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的抗癌感恩記

化療、鋸骨,人間苦刑;交託、相信,主裡平安。

小兒子Kevin終於順利地大學畢業了,能見到他平平安安地即將邁入人生的另一嶄新的階程,我心裡真是充滿了感慨與感恩。

晴天霹靂的打擊

我家的么兒是我和我先生的心頭肉,他的個性特別甜,因此他在我們心中的地位,似乎總要比兩個哥哥重要一些。因此當他那無意間被我們發現的腳上的小腫包,竟然被檢驗出是癌時,真對我們有如晴天霹靂般的打擊。那時他才十六歲呀!正是青春年茂的年紀,叫我們怎能接受這樣的事實啊?!

骨癌是一個生死攸關的疾病,一般統計的治癒存活率也不是那麼高。而且手術非常複雜,成功率只有 70%。整個南加州,有資格擔當這骨癌手術的外科醫生只有五位,全美也不過有二十多位。

為了兒子的疾病,我立刻栽進研究骨癌的醫學領域。從遍訪多位名醫起,到接受各種治療過程,我著實花了許多功夫和時間。並且也在網路上諮詢了好幾位名醫,又與多處的癌症機構聯絡。因此,我儼然是半個骨癌專家了。然而一位醫生卻忠告我,我是不可能在幾天內成為一位醫生的,我只須作好一位母親的角色就可以。可是他怎知我為兒子得醫治之事,心裡是何等焦急迫切啊!只要對兒子的醫療有幫助的資訊,我都願意去攝取了解。

然而就因為吸收太多的訊息,面對各種療程的利弊選擇,對我而言都是極大的考驗。當四個名醫提出四種截然不同的手術方法,我們需要幫兒子作決定,真是一大挑戰!既擔心癌細胞擴散太快,兒子必須盡快作化療,又希望能替他作最明智的抉擇,得到最好的治療。其間還須不斷面對親人的關心和詢問。這種種的壓力,弄得我簡直是喘不過氣來。

嚴陣以待面對化療

兒子開始作化療以後,我們每星期總有三到五天的時間要待在醫院裏。看見為兒子作治療的護士們,穿戴如雨衣般厚厚的衣服和手套,深怕化療的藥劑會傷害到自己。然而他們所害怕的藥劑,卻要注射到我兒子的體內,我的心情何等忐忑不安啊!

化療的療程總共歷時三個月,接下來是更艱難的挑戰,那就是要除去不好的腿骨,再選擇合適的醫療方式。我們要決定是否換義肢,或是選擇接受包括死人的骨骼等不同材質,作已切除骨骼之替代。不同的選擇,就有不同的醫療過程,也會影響到後續發展。我們必須考慮兒子以後活動會不會受限制?手術後的骨頭能否完全康復?並考慮癌細胞蔓延復發的風險等等。

詩37:5說:「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 。」林後12:9也這樣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經過禱告,我們憑著信心,選擇了能讓兒子以後腿部活動不受限制的切除手術。但是,前提是化療的療效要非常理想才可進行。要作這個抉擇真是一大考驗。要是沒有上帝的祝福,後果真不知會如何?

這個決定必須要將兒子腳內的骨頭鋸掉 18公方,再放入骨條、死骨、鋼釘及鋼板。加上換膚,肌肉移位,三處傷口,真是慘不忍睹 。堅強的他,沒有掉一滴淚,但是我卻心疼不已。

感謝主,手術過後的化驗報告是好的,沒有找到癌細胞,這證明化療的成效非常好。

在經過八個星期後,他好不容易終於能以拐杖行走,然而緊接著又要繼續第二階段的化療,那些剛剛長出來的一點頭髮,又開始掉落 。同時那些正在恢復中的骨頭又停止生長。這一次,化療的副作用如噁心耳鳴等的症狀,又捲土重來。

因著基督勇敢前行

那些嚇人的治療已告一段落,現在的 Kevin頭髮已經再度長出,捲捲長長的。我們開玩笑說,他酷似韓國電影明星裴永俊,愛他的外婆卻說,他比裴永俊還高還帥呢!

上帝真的非常憐憫我們,走完所有的過程,一切都順利得讓人不敢相信。若不是兒子有基督的信仰 ,有耶穌與他同行,他不可能像這樣勇敢地走過來。

因為醫療過程,兒子在高中十一年級時輟學了一年。在眾人眼中來看,這是重要關鍵的一年,但是休學並沒有耽誤他上大學,相反地 ,因為上帝的祝福,他後來被有名的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U.C. Berkeley)錄取。這實在太出乎我們的意料,上帝就是這麼地奇妙,在苦難和暴風雨後,祂的賞賜竟然是那麼豐富!

在兒子的抗癌之路上,常常有非基督徒朋友看到我們沒有愁苦不堪的面容,好奇地詢問我們,是如何面對和處理這樣的人生困境?老實說,事情發生後,我也曾經慌亂過,但每一次神總是派天使帶來安慰,讓我不懼怕,我相信這是出於耶和華神。雖然每次的治療抉擇都很困難,但因著上帝賜的智慧,我們作了最好的決定。正如聖經所言:「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腓4:7)

當然這美好的結果也要歸功給背後替我們禱告的人,包括美國、台灣、香港,和星加坡等教會的會友。這讓我深深體會禱告的力量,及感念許多朋友的關愛。

福音的橋樑與使者

在醫院的那段時間,認識了許多其他的病人及家屬,因這機緣,知道這世上還有很多不幸的人。有些孩童得了各種可怕的癌症,而且一病就是好多年,甚至存活的機率已相當渺茫。但他們的父母和孩子仍抓住一線希望,一起奮戰多年,而毫無怨言。與他們相較,我們慶幸自己是不幸中的大幸。

藉著幫中國家屬翻譯的機會,我也傳福音給這些病患與家屬。雖然上帝沒有照著我所想的方式,治好這些孩童,但我相信上帝的旨意和計劃是高過我們所瞭解的。當有些家庭病患和父母接受了救主,常令我非常欣慰。

Kevin的治療告一段落以後,不多久就回到了球場打球。我真是迫不急待地希望他能回到原來的生活中。

在我的人生中也曾經遭遇許多苦難,陪兒子走的抗癌之路也很辛苦,但結局總超出我們所預期的。認識耶穌,蒙神保守,真是有福。不管外面是如何颳風下雨,有了神的保守與掌管,我們得以將一切憂慮重擔卸給祂。只要凡事信靠祂,祂的能力就能彰顯在我們軟弱的生命中。

(作者從小在基督家庭長大,36歲時曾大病一場,一生中不停地經歷神。夫婿後來也信主受洗;育有三子。小兒子在十六歲時發現骨癌,因上帝的大愛而被醫治。他已從 Berkeley畢業,現在正準備申請醫學院,將來想幫助和他一樣的病患。)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