樣,存謙卑、恩慈、饒恕、感恩的心,用神的永恆眼光來衡量一切世事,賦予屬天的新意義,正是保羅「忘記背後」的祕訣。

二、努力向前
保羅常把基督徒的人生,比喻為運動場上的賽跑,必須勇往直前。過去的境遇,不論好壞──成功得意會使人驕傲自大;失敗挫折則令人喪志自卑──都像重擔纏身,叫人腳步沉重,無法快跑向前。效法他忘記背後、放下重擔纏累的目的,是要朝向立定在前面的人生標竿努力奔跑。人生既然如賽跑,就只能向前不容後退,絕不能像散步那樣隨興地信步而行,必須全心專注,全力以赴,直到達成目標。

雖然人生道路有如賽跑,但不是快速衝刺的短跑,而是講求耐心與毅力的長途賽跑。沿途或可能輸於起跑點而遠落人後,或遇人事紛擾而遲緩腳步,或見花香瀰漫而流連忘返,或受誘惑試探而誤入歧途,或因路途顛簸而失足跌倒。但請記得,我們隨時都可以再爬起來,痛改前非,重歸正途,再接再厲地從頭追趕,跑完全程。

有目標才有方向,精神力量才會集中。只要專心一意,努力向前奔跑,加上主耶穌的祝福與幫助,必定能順利跑完賽程,抵達終點,贏得錦標!

三、向上仰望
保羅的確是一個信心的偉人,但並非他的人生境遇就一帆風順。相反地,他所遭遇的困難險阻比任何人多又大。
人生路既漫長又多艱難,許多人奔跑人生道路,常覺孤單寂寞,遇失敗挫折便心灰意冷,甚至要中途而廢,退出人生賽局。沒有信心之人的眼睛,總是看到如高山的困難,卻不見困難之後的祝福與屬靈美境,因此灰心喪膽、怨天尤人。

有信心的人卻不是這樣,他們抬頭仰望,眼光超越過困難的高山,專注在耶穌基督的身上。主耶穌就將一切被困難的高山遮擋住的奇妙福分、美善旨意和屬靈美境,傳達到我們眼中,挑旺我們的信心,加添我們的力量,激勵我們繼續奔跑天路,直到抵達終點贏得獎賞!

基督徒的人生目標,是耶穌基督所立定的,跑完全程後的獎賞,也是從天上來的。但願我們仰望為我們的信心創始成終的主耶穌基督,祈求祂常施恩與幫助,學效保羅追求卓越人生的秘訣。當離世見主面的時候,都能像保羅一樣坦然來到主的施恩寶座前,向愛我們的主交賬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今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後4:7-8)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