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生命的亮光

在一個沒有燈的窮鄉,上帝的光照進他的心靈。

明道出生在北方一個小縣城裏,從小就幻想著,自己坐在雲彩上飄到北京。他從未想到,高中畢業後他真地來到北京清華大學讀書;更未想到他竟會在那兒相信耶穌,還成為了牧師。

神真是奇妙。雖然我們不知道明天的道路如何;卻顧所來徑,方知曉都有神美好的計劃與帶領。

確定目標向前行
明道天資聰穎,記憶力非常強,考試總是名列前茅。十歲那年,母親即對他說:「國家現在恢復了高考制度,等你長大了,一定得到北京去上大學。」自此,他覺得北京不再像從前那麼遙遠了。在準備進入高三前,父親找他談了一次話:「你打算考北京的哪所大學?我看,就上北京的清華大學吧!」

父親的期盼,讓他清楚了自己前進的目標。在高三那年,他就像衝刺百米般地拼命學習。因為他不想辜負父親對他的期望,然而他更渴想走出去,見識外面的世界。他想飛到北京,以及更廣闊的世界。

他終於順利通過高考,進了清華大學電機系。來到夢寐以求的北京,明道真是興奮。86年的北京街上沒有現在這麼多的人,也沒有這麼多的車和高樓大廈。他卻感受到北京溫馨和濃鬱的文化氣息,沉浸在夢想成真的幸福裏,感覺自己就像一隻自由的大鳥,在廣闊的天空中自由地飛翔。那時他感覺只要勤奮、好學、肯吃苦,就會實現自己人生的夢想,在社會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並成為一名對家庭、對國家有用、有貢獻的人。

在清華讀書,同學之間的競爭很激烈,壓力也很大。儘管如此,明道和同學們的關係卻非常融洽,他的性格溫和、幽默。他為同學理髮,表演魔術,同學們都喜歡和他交朋友。他在那裡度過了緊張又愉快的兩年。

驚覺生命的脆弱

大學三年級的一天,他突然覺得下身很痛,尿中帶血,他很恐慌 ,趕緊就醫,診斷結果是他有腎結石。為怕父母擔心,他未告訴他們自己的病情,也盡力配合醫生的治療,結石很快就被排除了。

他以為自己痊癒了,但去上海 實習時,又有結石形成。醫生告訴他結石還會出現。醫生的話讓明道生活在陰影之中,甚至想到了死亡。

這次的病痛,驚醒了一向生活順遂的他,讓他開始思考生命層面的問題。他意識到人是多麼渺小和生命的脆弱,他的理想一下子就被一顆小小的石頭給擊碎了。

人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存在呢?人應該如何面對生活、甚至死亡呢?人在世界上奮鬥忙碌,到底有沒有意義呢?於是他放慢了前行的腳步,開始研讀一些哲學方面的書籍。但他心中的問題,始終得不到滿意的答案。他的世界觀、價值觀被擊得七零八落。天還是那樣的藍,他卻感覺自己被一種無形的網籠罩著,無法掙脫。

那段時間他不僅身受肉體之痛,心靈更感困惑迷茫。如果說小小的腎結石痛苦著他的身體,另一個巨大的生命陰影的石頭,則震動著他的心靈,這正是神在他生命上的動工。他開始祈求上天的幫助。

得著屬神新生命

1989年的聖誕節,很多大學生湧進了教堂,他也是其中之一。坐在北京崇文門基督教堂的禮拜堂裏,聆聽著唱詩班的獻唱,他心裏感到從來沒有過的平安。

從此,他一直堅持禮拜天到教堂參加禮拜。直到有一天,聖靈臨到他,他開始在神面前禱告:「我相信神是我生命的來源,也是我生命的歸宿。我承認自己是一個有限的存在,在神的面前是一個罪人。我願意接受耶穌作我生命的救主,求神來引導我的生命。」他還禱告求神醫治他的疾病。從他禱告至今 ,已經廿年了,腎結石不再出現過 ,神已完完全全地醫治了他。

明道真實地經歷了重生帶給他的改變,他覺得自己的眼睛睜開了 。以前自己也有一雙明亮的眼睛,但是總看不清這個世界和所發生的事,也看不懂這世上的人。現在一切都慢慢地清晰了,他有了新的生命,這個生命與上帝緊密地聯繫。這生命是永恒的生命,是來自於那位創造宇宙萬有的上帝。明道現在終於清楚了自己從哪裏來,將來到哪裏去;在地上應該怎麼生活。他的生命從此有了方向和標準。

信主以後,他一直在北京崇文門教堂聚會,並參加詩班獻詩。

作神僕的挑戰

臨近畢業,他被一家電腦公司錄取,在該公司培訓一年,培訓結束將被派到日本工作。 90年代能出國留學已屬不易了,何況能到日本工作更是意想不到的驚喜。

這時有位弟兄卻向他提出挑戰:「願不願放棄一切,作一名神的僕人?」

他從沒有想過要作一名傳道人,此時他的心志還想在社會上找到 自己的位置,更不想放棄眼前這個 令人羨慕的機會。

但他沒有想到兩個月後,該公 司因日本政策的變動,而改變了去日本工作的承諾,並說學生可以主動放棄,不會被罰金。當時學校分配已經結束,他只得決定繼續在北京一邊學習,一邊事奉,並且等待工作的機會。

在清華最後一年寫畢業論文時,信主才六個月的他,就與一些弟兄姊妹們用電腦製做一套傳福音的教材 (《新生命》和《新生活》 )。那時他信主才很短的時間,怎麼可能寫得出呢?他回憶當時的情景說,他心中並沒有什麼顧慮,只想把他生命中的主耶穌與別人分享,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接受。大家一邊學習聖經,一邊著手編寫。遇到不太明白的神學問題,就和弟兄姊妹一起探討研究。

大約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完成了這兩本教材的編寫,神藉著這份工作更深地帶領他,經歷神的能力和聖靈的同在,並明白了很多的聖經真理。同時他也發現自己在講道 、教導的恩賜(也許是遺傳了父母教導的天賦)。他想全時間事奉神,但還是猶豫,下不了這個決心。

1992年的春節,父母和弟兄姊妹們都熱切地等待著他回家過年 ,他也非常想念家裏的人,但另有去河南傳福音的機會。最後他還是去了河南,這種感情的取捨是痛苦的。歷經一年多的時間,他越來越渴慕神,去河南之前,他感覺神會帶領他明白前面將要走的路。

被神的心意抓住

明道雖然小時家境也很拮据,但是像河南這麼貧窮的地方,他還 是頭次見識到。當地弟兄所住的房子不是磚造的,而是用土坯砌的;窗戶上沒有玻璃,只有一塊塑料布 ;房間內沒有床,夜裏就睡在草墊子上,半夜還會有老鼠爬上身。這家人很少吃菜,只有主食,水也很少,一盆水竟要好幾個人用,他們在那裏近兩個月的時間,從來沒有洗過頭,更不用說洗澡了。

最讓他驚訝的是,這裏居然沒有通電,沒有電燈。到了晚上,孩子們看書都是用蠟燭。但就是在這麼貧窮的地方,居然有這麼多的人信主、渴慕神;這裏的孩子們都能背很多的經文。

明道在大學學的是電機,本應到提供電力的電業局工作,但是神偏偏把他引導到一個沒有電的地方 ,給這些貧窮的人傳福音。城市裏的人,沒有電就活不下去了,但是這裏的人沒電也能活下去,只是沒有福音就活不下去了。

一天,他站在村子裏的一個小山坡上,望著月色下的村落,天上的星星像是天使的明眸,靜靜地守護著這裏生活貧窮、心靈富足的人 。他似乎聽到一個從上頭來的聲音 :「中國不缺電力工程師,但是極缺傳道人,你願不願意成為傳福音的使者?」是啊!電燈只能照亮黑暗的夜,卻不能照亮人們心靈的黑暗。這時一句經文進入他的心:「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詩 119:105) 他清楚這是神對他的呼召──讓真理的光,照亮人們的生命。

他雖然擔心家裏的人不理解、反對(當時選擇在中國做一名教會傳道人,意味著沒有任何的生活保 證,還得承擔來自各方面的壓力)。但他感到自己是被神抓住了,無法逃避神對他的呼召,他只有把一切都交在神的手裏。

為了銘記神交付他的,他給自己起了一個名字,宋明道,意思是講明神的道。

神的呼召,就是明道奉獻成為神僕的唯一的理由。人的志向可能變化,遇到艱難、困苦、貧窮、危險的時候,很容易就改變了主意。但神是不會改變的,神揀選,祂就會保守;神創始,祂必會成終。

(作者為北京家庭教會傳道人,現在洛杉磯陪讀。)

得獎感言:
時間過得真快,來美已經兩年多了。時常回憶過往的日子,從小生活過的院落,那份對生活充滿憧憬的純真,現實世界裏的迷惘,被神尋找到、回到父家的喜樂,屬靈生命的成長的經歷,這一串串生命的足跡才是最有力的「文字」,他記述著神的奇妙和神奇妙的作為,這是生命的見證。這不只是一個人的見證,這應該是一代人的見證,這見證應該被傳揚,傳揚神的大能 、神的大愛。

感謝神奇妙的預備,感謝《飛揚》給我這個優作獎,在文字的事奉上,我還有許多功課要學,請為我禱告。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