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名稱為奇妙

祂名奇妙──祂的歷史奇妙、祂的造物奇妙、祂的真理奇妙。
1979年我從台灣到舊金山金門神學院就讀,當時我卅五歲,離開大學已久,加上從中文環境一腳踏進英文環境裏,那一番既興奮又恐懼的心情,在我裏面翻騰。那時大女兒上小學四年級,小女兒進幼稚園,師母在柏克萊的工人神學院修讀,各有各的壓力。我從台灣帶來七千美金,每個月消耗一千。經濟的擔子加上求學的壓力,除了禱告之外,別無脫逃之路。但我相信過去十多年神都引導,這三年的需要主也必然供應。

三年後我畢業獲得道學碩士,刻意打開支票薄,發現竟然還有七千多元。我只能跪著敬拜這位奇妙的神,祂的眼睛始終看顧卑微的僕人。以賽亞書9:6宣告說:神的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啟示錄15:3記載,在天上神寶座前的玻璃海上,聖徒敬拜歡唱:「主神全能者啊,你的作為大哉奇哉!萬世之王啊,你的道途義哉誠哉!」

讚美神的奇妙是天上聖徒的自然反應,思念神在歷史中的奇妙作為,應是地上聖徒靈性健壯的妙法──「要將耶和華的美德和他的能力,並他奇妙的作為,述說給後代聽。」(詩78:4)
「要向他唱詩、歌頌,談論他一切奇妙的作為。」(代上16:9)
「…就讚美為你們行奇妙事之耶和華你們神的名…」(珥2:26)
「用神蹟奇事和大能的手…領你的百姓出了埃及。」(耶32:21)

神在歷史的作為奇妙
所謂歷史就是已經過去的事實,複習歷史上神的奇妙作為,能帶給我們穩固的信心,確定至高神在人的國中掌權:以色列於紀元前721年亡國於亞述,猶大於586BC亡國於巴比倫 。二千五百年後的1948年,以色列竟然在巴勒斯坦復國,應驗了聖經的預言。我們再也沒見過,地球上哪一個國家亡國二千五百年後,能夠復國,只能歎服神奇妙的作為。

三千四百年前,埃及是當時所知世界的霸主,以色列(希伯來) 人想要脫離作埃及奴隸的夢想,比登天還難。然而奇妙的神使用摩西手上的一根牧羊柺杖,分開紅海,爭取到以色列民族的自由。誰能想像一根柺杖能勝過埃及全國的軍隊呢?

一個名不見經傳的青少年大衛,竟然打贏非利士人的全國武術冠軍歌利亞!奇妙的神所行的奇妙事,令所有評論家跌破眼鏡。 童貞女馬利亞生出彌賽亞耶穌基督,奇妙莫名! 主耶穌叫瞎子看見,聾子聽見,啞巴說話,瘸腿行走,神的作為令人瞠目結舌。

神在自然的造物奇妙
奇妙的三:大自然中充滿了秩序。秩序是來自統治宇宙的原理,這原理大則指揮星際天文軌跡,小則導引次原子微粒的運行規範。銳利的眼總是可以看到秩序的背後,造物主的匠心。

「三」這個數目字, 和蜜蜂的生命密不可分。女王蜂的卵三天孵化(1×3), 被餵養九天(3×3), 於十五天時發育成熟(5×3) 。工蜂到達成年,費時21天(7×3),離穴後三天(1×3) 即開始工作。雄蜂於二十四天時成熟(8×3)。蜜蜂身體共分三段,頭、 胸和肚腹。兩隻眼睛共有三千隻左右的複眼。每隻眼睛都是六角形構造(2×3),正如蜂房也是六角形構築。身體下面有六個囊分泌,用以築巢(2×3)。 它有六隻腳(2×3),每隻腳分成三段(1×3),足由三面形錐體構成(1×3)。觸鬚共分九段(3×3),蜂刺上共有九個倒鉤(3×3)。

你只要看看蜜蜂,不能不歎服神的智慧奇妙。

奇妙的七:神奇妙地掌管著生命的奧秘,其精準的程度可以從孵卵的日期窺其玄妙。洋芋蟲(potatobug) 七天孵化、金絲雀(canary) 14天,蛋孵成雞21天,蛋孵成鵝、鴨28天,野鴨35天,鸚鵡及鴕鳥42天,孵化期均為七之倍數。

三和七均為聖經常用的數字,象徵奇妙和完全。

奇妙的自然:氫可以自燃,氧可以助燃,氫氧化合而成的水,卻可以滅火。 氯和鈉都有劇毒,化合而成的氯化鈉(食鹽) 卻是身體不可或缺的礦物質。 神使用無色、無臭、無味的氫與氧,與黑色無味的碳化合,變成白色、有甜味的糖,供人食用。

神將一把沙擺在地的深處,用高壓和高熱,將它鑄成紅瑪瑙。神將一撮黑碳置於地的深處,施以高壓和高熱的焠煉,它變成了光彩奪目的鑽石,可作君王的榮耀冠冕。

神在聖經的真理奇妙
「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出20:5-6) 從摩西頒佈律法直到今天,跨越了三千四百年的時間,我們累積了足夠的社會學、統計學、基因表達學、醫學的知識,來解讀神的真理,這是何等奇妙。

約拿單的故事,最能說明這誡命的正面效應。約拿單‧愛德華(Jonathan Edwards) 是個虔誠敬畏神的人,他繼承了先輩的美好信仰。他的父親是個傳道人,外祖父是牧師。最美麗的事,是愛德華把美好的信仰傳給子子孫孫。

現在所追踪到愛德華的子孫,共有四百個。其中有:14位大學校長、100位教授、100位傳道人、宣教士、神學教授、100多位律師、法官、60位醫生,其他有許多位作家、雜誌編輯、工商業領袖。(註1) 相反的,一個家庭沒有神,三、四代的子孫都受到壞的影響。在新英格蘭的監牢裏:十個囚犯中有六個,其父親是酒徒。四個囚犯中有三個從小愛做什麼就做什麼,父親從不加以管教。十個囚犯中,有七個家庭沒有和樂活動,沒有共享的時光。六百個中,沒有一個有家庭禮拜,沒有一個上過教會主日學。 (註2)

基因表達學的印證
最近這十幾年新興了一項熱門的科學Epigenetico,(我們暫時把它翻譯為基因表達學) 。核心信息是:基因的突變可能需要幾百萬年,但基因的表達只須要一代,就可以表現明顯的差異。因為一個活物的生活習慣或個體心理選擇,會留下化學物質記號在基因,激活或關閉了某種基因的表達。比如說,一個人多吃蔬果、不抽煙、多作運動,常存仁愛心,長壽基因因此表達出來。一個人如果多吃紅肉、抽煙喝酒、不運動,又常存仇恨心,免疫基因被壓抑,容易生病且短命。

現在我們可以從基因表達學來理解出埃及記廿章5-6節的運作是如何奇妙。恨神的人一來心中無神,沒有信仰,二來不尊重神所創造的健康法則。我們就拿抽煙的習慣做為考慮的內容。

英國的Pembrey, Golding,瑞典的Bygren,研究了14,024位做父親的,其中166位說他們在11歲以前開始抽煙。這些人的兒子9歲時BMI(Body Mass Indexes) 比其他孩子高。這些孩子成年後,患肥胖症和其他健康問題的機會大增。祖先的生活習慣,刻在後代的基因表達裏。(註3)

愛神的人一來心中有神,常活在基督耶穌的愛裏,二來又有教會生活、小組分享、彼此代禱、分擔重擔,在上帝大愛的環境下,身體內的抗壓力荷爾蒙表達較佳,帶給身體和心靈的祝福是無可限量的。麥基大學的史濟夫教授 (Mashe Szyf, McGill Univ. of Montreal) 拿老鼠做實驗,發現:
(1) 初生小老鼠若得到母鼠愛心照顧(舌舐、梳毛),體內較少壓力荷爾蒙腎上腺素。大腦海馬體發展良好,控制情緒和壓力的能力較高。
(2) 2009年芝加哥大學研究指出,老鼠處在壓力之下,又孤單無伴,其基因表達改變,較可能長瘤,發展成乳癌。(註4)

研究人員相信,「愛心」在老鼠身上的基因表達效果,同樣適用在人身上。從這角度來看,愛神又被神所愛的人,身體、心靈和後代子孫蒙福是必然的。

有限的人,不可能充份理解無限的神所有的奇妙作為,畢竟我們只活在時間洪流裏八十年,所能見的光波,只是電磁波裏的有限光譜。我們只能從神啟示的偉大作為,揣摩神的奇妙。從歷史、造物、聖經三個角度,來管窺神的奇妙,已經夠我們歎服神的偉大。從福音和救恩的角度看神的奇妙,就留給您來探索吧!

註1: Poul L.Tan. Encyclopedia of 7700 IIIustrations p.962)
註2: Poul L.Tan. Encyclopedia of 7700 Illustrations p.959)
註3: Time 2010年1月18日 P.53論文在2006年發表在Europe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es)
註4: US News & World Report, 2010年2月號 P.26)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