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的麥子

神以他人的眼淚,擦乾我的眼淚;
以他人的無助,建立我的剛強。

那天的陽光很藍,空氣有些冷颼,可是心情卻挺輕的。那幾天因著灣區一位工程師在遭受裁員後,持槍殺了原公司的三位主管,在灣區引起了軒然大波,收音機裡不斷播送著相關的時事評論,甚至請了心理專家來做分析及提醒。

我靜靜聽著,為那人美好的前程就此斷送頗為惋惜,另一方面也琢磨著,心理專家的評析,究竟有多少實用性。不過這一切都像窗外風中的樹,關起了窗,只看見枝椏在冷空下搖曳,零亂的分合,卻未曾真正款擺進入心裡…。

接到裁員通知書
進入公司,隔鄰同事在收拾東西,正奇怪他是不是又要遷移座位了,老闆突然走到我面前,說「請到我辦公室來一下。」

我看著他嚴肅的表情「發生了什麼嚴重的事嗎?」我傻傻地問。

關上門,他緩緩拿出一個信封「公司上一季又嚴重虧損,所以我們不得不再次裁員。我幾天無法睡好就在為這事煩心,我已盡了我最大的努力想把你留下,可是我不得不告訴你,我仍然失敗了…這是公司的裁員通知書…」

我抬眼看著他憔悴的面容,我完全沒想到幾分鐘前,還在窗外搖曳的枝椏
,竟在剎那間就張牙舞爪的闖入了我平靜的世界,那些我以為是「事不關己的故事」,竟在措手不及時,就成了我貼身的體驗…。我被裁員了,在老闆信誓旦旦的向我保證工作不會有問題後沒有多久!

開著車從剛才來的路上回家,我告訴自己神取去的,祂必以自己來代替。我甚至有些好奇,這回祂會給我怎樣「出人意外」的禮物?

坐在電腦前打開e-mail,一封幾天前寄出的關懷信有了回音,我喜悅的讀著,心卻逐漸冷卻,我完全沒有想到信中回覆的,是預期以外的冷漠和指責。我平靜的心,開始有了些漏洞…。我告訴自己,不可以流淚,許多人受的冤屈比我更多,我還不算配得為主受苦……。

我決定要為教會中一些找事許久卻仍在苦苦等候的肢體禱告。我爬上樓,跪在床前,才開口,眼淚就成了斷了線的珠子…在那一刻,我深刻體會到弟兄平常在禱告會中交通失業的心情,姐妹私下分享被誤會的痛心,像一張透明的玻璃紙,啪的一聲貼上了心頭,赤裸裸的,一下就全看了明白。

驚人的惡耗
隔一天,禱告會正進行到一半,電話忽然傳來一個驚人的惡耗,團契同小組裡,一個我熟悉,愛主的弟兄,在下班跑步健身後,突然倒地不起,就這樣撒手人寰,享年46歲。

衝到醫院,病房裡,那妻子面無表情的,站在丈夫的身旁,一遍又一遍的摸著他的頭,他的手。看著她因過度震驚而哭不出來的呆滯表情,我心裡的河一下失了控,嘩嘩的就爭先恐後的往外流…。

我從沒想到,神給我「出人意外」的禮物,會是以這樣的方式呈現,我從沒想到,生命中的「失」可以是這樣的一部連續劇。

我一肩扛起了籌辦喪禮的全部責任。上帝讓我在最合適的時間失業,原來為的是要我全心全意的來幫助一位身心靈都陷入完全無助的姐妹。陪著她看墓地,接洽殯儀館,籌劃所有喪事禮拜的程序。神奇妙的以他人的眼淚,擦乾了我的眼淚,以他人的無助,建立了我的剛強。

陪著姐妹走在墓地的草坪上,好山好水的平靜,疊映在似近卻遠的山陵,腳下有許多安眠了的靈魂,站著的心靈卻是波濤洶湧的。我聽著她一遍一遍的問著:「為什麼?為什麼?」,看著她擦了又流,乾了又濕的眼眶,我不知道能用怎樣的言語來安慰這心中才被掏空了的手足。人世間還有什麼樣的痛苦,能與一個剛喪偶的年輕寡婦相比呢?比起她得不回來的失,我的暫時從塵囂中退下來的歇息,豈不是神額外的祝福嗎?

教會團契中,因為這位年輕弟兄的遽逝,掀起了不小的波動。多年未來聚會的肢體都回來了,許多人在金融風暴和生命短暫的衝擊中有了不同的省思。

坐在小組裡,看著那個永遠缺席的位子,和許多重新被填滿了的位子,我的心中有太多不同的江河流過,那些日子,我常常想起聖經中一粒麥子的教導,沒有人瞭解這樣一位年輕,愛主,又一向身體健康的弟兄,為什麼會就這樣落在地裡死了。

神的意念似乎是那樣難測,又似乎是那樣易見…沉痛的失去,才看見難得的回頭。椎心的落空,才得回暫時歇息的反思。

許多個夜晚,我也開始思想,神讓我失去了在職場廿幾年種下的麥子,祂要我結出的,又是怎樣的子粒呢?祂難測的意念,在這時段,是要帶給我怎樣易懂的心意呢?

主恩夠用
我卻沒有想到神是這樣一位分秒必爭的設計師。教會的一位傳道人正在此時,需要到英國渡假及寫書二個月,她一直帶領的查經班,福音班,面臨了人手短缺的急需。當不同的呼聲臨到我的時候,我第一個反應是像約拿一樣──逃!

我害怕自己的恩賜不足會使原本興旺的事工凋殘,自己的經驗不夠會使剛長的生命枯萎。我在神面前禱告,祂告訴我:「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軟弱的人身上顯得完全。」

二個月的時間,我嘗試以往未曾嘗試過的服事,帶領老人查經班,和未信主的慕道班。在無數個清晨夜晚準備的時候,我沉浸在神的話語裡,思想琢磨,默想修改分享的內容。神奇妙的藉著許多聖經的話,安慰了我的心,開啟了我的眼「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4:4)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

我曾求在失去工作的打擊中不怨天尤人,祂卻教我要更「喜樂」我曾求在人生的挫折中,不憂愁掛慮,祂卻應許會保守我的「心懷意念」。

在我「施」以前,祂讓我先「受」。祂還讓我看見那死了的麥子,是如何長出累累的子粒……

福音班一位伯伯,因共產黨員的身份遲遲不願信主,居然在一次聚會後,告訴我他要信主和受洗了;一位因人的傷害不願打開心門的慕道友,居然能主動向我敞開自我,流淚傾訴她多年身心靈曾飽受的痛苦。

這些禾場上的小麥穗,一點一滴的建立了我對神奇妙作為的信心與嘆服。

得與失的功課
原本只是懷著雇工的心態撒種栽種,當這些竄了根,長了穗的禾苗突然臨到眼前,我剎那間才真正經歷到何謂「唯有耶和華叫它生長」的奇妙!

老人查經班的事奉,是神給我的另一個驚喜的禮物。看見聚會的人數日漸增多,老人家服事神的熱忱有進無退,我的心是那樣深深被感動。他們都叫我「老師」,可是二個月下來,我在他們身上學習愛人愛主的榜樣,卻勝過我廿年來在職場上一切的學習和知識。

老人家的愛常是那樣不經修飾的。他們可以過來緊擁著你說:「我好喜歡你」。他們可以擺上最好的宴席慰勞你服事的辛勞,他們把家裡爭豔的盆栽送給你。最後一次當我從他們手裡接過簽滿了名字的卡片和禮物時,我的淚再也忍不住在心裡泛濫成河。

人生中有多少的得與失是能用尺衡量得清的呢?有多少的取與捨是能用筆算得完的呢?在神國度裡的得失、取捨、輸贏、成敗,完全與人的想法和世俗的標準不同。

我以為我「失了工作」,我卻在「失了丈夫」的姐妹身上學會了原來我還擁有許多。我以為我「受了冤曲」,我卻體會到過去我對別人受冤曲時所給的安慰,是多麼的膚淺。

我以為我「失去了一位愛主的弟兄」,神卻讓我看見更多軟弱的肢體因此得以被尋回。

我以為我「失去了原有的價值」,神卻讓我看見原來價值的衡量,不一定是在金錢賺取的多寡,而更多時候在人感激的愛中被發掘;在迷失的靈魂願意回轉時被肯定。

於是,我感恩,為我生命中失去的那一些麥子……

1 Comment

  1. www.88bifa.com

    人的缺点就像花园里的杂草,如果不及时清理,很快就会占领整座花园。

    Reply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