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入新境

基督教的兩千年歷史,第二重大的突破可以說是由保羅引發(當然主耶穌是第一名)。他把信仰的中心,從猶太教的律法,突破成基督教的恩典(羅5:20);得救的方法,從猶太教的靠行為稱義,突破成基督教的靠信心稱義(羅 3:28);把宗教的精髓,從猶太教的儀式作敬拜中心,突破成基督教的心靈作敬拜中心(羅 2:29);把成聖的途徑,從猶太教的靠肉身成全,突破成基督教的靠聖靈成全(加 3:3);把選民的地位,從猶太教為奴僕,突破成基督教為兒子的地位(加4:1-7)。這項神學上的重大突破,奠定了往後兩千年的信仰根基。說保羅是基督教歷史上的偉人,是實至名歸的。

除了上述神學上的卓越貢獻,保羅還引動了宣教上的三項重大突破──

1.地理範圍上,從耶路撒冷走向地極。

2.受眾對象上,從猶太人走向外邦人。

3.神學重點上,從肉體受割禮,走向心靈受割禮。

保羅所以能創造這麼重大的突破,最可能是受到主耶穌的啟發。當時的猶太教淪落為死氣沈沈的教條,主耶穌注入一股新鮮的活力。當代的文士和律法師執迷於外表的形式,主耶穌帶進愛神的內在態度。從以下的對比,可以看到宗教信仰的舊新對比──

●人際關係上,主耶穌把「愛鄰舍、恨仇敵」的舊境界,突破成「愛仇敵」的新境界。(太 5:43-44)

●衝突處理上,基督把「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舊境界突破成「轉左臉」的新境界。(太 5:38-39)

●領導觀上,救主把世俗的「管轄、特權」的舊境界,提升到「服事、僕人」的新境界。(太 20:25-28)

●恩賜管理上,主把「多收沒餘,少收沒缺」注重均平的舊境界,突破成「多而更多,少而更少」注重努力的新境界。(太 25:29,林後 8:15)

●宗教法規上,主把「千萬條複雜的律法」,歸納成「兩條簡單的誡命」(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神,又愛鄰舍如己),進入了新境界。(太 22:37-40)

當我們站立在廿一世紀的後現代今日,看見世俗的影響力逐漸擴大,基督教的影響力逐漸萎縮,人權假藉自由的口號高漲(同性戀合法化),神權(婚姻道 德觀)逐漸旁落,各種學科(醫、法、工、農)意氣昂揚,神學逐漸靠邊站,人心想的是錢、手機、網路、股票……尋找神、愛神的心被壓擠在倉庫裡。

有心的基督徒不禁尋思,神學和宣教上,是否可能做出重大突破,使基督教在歐、美、中各地,重燃聖火?

本期飛揚雜誌,嘗試對上述挑戰作出新鮮嘗試。飛揚雜誌創刊十二多年來,堅持這項努力,讀者可能會隱約感受到我們的心意。這期雜誌終於有機會把胸懷大計和引導我們方向的原則,全盤托出。主題文章長達四頁,您就耐心讀完,一起關心今日我們所面對的挑戰。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