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的彩衣

「媽媽為你禱告」,不是一句口號,而是踏實的祝福彩衣。

早年在美國,國際電話費較貴,家書是我們與公婆聯繫的主要工具。

媽媽為你們禱告

婆婆的來信,如同東北大燴菜,不講究精緻細作,卻是實實在在 ,熱熱乎乎。家中近期發生的大小事,兒女各家的近況,孫兒女們的成長。有時候還有親戚的消息,左鄰右舍的變化。然後,再詢問我們這邊的情況。

末了,通篇家常話後,會加上一句溫馨感人的話:「媽媽為你們禱告,祈求天父保佑你們。」

那時,我和丈夫還是留學生,日子過得捉襟見肘,我連飯都不會做,馬上又要生孩子。可是仗著自己年輕,初生牛犢不怕虎,對生活充滿了憧憬。哪裡懂得婆婆的心思,以為不過是婆婆的一句含有宗教情結的客套話。

後來,婆婆來美國數次,並與我們同住。我偶然發現婆婆床頭櫃上擺放著聖經,她也常在臥房裡讀經禱告,但我從來沒在乎過婆婆禱告什麼。那時我還是個年輕的母親和年幼的基督徒,不懂得為孩子們禱告,也沒有禱告的習慣。

婆婆回國後,再來信時,內容增加了詢問這位伯伯,代問候那位師母等等。相隔萬里,除了我們,婆婆還惦記著教會中的長輩們。原來她說的:「媽媽為你們禱告」,

不只是嘴頭的言語、心中的掛記,更是踏踏實實地行動。

張開母愛的翅膀

童年時在幼兒園裡,孩子們喜歡玩一個戶外遊戲「老鷹捉小雞」。真實生活中,孩子年幼,母親就像母雞,張開的翅膀如同避難所,將孩子們遮蓋在保護之下。然而隨著孩子們漸漸長大,走出家門,便需要開始自己獨立經風歷雨。母親的翅膀已經不夠遮蓋,不夠保護,可是母親的心卻依然放不下啊!

有一次去大姐家,見牆上新掛了一幅書法:「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便從執教中文的大姐口中,學到了並記住了這首詩:「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我的母親很會做針線活,她常說:「孩子是媽身上掉下的肉」,以及「兒行千里母擔憂。」母親說時,我大都心不在焉,將母親的肺腑之言當成耳邊風。儘管我可以將這首詩背得滾瓜爛熟,但是真正初淺地理解這首詩,是在兒子離家上大學後。那時母親已經過世十年,自己的寸草之心,對母愛已無處相報。

禱告是絲線

兒子離家上大學,送行的路上和兒子談笑風生,回家的路上邊回想與兒同行十八年的日子,邊掩面流淚。從此,懂得什麼是「兒行千里母擔憂。」離家的兒子像是斷了線的風箏,兒子高興,像是有了自己一片藍天,可以無拘無束自由自在地飛翔;母親卻時時擔憂,心隨著風箏搖擺不定。

看著孩子們健康的成長、心智上日益成熟,我本應懷著感恩,但心底卻常以為那是理所當然;一旦孩子有所成就,也認為是父母的功勞。如今才體會到對初出茅廬的孩子,成長中可能經歷的誘惑和挑戰 ,以及種種的困難,是為人父母無法掌控和幫助的。

曾幾何時,我開始為孩子操心、憂慮、流淚,深深感到那對曾經令自己驕傲的翅膀軟弱無力。於是「媽媽為你們禱告」,不再僅是對婆婆的更多理解和認同,也變成了我對孩子們常說的話。

我常想起當年給兒子講的聖經中浪子回頭的故事,而我深感父母對孩子之愛,永遠如同那父親的慈心,「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上。」(路 15:22)我也想起雅各為他親愛的兒子約瑟製作的彩衣。這樣說來,「媽媽為你們禱告 」,不就像是母親手中的絲線,辛勤為兒女縫製彩衣?

祝福是權柄

有一天,我捧起一本書《蒙福的兒女──天天祝福你的孩子》。這本書從聖經的立場,教導如何照著神的應許,奉神的名祝福孩子,塑造孩子的品格,不論是學業、工作、身體、心靈,讓孩子們在一切事上榮耀神。

以色列的先祖中有為兒女祝福的典範,亞伯拉罕為以撒祝福、以撒為雅各祝福、雅各為他十二個兒子祝福。為家人和孩子祝福是猶太人的傳統,也是神給我們的權柄。

約伯也是我們信心的榜樣。神沒有許諾天色常藍,但神賜下信心和希望。信心像是歷練,如同身處沙漠的渺茫,前面的路多長?希望的燈火在哪裡?在面對未知的明天 ,今天的驕傲是不堪一擊的。同樣地,今天的痛苦和失落,也可能孕育明天的幸福和成就。

「媽媽為你們禱告」;「奉耶穌的名,媽媽為你們祝福」,我開始學習放下自己的驕傲,仰望神,為兒女縫製「禱告的彩衣」。

兒子大了,帶著女朋友來家裡。我見到女孩子,又想起婆婆,想起並理解了婆婆第一次看到我的時候,滿臉的笑容,以及熱情款待我的情景;想起多年來婆婆對我寬容和恆久不變的愛;想起婆婆多年的禱告。那一刻,我就暗自下了決心 :「媽媽為你們禱告」;「媽媽為你們編織祝福的彩衣」。

一輩子的禱告

婆婆和公公養育了五個子女,經歷過生活上的艱苦歲月,經歷過因信仰被整的文革,經歷過子女插廠插隊就業難的時代,當然也包括我們遠離他們、離鄉背井初到美國的日子。難道婆婆就沒有發愁憂慮的時候?後來,子女陸續成家立業 ,五個子女加上五個女婿兒媳,十個指頭不一般齊,豈能都稱心如意 ?婆婆性格爽朗,為人單純樸實、不加修飾,卻真誠實在。婆婆快人快語,卻從未聽到怨言和歹毒從她口裡出來。「媽媽為你們禱告!」婆婆能將一切的事,都帶到主恩座前求,或許這就是她可以樂觀生活的秘訣吧!

2008年 2月,婆婆在與公公共同走完六十二年之後,先行回到天家。想起在世界上再也聽不到「 媽媽為你們禱告」的聲音,我心裡就非常難過。但我知道,我從婆婆學到了如何為孩子禱告。

「媽媽為你們禱告」,就像是慈母手中的絲線,憑著信心懷著希望,一輩子為兒女縫製彩衣。

(作者 1988年自中國大陸赴美。現居美國德州休士頓,為一名土木工程師,也是三個孩子的母親。忙裏偷閒,識字撰文,追尋遺失的文學夢。驀然回首,筆與夢乃神所賜,願為神所用。)

得獎感言:
經歷過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的人都知道,一個剛入小學不久就開始「文革」、九年完成中小學教育的人,是沒有紮實的文字基礎的。從進大學工程系開始,便忘卻曾經擁有的文學夢想,全心想成為一名出色的工程師。到美國後,為了學業、英文和孩子,更是將文學拋擲腦後,中文到了提筆忘字的地步。

93年母親過世,悲痛中我拿起束之高閣的筆和落滿塵埃的紙,開始為思念父母而寫,為自己的孤獨和流浪靈魂而寫。後來,又結識一些喜歡文字的朋友,讀書寫作開始回歸我的生活。

身為全職工程師、妻子和三個孩子的母親,加上教會的服事,常常是恨不得生出三頭六臂。雖喜歡讀書寫作,卻無暇顧及。後來,神呼召我為教會的文字服事,我卻為著自己寫作能力的欠缺踟躕不前。

文字營中,當聽到《馬太福音》的信息,立刻明白我正是那個僕人,銀子不多卻埋藏在地裡。美其名為謙卑,其實是過分地關注自己 ,沒有放下自己定睛於神。主也體恤我的怯弱,有勇氣投稿並能被採用。神說:「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賽 43:19)

驀然回首,一切都有神的安排和帶領。一切來自於神,必要歸還於神。願我這支筆能榮神益人。

謝謝《飛揚》這個平台以及給我的鼓勵。

1 Comment

  1. www.tbgame108.com

    行动是治愈恐惧的良药,而犹豫

    Reply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