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重生的鳳凰

祂是化灰燼為生命的神。

1997年1月28日的早晨,賓州史翠斯堡(Strasburg)小鎮發生了一場大火,原因是焊接工人工作時的火花,不小心濺到舞台佈景的泡沫膠上,頓時火勢一發不可收拾。

世界級大劇院燬於一炬

六十輛消防和救護車急速趕到 ,兩百位員工和建造工人匆忙地從煙霧迷漫的四樓大廈逃出。消防大隊巨大的水柱不斷噴灑,企圖噴滅不斷竄紅升高的火焰。遍地是凌亂的木杉殘片碎屑,人人驚惶不安。音效技術人員艾瑞克看著濃密的黑煙,不禁喃喃禱告,並不斷地低語:「這兒真需要急切的代禱!」

情況糟透了,火勢凶猛直燒到下午,消防人員與之奮戰達數小時之久。好不容易平熄了火焰,所幸沒有造成任何人員傷亡,僅有四人因吸入太多濃煙送醫急救,估計約有一千五百萬美元的損失。

這是一家當時號稱世界級大劇院,名稱是「視聽娛樂中心」(Sight & Sound Entertainment Cen-ter),是葛林依斯曼夫婦( Glenn & Shirley Eshelman)一手創辦的。

他們是這樣起家的。1975年 他們倆人剛剛草創了一間小劇院,那時只擁有一台幻燈片、放映機,加上唱盤和麥克風的整體裝置,演出人員也不多,除了在小劇院定時演出外,有時到各教會、學校、機構巡迴演出。有一次租了大學的大場地,演了第一部完整的戲曲,叫「全然奇妙」( The Wonder Of It All),吸引了三萬觀眾,可算相當成功。在事業開始做大時,他們的錢也存夠了,便又在附近物色了一塊三英畝的地,建立了一所「視聽劇院」( Sight & Sound Auditorium )。由於葛林的藝術天份和妻子出色的行政才華,十五年來製作了許多成功的戲劇,遠近馳名,許多人不辭千里遠道而來觀賞。由於觀眾蜂擁而至,他們不得不尋覓更大的場地。

1991年,他們又找到在賓州的世外桃源地,愛美許人( Amish ) 聚集的蘭卡斯郡( Lancaster County ) ,在原來劇院附近建立起「視聽娛樂中心」,也就是後來失火的劇院。這裏有更多的座位,更精湛的戲曲,一年四百場的演出,每年吸引七十萬觀眾前來,帶動當地經濟的繁榮,許多餐館、旅遊業因而大發利市。然而,這場大火毀了這所劇院,多年來的努力付之一炬,僅剩下遍地的灰燼,這實在是一件不幸的突發事件。

最壞情況下的最美期盼

所幸的是早醞釀在葛林心中的新戲碼「但以理」( Daniel — A Dream, A Den, A Deliverer),完成的黏土模型和草圖,竟奇蹟式地逃過了浩劫,完好如初地被救出來 ,好似聖經裏但以理和同伴們逃出「火窯」一般。工作人員無不嘖嘖稱奇,確定神在他們身上將更有美好的帶領。神格外的保守,加上他們不屈不撓的努力,劇院經理紐大衛(David Neupauer) 充滿信心而且樂觀地說:「我們為最壞的情況打算,也有最美的期盼!」

創辦人葛林也說:「雖然建築物盪然無存,但我們沒有失去異象。」因著對異象的持守,他們不久宣佈,將建造一座更新穎、更壯觀,且有兩千席座位的千禧年劇院 (Millennium Theatre),擁有三百英呎半圓形圍繞觀眾席的三重舞臺,將帶給觀眾世界一流的視覺享受,又十分寬闊新潮的設計。

這個劇院總共費時十二個月,參與支持這項重建工作的人無以計數,包括大火之前已訂票、仍願意保留票位直到新劇院開張的人。葛林說:「中場休息時間(劇院被燒毀)已過,第二場即將開演,感謝神!祂是化灰燼為生命的神!」他還說:「新建的劇院肯定將更榮耀神!」

獅子和羔羊同臥

果真如此!我和先生第三次拜訪此地,遠遠就瞧見那幢纖維玻璃建成的、代表三一真神的三圓頂頭,巍然矗立的粉桃色牆垣。那是地中海型建築物,好像一隻待命振翼欲飛的鳳凰,在藍天、白雲、綠地下,顯得格外優閒美麗。

劇院進口處,赫然有一隻石像的獅子和安祥斜靠在其懷裏的綿羊,好像闡述著以賽亞書中,論到「 豺狼必與綿羊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新天新地的美景深義;也讓我聯想到,猶大獅子和羔羊生命同時存在基督裏頭的和諧。

進入大門,便是耶穌和三個孩子戲耍的雕像,黑女孩把全身、臉頰緊緊地貼在耶穌的背上,臉上露出清純甜美的笑容;耶穌微笑地牽引剛學步的幼娃兒;穿著吊檔褲的小男孩搭著祂的手臂,活潑的互動十分自然有趣。好像不需要多餘的廣告詞和宗教術語,就直接撥動觀眾心裏那根最柔美的琴絃。

幸運地,我們有機緣和售票服務員、也是演員的年輕小伙子司提凡聊天。他說所有的演員和工作人員都是基督徒,甄選審核時,除了才藝之外,還得考察屬靈生命狀況 。在化粧室裡彼此代禱是常有的事;上場表演前,大夥得聚在一起禱告之後,才從容上臺。最麻煩的莫過於帶動物們上場,單是「挪亞」一劇,就有八十多種活生生的動物需要上場,有時還得從台下經過觀眾席上臺,非得禱告叫牠們聽話,一切才能搞定。

有一年,司提凡得了急性盲腸炎,緊急住院。事實上,幾月之後便是他結婚的日子。當他病好出院時,團員除了祝賀他出院外,又捐助一筆金錢,好讓他支付額外的醫療費用。「我們就像一個親密的大家庭一樣!」他說。

獻上神賜的才幹和資源

他們的事工使命告白( Mission Statement) 如此寫著:「我們的目標,是把耶穌基督的福音表演展示出來…將聖經故事形像化和戲劇化,透過極富激發力的藝術創作,鼓勵人把神賜的才幹和資源貢獻出來,讓神的話語深植在訪客、工作人員的心中…。」

幾年前,我們有幸觀賞了「但以理」一劇。戲中,看見以色列人被擄的困頓無奈,他們閤家離鄉背井,包袱、推車、家當、小貓、小狗、馬、驢,許許多多的道具、服裝、人獸,引人入勝;演者又唱又演,栩栩如生。耶路撒冷城相去已遠,金壁輝煌的巴比倫王宮就在眼前,國王、臣宰、宮女,尊貴奢華 …又有三十多隻電動獅子吼叫的石坑,火窖裏但以理的煎熬,在在充滿戲劇性和藝術性。而各佈景換轉迅速逼真,已經令人目不暇接,更遑論超水準的音樂和戲劇的表演,真是叫觀眾嘆為觀止。戲劇最後在哈米吉多頓的戰役中,連直昇飛機都到了現場。此時各國國旗出現了 ,在大合唱“ Battle Hymn of the Republic”(註)聲中,結束了這齣精彩好看的戲目。

雖然科技的影音聲效和藝術舞台專業達到極致,但是並沒有奪去神的祝福與榮美。和我們同去觀劇,熱愛神和音樂的傅牧師頻頻拭淚 。他原以為不過是個普通的基督徒大型的戲劇,沒想到竟帶給他如此深沈的感動和體驗。

這群有著相同基督信仰、而努力走向成功的專業人士(尤其是起初創業的那一群),他們走過了困苦艱難,好比浴火重生的鳳凰。如今成了一台好戲,演給世人和天使觀看。

有人問:「千禧年劇院」的下一個曲目是什麼?葛林說:「我們將繼續尋求祂要我們做的下一步。最好的戲曲還沒出來呢!」

說實在的,看這劇院本身的前後故事,就令我沈思不已了!

註: 此首歌中譯為《共和國戰歌》 (亦為聖詩的「祂真理在進行」),由 Julia Ward Howe作詞,為南北戰爭期間十分流行的歌曲;它的歌詞兼備愛國、宗教和慶賀自由的特點。

(作者為家庭主婦,與夫婿住賓州新城,育有一男一女,均已長大成人。)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