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中的重要數列

等差級數,遞減級數,神的匠心。

不要被「數列」這個數學專用名詞嚇倒。所謂「數列」不外是指一些排列起來的數目字而已。小孩子初學數目字時,會不會先學2,然後學5 ,再學1 呢?不會的。他們學習數目字的先後次序一定是1,2,3,4,5 等。數學上稱它為自然數列。

除了自然數列外,當然還有很多其他數列。最常見的數列是等差級數(又稱為算術級數),這數列中前後兩項之差是一個常數。如1,3 ,5 ,7 ,9 ,11是一個等差級數,後項減前項的結果都是2。另一個常見的數列是等比級數 (又稱為幾何級數),這數列中前後兩項之比是一個常數。如1,2,4,8,16,32是一個等比級數,因為後項是前項的2倍。

聖經是一本充滿了數字的書,聖經的第四卷書就稱為「數字」(Numbers)。中文聖經把它翻譯成「民數記」,因為該書敘述了數點以色列民的數目。至於耶穌說的要「饒恕人七十個七次」,更因70 和7這兩數字鑲嵌在其中,成為擲地有聲的千古絕句。

你是否留意到聖經除了數目字外,還有一些重要的數列呢?筆者查考聖經,發現內有四個重要的數列,故撰寫此文加以介紹。這四個數列分別是住棚節數列、耶利哥數列、亞伯拉罕數列,和耶穌比喻數列。如果讀了幾十年聖經,卻不知道這四個數列及它們的意義,殊為可惜。筆者期望將來的主日學課程,甚至中學生的代數課本,都能教導學生認識這些聖經數列哩!

住棚節數列
聖經民數記29章12-38節記載以色列人守住棚節的規例。先說「七月十五日你們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要向耶和華守節七日。」(v.12)然後說到第一日要獻公牛13 隻(v.13),第二日要獻公牛12隻(v.17),第三日要獻公牛11隻(v.20),第四日要獻公牛10隻(v.23),第五日要獻公牛9隻(v.26),第六日要獻公牛8隻(v.29),第七日要點獻公牛7隻)(v.32),故獻公牛的數目組成等差級數:13,12,11,10,9,8,7

以色列人守住棚節,是預表在新耶路撒冷神與人同住。啟示錄預言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啟21:3)

有趣的問題是:為何神要以色列人獻的牛數是組成等差級數的七個數目字呢?聖經對此沒有解釋。筆者孤陋寡聞,沒有聽說聖經學者或牧師對此有任何解釋。筆者以為神用這個方法來讓以色列人牢記7的重要:他們要守節7 天。每天獻的牛數雖然不同,但逐步減少直至最後一天獻7 隻。

耶利哥數列
這讓人聯想到,神要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攻打耶利哥城的方法是:七個祭司拿七個羊角,帶領以色列人繞城七日,頭6日每日繞城1次,但到第7日則要繞城7次(見書6:1-16) 。以色列人繞城的次數組成如下的耶利哥數列:1,1,1,1,1,1,7。這兩個聖經數列有兩個共通性:都是7個數字,且最後1個數字是7。7 是一個代表完全的數目字
。神用6日做天地萬物,第7 日休息。耶穌說要饒恕人70 個7 次,來形容完全的饒恕。也許是因為這個原因,神要以色列人在守住棚節7天的最後一天,和攻打耶利哥城7 天的最後一天,分别以7 隻牛和7 次繞城作結。提醒人神與人永遠的同在、和神完全的得勝。

亞伯拉罕數列
亞伯拉罕是舊約時代的聖經人物,被稱為信心之父。神應許賜福給他,讓他的後裔成為大國。事實上從靈意來看,一切信耶穌的人,都是亞伯拉罕的後裔。

雖然亞伯拉罕不是數學家,但他卻發明了重要的亞伯拉罕數列,記在聖經內。創世記第十八章記載神對亞伯拉罕說,因為所多瑪和蛾摩拉兩城的罪惡甚大,故祂要毀滅它們,但亞伯拉罕卻多次向神求情:
「假若那城裏有五十個義人,你還剿滅那地方麼?不為城裏這五十個義人,饒恕其中的人麼?」(創18:24)
「假若這五十個義人短了五個,你就因為短了五個毀滅全城麼?」
「假若在那裏見有四十個,怎麼樣呢?」
「求主不要動怒,容我說。假若在那裏見有三十個,怎麼樣呢?」
「我還敢對主說。假若在那裏見有二十個,怎麼樣呢?」
「求主不要動怒,我再說這一次。假若在那裏見有十個呢?」
神的答覆是:「為這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參創18:28-32)亞伯拉罕對神說的義人數目字,組成了一個有趣的亞伯拉罕數列:50,45, 40,30, 20, 10。

這是一個逐漸遞減的數列。它由兩個小數列組成。前亞伯拉罕數列是:50,45,40;後亞伯罕數列是:30,20,10。這兩個小數列都是等差級數,前亞伯拉罕數列的遞減數是5,後亞伯拉罕數列的遞減數是10。我們現在思想亞伯拉罕數列的屬靈教訓。首先如果義人數目由50逐漸減少至10,神都不毀滅這兩城,表明神的恩典增多。

其次,在前亞伯拉罕數列中,義人的遞減數是5,神就不毀滅這兩城。在後亞伯拉罕數列中,義人的遞減數增至10,神仍不毀滅這兩城。這表明神的恩典越發增多,加速地增加,是恩上加恩。

耶穌比喻數列
耶穌說天國好像家主清早去僱人進他的葡萄園作工。(見太20:1-16)他預先講好一天的工價是一錢銀子。第一批的工人在巳初(3時) 開工,第二批的工人在午正(6時) 開工,第三批的工人在申初(9時) 開工,第四批的工人在酉初(11時) 開始工作。到12時,工作完畢,園主要管事的分發工錢。11時來的先得工錢,是一錢銀子。其餘的人可能立即作出簡單的計算:他們11時來工作,12 時停止,故是作了12-11=1 小時的工,得到1 錢銀子。9時來的人工作了3 小時,理應得到3 錢銀子;6時來的人工作了6小時,理應得到6錢銀子;3時來的人工作了9 小時,理應得到9錢銀子。但他們各人得的工錢全是1錢銀子,故埋怨家主說:「『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嗎?』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太20:12-13)

我們可以把這四批工人的工作時數組成一個耶穌比喻數列:9,6,3,1。耶穌比喻數列有兩個特點。第一個特點是:它像亞伯拉罕數列一樣是遞減數列,表明不同的信徒雖然信主時間的長短,和對神國的事奉各有不同,但都得到相同的救恩。這救恩是神的恩典,是我們不配得到的。耶穌不輕看一個失喪的靈魂,也不輕看一個遲信主之人的短時間事奉。

耶穌比喻數列的第二個特點是:它像亞伯拉罕數列,最後一個數字不是0。表明在葡萄園祗有0時的人,是一個完全不進入葡萄園的人,一定得不到工錢。他沒有接受家主僱人的邀請,拒絕神的救恩,最後的結局是滅亡。難怪聖經警告世人說:「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來2:3)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