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子之手,同心同行

夫婦,同工;相愛,同行。

外子在洛杉磯一間華人教會任傳道人的服事,直到退休,歷時七個年頭,時間如風吹雨過似地快速而過。其間,最豐盛的一段經歷,是和外子共同在教會配搭主日學的教導服事。

由班長成為同工
以往,外子開的主日學課程,我一定是列為「必選」課,除了禱告之外,就是在班上擔任「當然」班長,並次次「選」得連任。除了要準備功課、發講義外,還須幫忙錄音、抄寫講義、點名、清潔黑板、及排桌椅等工作。總而言之,班長工作堪稱勝任愉快。雖然我們一直會一起禱告、讀經、分享交通,那已是我們的生活。可還沒有進入實際「同工」的經驗。

一直以來,我儘量使他有一個安靜的環境,可以好好地禱告、準備信息,願主耶穌親自與他同在,記念他的服事和手中的工作。至於孩子,及柴米油鹽醬醋茶的事皆由我主掌,各有所司而合作無間。

但自2006年一起配搭主日學教導服事,就一切都改變了。在我們家,這可是大事一樁的改變,它使我有戒慎恐懼,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之感。教書近四十年的我,都沒有這般惶恐過,因我知道這服事是不靠知識,也不靠累積的經驗,因此它使我的生命,有了許多的調整──仰望智慧和啟示的靈。

我每天清晨起來禱告,仰望神的憐憫和充滿,在萬籟俱寂之清晨,屈膝仰望主話,一盞小燈照亮的每一行小字,會變成升起的晨星,成為清晨的甘露。在我口中、在我上膛充盈。我曾為讀到的一篇好文章或好詩狂喜,但此時,神的話卻有如一泓清澈溪流,淌過我的生命,留下我對祂話語的喜愛與領略、對神心意的明白、對祂自己的愛慕,而這本是我所沒有的。

悔改●潔淨●喜樂
這豐盛的生命,常常讓我省悟到自己的錯誤,話中的水可以洗淨我一切的罪污。是神的話才讓我有悔改的力量,每天讓我心中充滿歡喜,因靠耶和華而有的喜樂是我的力量。這力量使我學習去包容、寬恕,甚至忘記,也靠主堅立而可以「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詩1:1)。帶領我在服事的路上,傾心於祂的聖言,做個有見識且有膽職的僕人,在祂話語去下功夫,並依靠祂。

世人都會有「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的心志,何況屬祂的我,仰俯天地之間當求無愧良心,但求對得起主,不辜負祂以生命來愛我。

分別與專注
每天分別時間讀經、默想、禱告。生活雖然一切如常作息,不一樣的是神的話成為我晝夜思想的內容,因而領受栽在溪水旁的滋潤。祂的話如流動的活泉,所經之處就能除滅死亡、供應生命,使我們得以分別於其他所專注的事上;使我常見主榮面;可以不計算人的惡,細數主的恩典,思念祂的一切恩愛;又讓祂的話成為一切可行的實際行動,落實在生活中。

感恩
感謝神給我機會和弟兄有如此甜美的配搭和交通。在他數十年的教會服事中,如今我是真正的「進入」他的服事,而不再是各自為主的個體戶。有更多時間能一起禱告、交通、分享討論,使我們的服事進入「一同」的階段,相互扶持,彼此珍惜、欣賞對方,因為我們是一起承受生命之恩。

對神、對愛我們的弟兄姊妹,我們很感恩。在這些日子一起研讀聖經,神自己帶我們進入祂一切的實際。那裡有山有谷雨水滋潤,有耶和華眼目照顧,有祂心中純正的牧養,有祂手中巧妙的引導,那些吸引我的「世外桃源」,因預嚐迦南美地的一切豐盛,而心有所屬。

我們每個人並非沒有心中所愛,只是當遇見那更好、更善、更美的至寶──神,就能撇下如過眼雲煙的屬地一切。

我真感恩主在我們退休之際,有這樣奇妙的帶領。結婚四十多年來,一直是期盼能「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神卻在此時將我們共同承受生命恩典的服事之路,擺在我們面前。雖然年屆七十,但在共賞幾度夕陽紅,不畏近黃昏之外,看到的卻是青山依舊在!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