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律操練的禮讚

財務缺乏紀律,引爆金融海嘯;
人生鍛鍊紀律,多結佳果可期。

過去這一年來金融海嘯吹襲地球的每一個角落,冰島中箭落馬,整個國家破產。德國、英國紛紛推出銀行紓困計劃。中國大陸有上千萬民工失業,珠江三角洲倒閉的工廠有數萬家。這波次貸危機引發的風潮害慘了全世界。我們難免要問,誰是真正的罪魁禍首?根本的問題出在哪裏?

缺乏紀律 苦果上門
你可以怪那些貪得無厭的房貸經紀商,為了佣金眛著良心推出零頭期款的房貸,包裝成有毒的套餐。你也可以怪那些購屋者,明知沒有能力支付償還款額,卻把睹注押在房價不斷上漲的可能性。

別怪經紀商(當然他們該挨打)也別怪次貸購屋者(當然,他們該挨罵)。第一個應當認罪悔改的是聯邦政府和州政府。執政黨為了再次當選,花大把鈔票討好選民,繁榮時期開拓好多社服項目,不景氣時這些項目一個也減不下來(示威可真有效哪!)只好靠借貸施行赤字預算。(現任總統、州長才不管債務多重,反正頭痛的事讓下一屆去煩惱。) 這種不負責任的財政運作,老百姓看在眼裏,經紀商會怎麼想?他們想,只消一個月這有毒的套餐,一轉手就賣給歐洲銀行,燙手山芋不干我事。次貸購屋者會怎麼想?二胎房貸的錢我已經花了,付不出每個月分期付款時,把房子扔給銀行,我拍拍屁股就可以走路。

聯邦和州的財政赤字,和經紀商、次貸購屋者的手腕都一樣──缺乏紀律的美德,十足是不負責任的態度。持這種想法的國家和個人,別以為可以輕輕鬆鬆過活,遲早缺乏紀律的苦果會追上門來的。(提前5:24)

紀律的重要
財務需要紀律,國家才能樂利,人民才能安和。服事需要紀律(操練),查經才有深度,佈道才有果效。身體需要紀律(鍛練),體能才能強化,機能才能處在較佳狀態。技能需要紀律(練習),每天八個小時的琴房練習,十年後你才可以一鳴驚人。論到靈性人格的鍛練,箴言17:3說:「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
論到運動員的鍛練,林前9:25說:「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
論到屬靈敬虔的鍛練,提前4:8說:「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操練)敬虔,凡事都有益處。」
論到在聖靈裏的鍛練,加5:22-23說:「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節制就是紀律)

經年累月的紀律訓練
紀律這個字對個人來說是一種自我管理,按著個人的價值觀和目標原則,採行自我鍛練。世上任何行業都需要相當長的時間鍛練才能專精。醫生、企業家、國會議員、飛行員、政治家、建築師、農產品種改良員、新聞播報員、財政分析師等等,都需要漫長的紀律訓練。

我在廿五歲時蒙召作傳道人,在學生工作中學習個人談道、門徒訓練,舉辦營會、禱告讀經、領導學、帶領團契
、關懷、講道、佈道法、人際關係等,這樣紀律了自己十年終於有點了解傳道是怎樣一回事。在傳道初期我就選定了佈道及文字寫作做為我一生的核心目標,從廿五歲到六十五歲這漫長的鍛鍊歷程,我胸懷間充塞的是佈道和寫作的熱誠。我很用心去了解慕道友心理、聽眾的注意力、台上台下交流的藝術、信息的組織結構、比喻例證所要達到的效果、呼召人決志的技巧、聖經裏的佈道神學、幽默的穿插、救恩對人類需要的訴求點、如何避免聽眾的反感、運用視覺的幫助等。這樣紀律自己四十年,神在這方面使用我比其他方面更加有效。別的我不敢誇口,我只敢說,神記念了我四十年的操練。至於文字寫作,我個人的操練歷程也跟佈道一樣,一路走來,神恩覆庇,有山有谷,多彩多姿。

向神禱告求問
你敢向神這樣禱告嗎?父神,我的呼召及主要服事領域在哪裏?

你肯否誠實面對自己面對神?父神,我的恩賜何在?

你願否向神委身?父神,我願意在某方面紀律自己,鍛鍊自己,鍛鍊十年。

你現在可以大膽向神訴求,父神,懇求給我機會服事,多結佳美的果子。
紀律就是佈道家把每一篇信息,推敲到盡善盡美。
紀律就是牧師把每個會友的處境掛在心坎,虔誠代禱。
紀律就是小組長把帶領小組聚會的技巧,練習到收放自如。
紀律就是主日學老師把課程內容背的滾瓜爛熟。
紀律就是執事把教會的行政工作,照顧到圓滑順利。
紀律就是團契輔導,盡心竭力做好門徒訓練的工作。

廿五歲時,我屬靈的導師張明哲先生常說,一個基督徒要到四十歲,才能大大被神使用。當時年輕氣盛的我,嘴巴不反應,但心理頗不服氣。四十歲?我還得等十五年哪!畢竟神樂意使用我們每一個人!現在我六十五歲了,差不多是張先生當時的年齡,我可以稍微了解張先生的意思:要在真理(聖經)上,靈命上、生活上(基督徒信仰的應用)、事奉上顯得老練,沒有十幾年的紀律(鍛鍊),成熟度是不太可能達到的。

屬靈先賢的榜樣
保羅就曾紀律自己,不論是患難、危險、刀劍、困苦、絕不讓它破壞個人與基督之間的關係(羅8:35)。他也勉勵提摩太紀律自己,挑旺所得的恩賜,驅除膽怯的心,培養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1:6, 7)亞伯拉罕曾經紀律自己,讓信仰駕馭情緒感覺,將自己的獨生子以撒獻在祭壇上。(來11:17-19)。

摩西曾經紀律自己,放棄埃及皇宮的高位,選擇向神的百姓認同(來11:24-26)。

基甸曾經紀律自己,驅逐了害怕,只靠三百個軍兵就敢挑戰數十萬米甸大軍(士7:8)。

當然最高的表率是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祂紀律了自己,馴服了情緒,從容地走向各各他十字架的約會,順服父神的旨意,完成了救恩(腓2:8)。信仰、情緒、意志、價值觀的管理,在這些先聖先賢身上到達最高境界。

紀律生活的實踐
不論是天國,或是事業;不論是家庭財務,或是個人技能,都需要紀律(鍛練),一個人才可能充實自己的人生。您就從下列這幾件事鍛練自己吧──
1‧財務上紀律自己:量入為出,絕不寅吃卯糧,編預算,絕不隨便瞎拼。堅持每個月儲蓄10%;遵守十一奉獻的原則。
2‧情緒上紀律自己:保持每天與神同在的平安、喜樂、盼望。絕不讓逆境、困難和每一天的操勞,攪動我的正面情緒。
3‧思想上紀律自己:集中注意力在正面事物,鍛練陽光化思想,拒絕去思想負面事物,刻意驅逐灰色思想。
4‧技能上紀律自己:追求在職業技能上更上一層樓。
5‧真理上紀律自己:選定幾卷聖經(比如約翰福音、使徒行傳、羅馬書),讀熟、讀深、讀精。直到可以任教的程度。
6‧服事上紀律自己:選定一、二項個人興趣、恩賜所在,操練服事。從跟班到獨立作業到訓練別人。

這六項紀律、挺實用、挺有意思,鍛練好了,其他領域自然上手。你有心,神必祝福。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