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繭而出

困在挫敗的心繭裡,耶穌引動璀璨新生。

有人形容人生像「汪洋中的一條船」,或遇風平浪靜、或波濤起伏、暗潮洶湧。也有人說人生是「朝如青絲,暮成雪」,變化快速多端、令人難以捉摸。我的人生像船也如髮絲,身處順遂時,尚可遊刃有餘。至於面臨人生選擇、波浪來時,個性躊躇的我,往往舉棋不定,深怕抉擇錯誤,待回頭已是百年身。所以一直當乖乖牌的孩子,過著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日子。雖沒危機四伏,但也曾在人生之路上摔得鼻青臉腫。

寄人籬下的童年
年幼時期,家境微寒,父母在外地工作,把我和哥哥寄養在鄰居家,過著在人屋簷下的日子。記得有一次想吃肉鬆,向阿姨央求,即遭白眼,她卻餵給自己的小孩。事後才得知肉鬆是媽媽買的。當叔叔找不到他的工具時,硬賴是我拿,便鞭打我,罰我跪地。他們常有餅乾、糖果吃,我只能垂涎三尺。他們的小孩午睡有枕有床,我卻睡在牛車上。一天,湊巧媽媽提前休假回來,看我蜷縮而睡牛車上,四肢發冷,難過地抱著我相對而泣。

所以在我四、五歲幼小的年紀,覺得天底下都是壞人,如果你不自食其力,別人就會欺負你。因此我發誓,長大以後一定要賺很多的錢、脫離貧困,要出人頭地。懵懂的童年,心中的恨,不時禁錮著我,有如蠶絲繞身。幾年後,家中經濟好轉,終於不再寄人籬下,而能享有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生活。

亮眼的成績單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是我的人生圭臬。從小讀書一直一帆風順,我乘風飛翔,風光不已。名列前茅,對我而言像呼吸般簡單。拿獎學金,似乎只要下功夫,在我沒有難成的事!父母提到我便是姆指一翹、讚譽不絕,人稱「壞竹出好筍」(俗語,類似「青出於藍而勝於藍」)。老師也寵愛我,他們眉笑顏開地看著我輝煌亮眼的成績單,對我寄予厚望。那些曾經欺負我的人也刮目相看,既羨慕又嫉妒。

因此父母期許我考醫學院,當醫生懸壺濟世。所以我的目標明確,不必煩心選擇。我總是手不釋卷,孜孜不倦地讀書,朝著我的目標邁進。成績優異的我,覺得自己是天之驕子,只要透過努力,無事不成。大學聯考的日子近了,鄉人傳我是準狀元醫生,竟託人媒妁,願將其女嫁我。就在我志得意滿時,大學聯考卻是我頹廢戰的開始。

壞了事的便當
聯考當天中午,買了便當,吃完後,覺得作噁,肚子不斷翻滾,隨後如廁數次,每次腹痛如絞,弄得我渾身乏力,頭昏眼花。當考場鐘聲響了,哥哥來廁所催我,進了考場,腦中一片空白,完全不能集中精神,一直想如廁。接著的考試,也後繼無力,心裏盤算著:這輩子毀了!

放榜日子到了,果不期然,醫科沒上,卻撈到醫學院醫檢系。老師吃驚搖頭,他抱最大希望的學生,竟讓他失望了。父母也無語問蒼天,不知為何一個便當誤了孩子一生,往後的日子,可又得繼續忍受別人的頤指氣使和嗤之以鼻了!

我恨那賣不衛生便當的小販,也恨自己沒能考上醫科。吃了這滑鐵盧敗仗,才驚覺我的人生不再輝煌,不再炫爛。覺得是造化弄人,自己卻渺小到無法力挽狂攔。我心情沈重,每天如喪考妣,沒有笑靨、沒有陽光、沒有生氣、沒有自我……只有父母的無奈、老師的嘆息、同學的竊竊私語、鄰居的恥笑。我從雲端跌到萬丈深淵,開始忿世嫉俗,不明白為何會遭此挫敗?我慢慢地織著我的繭。

第二年聯考捲土重來,我失去一鼓作氣的熱力,只考到了植物系,所以就回去念我的醫檢系。雖然成績好,但同學用狐疑的眼光打量我:你不是老師的高材生嗎?怎麼跟我一樣考到這裡?鄰居更盛氣凌人地說:有什麼用?又不是醫生!鄉人更講:還好沒把女兒嫁給他!

大學這幾年,好像喪家之犬,故意躲避一些人,自忖著畢業後考「學士後醫學院」(以下簡稱「後醫」),還有一線機會當醫生。另外考醫檢師執照,有執照才可在醫院上班,或是報考本科研究所繼續深造。三種考試同時準備的壓力甚大,但不知如何選擇。結果,這三項考試我全軍覆沒,我的自信心被打擊得無以復加,想東山再起都欲振乏力!

人間尚存關懷情
畢業後,連執照都沒,只好到一家很小的醫院幹活,薪水低不說,被人呼來喚去,醫生也沒好臉色。忍氣吞聲一年後,集中火力把執照考到了,終於能擠進所謂的大醫院上班。

那是個基督教醫院,院牧笑容可掬地招呼我,很少見到如此慈眉善目的長者,言語中充滿對我的肯定,相信我會對醫院做出貢獻。同事中有一些基督徒邀我聚會查經,我表示沒興趣,也不想浪費時間去了解。我只是一味地想著我的目標:是不是邊工作,再邊準備考「後醫」呢?

後來,一位組長勸勉我:「你是個有理想抱負的年輕人,不應該僅此而已,可以考『後醫』或出國留學。」和他一席談話之後,我開始了出國夢。

寒冷的冬霪雨綿綿,我得了重感冒,發高燒、喉嚨痛、鼻塞、氣喘,所有感冒症狀都來了,躺在醫院宿舍床上竟然一病不起。知悉我病情的一位同事,帶了一鍋熱騰騰的粥和小菜,讓我感動莫名,真是風雨故人來,人間溫暖在。但我一直以為這世界是充滿壞人的,好像這同事與眾不同。

找到人生的答案
他離開前問我可以幫我禱告嗎?我欣然接受了,雖然不是很明白禱告是什麼,有用嗎?他也送我一本聖經,希望我有空的時候可以讀一讀。翻開他送我的一段話:「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祂必指引你的路。」(箴3:5~6)我嚇了一跳!我一直都依靠自己的小聰明和一點會讀書的本領,拿走了這些,我還剩什麼?但我又能靠誰呢?誰是「耶和華」?「祂」會是我人生的答案嗎?

後來我病好了,回去工作,同事很替我高興,見到我就堆滿笑臉地邀請我參加他們的查經聚會。因不好意思推辭,只好硬著頭皮答應。查經後,我知道天地萬物的創造者叫耶和華,祂是神,祂有尊榮、能力、權柄、慈愛、公義、信實…祂差祂的獨生子耶穌降臨人間,受了刑罰、鞭傷、流血氣絕在十字架上,為要解決人們罪惡滿盈的問題,以避免人和神永遠的隔絕。祂的慈愛,可以解決人間的仇恨,敵對紛爭;祂的能力,可以醫治人們身心靈的問題;祂的公義,會為我們伸張正義……。

祂開啟一條新路
幾次查經後,我開始思索人生的幾個問題:我有多大的本事和能力,來達成我的目標?面臨選擇時,我應如何抉擇?我對鄰居,還繼續恨下去嗎?

持續地查經後,更多的認識神。我禱告:偉大的神啊!我不再依靠自己的聰明,求祢帶領我、指教我前面的道路,讓我學習謙卑和順服。之後,奇妙的是,神讓我托福考得不錯,因此在美國申請到不錯的醫學院。爾後我完成了學業,在北美找到理想的工作,更找到相互扶持的妻子,也有了孩子和房子,雖不是大富大貴,也是小康之家。

這期間雖然起起落落,但我知祂掌管明天,不論再遇到什麼選擇,我有神的平安同在,至此我找到人生的主宰。感謝神,用試煉把我尋回,祂關閉一扇門,必開啟一條新路。祂安排的道路,有時是康莊大道,有時是荊棘密佈的曲折小徑,但都是祂賜予我所能承受的人生經歷。總之「…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

驀然回首,我不得不對神肅然起敬,因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9:10)其實神一直陪伴我,不然兒時應會受虐而死;重大考試的挫敗會讓我飲恨而終;他人的輕藐使我與他不共戴天。

就這樣,我享受神的關愛,不知不覺對以前我痛惡的人,仇恨報復的感覺已然煙消雲散。我心中的大石落了地,從厚實的蠶繭中掙脫出來,好自由自在!

得獎感言
願一切榮耀都歸給神!有祂的相伴,這一路走來,雖然跌跌撞撞,也都化險為夷。

感謝主:藉這篇文章可以見證祂的帶領;提醒我自己,再次回到祂的面前、順服祂;使我有機會用文字來服事祂;相信這人生經歷所走過的起起伏伏,絕非偶然;願破繭而出的昇華,能使讀者產生共鳴,也能幫助仍在困境中搏鬥之人。

感謝主,這篇文章獲得評委的青睞和肯定。願神祝福飛揚協會的美意;純淨的真光,能砥礪更多的人。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