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D鍛練法

二月11日晚上,我和師母應邀參加核桃市蘇市長的就職典禮,核桃市緊鄰我所住的鑽石崗市。我在南加州創立飛揚十一年來,蘇市長常給我許多鼓勵。她以一個台灣來的移民,能做到五萬市民的核桃市長,所走過的歷程,帶給華裔美人極大靈感。在政治上的歷練,她從服務華人家長會開始,進入華人聯盟,選上市議員,升任副市長,最後擔任市長。廿幾年為民公僕的紀律,一路走來,鍛鍊出美好的信譽、人品,應驗聖經上的金句:「人在最小的事上做好,才可能承擔大事。」(路16:10意譯)

蘇市長的故事,讓我想到了紀律(鍛鍊)。就拿馬拉松選手來說,他們的生活──食物、練跑、生活起居、速度、體能、心理狀態,都需要經過紀律。為了保持瘦削身材,他們絕不吃垃圾食物。前面幾個星期前練到巔峰,最後幾天按序減少練跑哩程,以保持體能;前一天吃大量碳水化合物,儲存能量。第一哩的速度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中間幾哩的速度調整,最後一哩的衝刺。只有紀律自己到這高等層次的人,才夠格搬回金牌。

聖經也說,在各行業要出人頭地,必須嚴格地紀律自己。「凡較力爭勝(比賽)的,凡事都有節制(紀律)」(林前9:25)。柏林音樂學院頂尖的小提琴學生,從5歲開始練習,廿歲時已經練習了一萬小時,那是每天至少三個小時的琴房紀律。1992年奧運12歲(現在已改成必須滿16歲才可以參賽)的中國跳水選手,總練習時間和廿餘歲美國選手相若。(註)

紀律就是鍛鍊。鍛鍊控制預算開銷,家庭財務才能健康運作。鍛鍊市場產品走向的敏銳嗅覺,企業家才能經營有成。鍛鍊向慕道友講道的訴求方法,佈道家才能多結領人歸主的果子。鍛鍊領導的藝術,執事會主席才能祝福教會在量與質上的成長。

世上有哪個行業不需要紀律就可以偶然成功?哪個軍隊不需要戰技的演練就可以打勝仗?

自古以來,成功是先天天資(Nature)的因素較重,還是後天鍛鍊(Nurture)的貢獻較大,這個爭論歷來是個有趣的話題,要下最後的結論也許不容易。但我個人認為,再高的天才,不經長期紀律鍛鍊,他和凡人有什麼兩樣?當然,兩個人同樣努力練習,至終天資高的人,成就上會佔優勢,這是大家都能接受的公理。

你渴望對人類、神國有所貢獻嗎?把這三個D釘緊在心門上吧──
1.Discover Yourself(發現你自己):找到上帝創造你,哪一方面賦予你較高恩賜和天資。(希臘人說,成功的祕訣是發現你自己)
2.Discipline Yourself(紀律你自己):花時間用心學習,鍛鍊開發該恩賜所需要的技能、智慧、學識。
3.Deny Yourself(忘懷你自己):紀律你自己的心志、靈性、人格,為上帝的國度,為全人類的福祉貢獻你自己。(主耶穌說,成功──有意義的人生──的途徑是,忘懷你自己。)

你看這三D成功法,是否有點道理?
神賜福你,你就照著實行吧!

1 Comment

  1. www.tengbo168.com

    愚者用肉体监视心灵,智者用心灵监视肉体。

    Reply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