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箭手

不射而射,至高境界。

在春秋戰國的時候,趙國的首都邯鄲有一個叫紀昌的青年,投拜當時的射箭高手飛衛學藝。老師沒有立刻教他如何拉弓放箭,反讓他回家先鍛鍊眼力,學會死盯住目標。紀昌便天天臥在老婆的織布機底下,盯著穿動的梭子。兩年的工夫,便可以聚精會神、眸不游移,即使錐子向他眼角攮來,他的眼也不會眨一下。

然後,飛衛又要紀昌回去,練習把微小的東西看大了的功夫。紀昌就用一根頭髮拴住隻小螞蟻,掛在窗戶前,每天注目凝視。三年之後,那螞蟻在他的眼中,已經大如車輪了。

到這時候,老師才開始教他射箭的技術和決竅。紀昌果然進步神速,不久成為人人稱許的名射手。

偏離上帝的規範

從這個故事,我聯想了許多。習箭的人,無不希望「彈無虛發」,成為李廣、花榮式的優秀射手。如果箭脫了靶,那是很難堪的。古希臘文就用「罪」( sin)一字,來形容矢不中的。而新約《聖經》就藉用此詞,來比喻世人偏離了上帝所定的規範,虧缺了主的榮耀,從此引伸出「罪」更廣的定義,遠不是大家以為的刑事犯罪( criminal)的概念。所以要人們悔改認這個罪,修正自己的箭道,搭弓重射,以符合神的心意,這就成了基督教的重要教義。

我們姑且將慕道者尋找造物主 、得救、得勝的歷程,也看作是一個另類射箭學習的過程。

基督徒的標竿是耶穌,這位上帝之子,曾道成肉身來世上,一是為萬民贖罪,二是做聖潔的榜樣。教大家以他為目標,「有的放矢」 。我們不妨學學紀昌,先打好基礎 ──

專心致志緊盯鵠的:定睛在基督,不受世俗意識誘惑、事務攪擾和教會內部人際紛爭的影響。世界上的教育家都倡導美善的人生目的,但真正超越階級利益、集團黨派的,是上帝的真理。不要被非完人的壞見証分了心,而因小失大;又要聽從主的原話,不被標新立異的新派神學引開,而捨本逐末。

見微知著目標清晰:立足於《 聖經》,扎根、咀嚼,將「天啟」的細微、耶穌的一動一靜,通通擴展開來,畢覽無遺,銘記在心。人能讀經逾萬遍,就會話出如有「神 」,以經來解經,並且身體力行;效仿基督,就能有效的傳福音;心中被道充滿,情慾和「老我」等都會被擠出去,沒棲身落腳之地﹔遇到各類異端邪說,練就的「火眼金睛」一看便知,不為所惑。真理的靶子變得愈來愈清楚,「百發百中 」就不難了。

練就了扎實的基本功,再操習箭法技巧,便水到渠成。「滿弓之箭」,憑聖靈調整「準星」﹔「離弦之箭」,靠聖靈增添動量,必直撲目標,「百步穿楊」。

不射之射真功夫

紀昌出徒了以後,又遠赴峨眉山,跟從宗師甘繩繼續深造。老人先讓他放一箭瞧瞧,紀昌一抬手,便射中了一隻飛掠而過的雁,心中挺得意的。不料甘繩淡淡一笑,「 這不過是射之射,好射手是不用傢 伙的。」說罷,帶他到懸崖邊上,站在一塊危石之上,紀昌看著都覺眩暈。只見老人金雞獨立,徒手做了一個射箭的動作,一隻在高空中盤旋的鷹隨即墜了地。紀昌驚呆了 ,跪地伏拜不已,老人告訴他說,這叫「不射之射」,纔是真正的功夫。

從此紀昌跟隨大師勤學苦練,九年功成。下山歸故里以後,好像換了一個人似的,從原先爭強好勝的武夫,變成了溫文爾雅的儒士,再也無意當眾炫耀射術、談弓論箭 ,甚至已不識「弓」為何物了。但是他住的房舍卻「箭氣沖天」,連猛禽都不敢打上面掠過。見他這樣 ,闔城的箭手們也都恥於當街顯擺武藝了。

活著的不再是我

寓言到此,揭示了一個學藝修練的最高境界,就是意念的登峰而不是技法的造極。因為德是才之帥,各個行業皆然。信德能夠使得技藝造福於世,否則會遺禍人間。古人「不射而射」的意境,與「上善若水」、「大成若缺」、「大象無形」等哲思一理,曉喻了「真人不露相」,身懷絕技者不顯山露水、恃才傲物。

在我們靈裡「學射」久已、「箭道」日深,最後成為了能手之後 ,千萬別覺得功成名就,便趾高氣揚、固步自封起來。學無止境,要 像紀昌那樣進深造詣。

我們的上師就是主耶穌。看看新約聖經裡記載的祂那溫柔謙和:「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了人的樣式。」( 腓 2:6)祂縱能呼風喚雨、使死人復生;說有就有、命立就立,但在人間卻從不張揚,逞能自己,甚至竟躬親為徒弟洗腳;為罪人代死,「像羊在剪毛人的手下無聲」(賽 53 :7)。

草木之人的我們,大多一點雕虫小技在身,就自命不凡了。在主面前,因信稱義的我們怎可以放肆張狂、不量力﹖怎可自以為義,居高臨下,犯屬靈驕傲呢﹖

教會的長年薰陶,縱然令人「 近朱者赤」,形似耶穌。但是基督徒需要的是歷練與「內功」,即使「神似」耶穌,多有主的靈性,但生命流露的應該是:「如今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加 2:19)

所以要從所操之器、外在「技藝」的嫻熟,轉向「赤手空拳」、內蘊「氣宇」,不射而射,得人如得魚。最終不知「我」為何物,進入「以基督的心為心」(腓 2:5)、「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 4:13)之境。當身體這聖靈的殿「神氣十足」的時候,魑魅魍魎自然不敢近前。基督徒不給魔鬼撒但留地步,這大約才算是學成、「爐火純青」,成為不「罪」的「神射手」,得到上帝將來榮耀的冠冕。

(作者來自山東,內科教授,曾遊學德、英美、加等國,現居加拿大多倫多,育有一女一子。)

1 Comment

  1. 伟德1946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Reply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