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情深

父親給了兒子身體的生命,兒子給了父親靈性的生命。

親愛的爸爸:

記得我在美國新澤西撰寫「七十祝福」一文,賀您古稀壽辰的情景宛若昨日,一晃竟過去了十年﹗時光真如白駒過隙。今天兒子在加拿大多倫多濡墨握管,又修書慶您杖朝華誕,心潮起伏,感慨萬千。

在三千五百年前,希伯來先哲摩西就曾詠詩:「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詩90:10)。孩子對雙親的認識,起初大都模棱朦朧,變幻多端,只有在自個做了父母以後,才開始臻於完整﹔只有在自己有了人生閱歷之後,才漸趨清晰,並隨年齡的增長,日益洞悉。您過去不就是經常在我們面前,屢屢慨然數算自己爹娘的英明決斷,從而改變了您一生的閱歷往事嗎﹖如今懷舊感喟興嘆的,又輪到了我們,始能粗略地體會到了您同樣的心情。

仰之彌高,即之也溫
在孩兒的眼裡,您老人家是既高不可攀,又平易無間:高不可攀的是,您那令人難望項背的功績成就﹔平易無間的是,您那質樸仁慈,金子般的性德情愫。近看您老人家,也是既撲朔迷離,又實實在在:撲朔迷離的是,您那近乎「矛盾」的對立﹔實實在在的是,您那渾然「辯證」的統一。不能不令人疑惑,您究竟是影像學家,還是哲學家,抑或亦醫亦文的聚合體﹔這便不能不叫兒驚嘆,恐怕一輩子也讀不完您的人生寶卷。

您是一個著名的科學家,畢生致力於技術研究,碩果累累,蜚名中外。但您又曾以為科學不是一成不變的,也不是萬靈藥,它只不過是發現了天然法則和早已存在的「然」而已,卻詮釋不了其起因與「所以然」。故難免有局限性,只可用做手段工具,而不是金科玉律,真理準繩。「人人都不懷疑實驗,輒引以為證,只有實驗者不相信試驗」,此言的個中哲理,意味深遠,應是每一個科研人員都該自儆和借鑒的。端正的學風讓您能夠出於科學而不拘泥於科學,功夫常花在專業以外,每每大有斬獲,發出不同凡響的見解,得以「出奇制勝」,獨樹一幟。

身教言教好榜樣
您看似是一個「唯物」論者,對所從事的偉業嚴謹得一絲不苟,一切輒以事實為依據,絕不偏聽,迷信、盲從。但又不恁地絕對化,走極端,還不失那麼一點點「唯心」觀:相信冥冥之中萬事皆有定時,諸物均有定數,是由看不見的造物主在掌管著,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這種「似非而是」並沒有妨礙了您宏圖的大展,反有助於在受挫時的超脫,逆境中的順受,被困時的突圍,甚至或可謂是您多彩人生的「畫龍點睛」之筆。使您能隨遇而安,以退為進,不急功近利,硬掙強求,悖客觀規律。因為「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能勝」(傳9:11)。凡事就順其自然,水到渠成,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結果事半功倍,享其成於情理之中。

您是一代享譽四方的名醫,懸壺濟世半個多世紀,救人無數,功德無量。但也難免中招,「淪為」病人。糖尿病
、冠心症、高血脂等自中年起就「不請自來」,可是樂觀飽滿的情緒,鎮定自若的神氣,委實叫人難以窺出痼疾對您的傷害與折磨。對於疾病,您常常掛在嘴邊上的治療原則是:戰略上藐視它,戰術上重視它﹔先發制之,在意念上壓倒它,再輔以起居有節,不斷運動,適當藥物,「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從而可以有效的制伏它,逐漸進入「久病長壽」之境。您這是「以身試法」,破了「世上最難醫治的病人是醫生」之說。晚近,更因著歸入基督,常藉著禱告,求神醫治看顧,成為了戰勝病魔的力量與見證,給醫患雙方極大的鼓舞。

您是一位高產的作家,著作等身,炙手暢銷,屢獲嘉獎,成功地啟蒙,培育了杏林的莘莘學子,天南地北多少人多少年伴隨著您的著述成長。然而「著書多,沒有窮盡」(傳11:12), 您更注重做人,遠過於作文,毛是長在皮上的,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寫一個「人」字只需要兩筆,做好一個「人」則需一生奮鬥。您向來主張文如其人
,實事求是,不投機取巧,抄襲剽竊﹔不單為出名而出書,為賺錢而撰稿,這是自貶自殘。文章須是經驗,發明的集成,字字珠璣的精品,嘔心瀝血的結果,方有生命力,經久不衰。可以說,您本人就是一部活的教材,常年來影響,帶動了一批高足和我眾子,在各自的創作,寫字中薪火續傳。

您是一個傑出的教育家,桃李滿天下,凡聽過您課的無不為其廣博專深的學識,精闢的見解所感動。可您所傳講的又豈只限於放射學﹖亦不止於授人以「漁」而非「魚」,貫穿始終的還有醫德和人為本的理念。您說「德為才之帥」,醫者高於醫技,病人重於病疾,不可將患者當做迷人疾恙的乏味載體。郎中須具備悲天憐人之心,無德之人不能為醫。而您自身屢屢廢寢忘食為遠道而來上門求醫的工農診斷的情形,打小就印在了我的腦海裡。您一生都在身體力行著自己所持守的「愛人如己」的信條,而非光說不練的「口頭革命者」。這在當今醫風日下的社會是何等的寶貴,值得發揚光大。

您是一位聲名顯赫的學者,常登國內外的大雅之堂,氣度翩翩,大儒風範,極「陽春白雪」。但在日常生活中,卻隨和謙祥,從不擺譜,恃才傲物,很「下里巴人」。能上能下,能伸能屈,心裡謙卑跟窮乏人來往(箴16:19),樂善好施,寬容待他,與人為善,實是難能可貴。您一貫堅信「老實人常在」,「誠實人必得多福」(箴28:20),歲長日久,天道果酬厚道人,天父眷顧敬虔人,同時也贏得了大眾自然由衷的敬重。可以說,您的知名不只憑象牙塔尖的學術地位,還由於您坦蕩熱誠處世為人的口碑。「盛名之下,其實難負」,在您身上不能言中﹔而「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箴18:12),卻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您是一介飽學之士,學富五車,才高八斗,滿腹經綸,但卻不是「不聞窗外事,只讀聖賢書」來的。您四體勤,五穀分,熱愛勞動,豐富實踐,「上山下鄉」,雲游四方。既「腦滿心縝」,才思敏捷﹔又「虎背熊腰」,膂力過人,可謂「文武雙全」,故不曾有半點文人墨客的迂腐,「酸騷」。您以為最好的課堂不是教室,而是社會﹔最好的學習不是閉門啃書,而是世事淬煉。經年練就的強筋壯骨,自成為您與大自然和疾病搏鬥的雄厚本錢﹔永保的廣泛興趣和獵奇,自使您博古通今,對各科各業融匯貫通,遂得以出口成章,言簡意賅,亦土亦洋,妙語連珠,雅俗共賞。

您是一位極負責的丈夫和父親,對妻子摯愛忠實,對兒女嚴慈並加。多少著作是坐著馬扎(註:是大陸的一種坐凳
,折疊式的,中間是繩子或帆布連接),伏在方凳上,妻子於旁不時搖扇驅熱趕蚊的艱苦條件下呵成的,但您從沒在作品扉頁上留下「此書謹獻給我夫人」云云的虛套話去致達謝意,而是以縫補洗濯,贍老撫幼的實際務家行動來表示感激。賢慧的妻子是耶和華所賜的(箴19:14),在漫長的金婚歲月中,您們歡喜吃飯,快樂喝酒,患難與共
,鶼鰈情深,不啻為眾人樹立了好榜樣。箴言道,「子孫為老人的冠冕」(箴7:6),您在晚年更得享天倫之樂,為自己的成行兒女小有所成,孫兒的嶄露頭角而愜意欣然,深蒙神的祝福。

綿綿孺子情
我多麼希望能像而立之年以前那樣,時時偎倚在您膝下,垂聽講論和教誨哇,就算是拉家常,也浸透寓滿了睿智與哲理,長多少見識,受多少安慰,得多少力量﹗只可惜星轉斗移,時空不再,眼下只能藉著越洋電話,隔空聽聲,聆教丁點兒,「杯水車薪」也。

但願兒子這微小的心聲,如泣的傾訴,能像一縷省親的和風,伴鴻雁飄洋過海,拂去,抹乾二老牽掛遠方遊子的縱橫老淚﹔又能化作感恩的細雨,隨書信潛入故鄉,慰藉,滴潤生我養我的父母心田。

呵,親愛的爸爸,您雖然壽登耄耋,卻仍壯心不已,老驥伏櫪,退而不休,發光發熱,造福一方。它鞭策激勵著兒子繼續學習,多多受教,快快成長,全方位地發現父母,改過自己,效法耶穌。書罷擱筆,我已經又開始為轉瞬即到的再一個十載之後您的鮐背大壽要誦的歌,搜尋亮點,醞釀激情,積累素材,譜寫新篇章了。巴不得那時候兒子對雙親的解讀,對人生的理喻,對真理的認識,對永生的信心,能夠更上一層樓,愈加準確、深刻與完全
,真正達到您滿意的境界,得上帝的愉悅喜歡。
     耋年慨悟 我的八十歲生日前後,我所供職的醫院為我隆重賀壽,外地的學生們也藉我出席其地區的學術年會之際,分別一併為我慶生,頗叫我驚喜、感動。投身杏林六十餘載,我醫療
、教學、科研並舉,桃李遍地,虛名浪得,今蒙如此尊敬際遇,算是社會對己一生辛勤耕耘的肯定,欣慰不已。然讀了兒子從海外發來的賀辭,字裏行間閃爍著聖經箴言,如銀網子裏的金蘋果,悅心奪目,大不同於收到的其他眾多壽表之套話凡響,教我感悟升華,更思想人生意義之深。

我畢生致力醫學,但囿於歷史緣故所成的「唯物」觀,一心只重實驗、理性,兩耳不聞宗教、信仰,客觀上無暇顧及,主觀上認為「迷信」。不過,波瀾生活中所閱歷的那些非「命運」無法解釋的千巧百合、機遇注定;常年懸壺中所見慣的那些科學無法闡明的機體精密、病癒奇跡,總教我感覺似乎有天成、命定之理在,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探究的愈深,愈茫然於「進化論」的不可理喻。

在我每每的外出旅遊,或居家收看《動物世界》電視,大自然的斑斕繽紛,光怪陸離,亦叫蕩氣迴腸的我時時詫生:「分子的隨機碰撞」何能演化衍生出龐大複雜卻又和諧有序、相互制衡的生物鏈?我真的寧願「唯心」地相信,它們應是出自「神工鬼斧」的締造與鋪排。因此,這輒令我下意識地「辯證
」行事、過活,以近乎中道。

我的兒子自費出國後,信奉了基督教,遂於信札、電話中不斷回傳福音,還寄來許多相關材料,使我頭一遭真正「觸目」「神學說」,頗覺得「心驚」、不無道理。它並不似想像的那樣艱澀、玄奧,我開始不排斥,並談論之
,隨著逐漸地接近了主。原來「第六感覺」有的「老天爺」確實存在,那就是上帝,他通過「天書」《聖經》曉諭世人的。腦筋這一急轉彎,過去冥思半世紀不得其解的那些奇特現象的謎底,一下子就昭然若揭了。

晚年悟道,我總算沒白活一生。而跨逾這認知的障礙,也不像以為的那般困苦,感性的決堤,如高屋建瓴、醍醐灌頂,水到渠成了一個老知識分子的心路轉捩。於是我不再「隨心所欲」,而是「耳順」了,「知天命」,再也「不惑」,於神的國中「而立」了。九九年在兒子媳婦一家回鄉省親時,我們老倆口跟著做了決志禱告,從此成為了神的子民。

哲人智士恭候多時
念我一介老儒,為科技奮鬥了一輩子,到頭來竟歸入了耶穌,實在始料不及。但見到單張上的那句話「當科學家們費盡九牛二虎之力,艱難地攀上了知識的巔峰,卻發現神學家們早已在那裏恭候多時了」,不覺扼腕拍膝,相見恨晚;再跟數不清的基督徒學術巨匠、諾貝爾獎得主比,我不禁啞然失笑,自相形慚,惟由衷感激上主對我的揀選。

現我嘗以普通一民的平常心來學聖經,覺得主的話該叫人明白的都不含糊,假如將那些因「愛子心切」而反覆重述的耳提面命「合併同類項」的話,經卷其實會薄許多。何況耶穌基於「神是愛」這一個中心,更把它濃縮、精煉成「愛神、愛人如己」兩個基本點。記住了它,舉一反三、類推廣之,一切都盡在不言中、迎刃而解了。這大概便是「精意叫人活」的涵義所在吧。故而我將兒子送的「愛篇」書法條幅,懸掛於正廳牆壁,每日舉頭目誦這《哥林多前書十三章》的經節,提醒自己照著去做。

揚帆航行天國道
雄心天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為人師表了一甲子,我又重新當起小學童,是基督的門徒;專業著述幾乎等身,我卻重新習作記敘文,是見證上帝的心靈之寫。行百米者半九十,萬里長征跬步積,我精神抖擻,老當益壯
,一往直前不回頭。儘管「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今世的人生旅程,我已跋涉過勞苦愁煩的山山水水,快「船到碼頭車進站」,無甚「前途」可言了,但在永生的新航上,我適才揚帆起錨,信心百倍,希望無垠,有主同船,不怕風浪,必安達天國的彼岸。

1 Comment

  1. www.tongbao218.com

    成功的第一个条件就是要有决心;而决心要不得迅速干脆果断又必须具有成功的信心。

    Reply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