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的杯子

我最喜歡的一個咖啡杯在這星期被打破了,我不確定是怎麼發生的,發現時只見它已經斷了把手,留在廚房的長檯上。這個杯子是一個朋友送給我的,杯子上印了一節我喜歡的經句: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腓 3:14)

我心情沮喪的站著,看著那只缺了把手的大杯子。不過我現在才發現,這只大杯子,此刻正說明著其上經節的意義呢!它從前只是一個印著重要經句的精緻咖啡杯,現在卻真正表達了保羅在寫這句話時的想法──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腓3:12-14)

被製造的目的

一般咖啡杯被製造有其目的。大杯子是為了喝咖啡,喝熱巧克力;也可以是為放筆、放零錢而造的,但不是為了放在架上堆灰。杯子只要是被使用了,就有可能會不慎損壞或打破。

我們被造,也像咖啡杯一樣,是有目的的。神創造我們,是為了讓我們擁有生命;神創造我們,不是要我們坐看生命流逝;神創造我們,更是要讓我們享受生命。耶穌這樣說過:「我來了,是要叫羊 ( 或作人 ) 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約 10:10)

保羅說我們的被造,是要來「 行善」 (弗 2:10)。

豐盛的生命必伴隨風險。行善必遭遇危難。 生命是為著生存。過生活必有其風險。活著就有可能會受傷。 活著就有可能經歷失望。活著就有可能遭遇損失。活著就有可能經歷坎坷。

新用途和新使命

面對這種危難的際遇,保羅選擇的是繼續前進。他不讓「手把斷了」這件事來終止他生命的追求,而是一直不斷的努力前進,繼續不斷地,向著神所應許他的獎賞直奔而去。

那個缺了把手的大杯子,我多半會再用來做筆筒或是零錢筒。這只杯子很好用,我曾經用它喝了很多次的好咖啡。現在這只杯子即將要有新用途,新使命。

那麼你呢?近來覺得生活對你冷酷無情嗎?你是否考慮要退休?要退出戰場,做個觀戰者?

請不要有此念頭,學學我的大杯子吧!即使你的「把手斷了」,也請你堅持下去,往前走。就算你的「手把斷了」,可是生命未死。你要繼續活下去,更重要的是神要在你身上有新的作為。

你當明白,神對你的生命有一個目的;也當知道,你的目標尚未達成呢!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